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一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一周年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國家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特區的發展」。香港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在過去一段時間取得了令人振奮的突破。有關工作對內地與香港未來的合作和發展十分重要。借今天研討會的機會,我就特區參與和配合「十二五」規劃的情況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充分體現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的獨特優勢。

  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享有很多制度上的獨特優勢。例如: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稅制簡單、資本自由流通、法制和監管健全、市場運作透明、高效而且高度國際化。回歸以來,香港繼續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保持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並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成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經濟體系「引進來」和「走出去」獨一無二的平台。我們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單獨的關稅區的地位,透過CEPA的安排,與內地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推動兩地的共同發展。

  時代不斷進步,香港在很多方面也要尋求突破和提升。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為內地與香港進一步提升合作的闊度和深度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今年三月公布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歷史性地把有關香港和澳門的內容單獨成章,凸顯了中央政府在支持香港發展方面的三大政策方向,一是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二是培育新興產業,三是深化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專章顯示中央政府充分考慮並接納了香港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意見,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在全國性的規劃綱領中展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

  今次我們取得這個突破性的發展,我十分感謝港區人大代表,我們在爭取的時候跟人大代表進行了兩次會議,在兩次會議中介紹我們就「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參與過程,亦懇請他們在人大會議上幫助我們爭取到更多商討的方針,所以我們非常感謝港區人大代表在這方面盡了很大努力,為我們爭取到今次的突破。

  八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兩地合作的措施。這三十多項具體明確的政策措施,涵蓋多個範疇,目的是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開放水平,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內地和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合作當中的積極作用,以及為香港的社會民生方面提供實在的支持。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上述的政策措施,都是立足於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這個重要原則。以發展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為例,有關措施例如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資格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境內證券市場,以及擴大境內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發債主體和發債規模等,不但有助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也能夠配合國家穩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政策方向。

  經過過去一段時間的探索和經驗累積,特區配合國家五年規劃的工作已經逐步形成一套比較全面和多層次的安排,從國家的整體政策方向和具體措施,到特區與中央和地區政府的溝通合作平台等。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就是繼續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基本法》的規定,以及互利共贏的精神,全面、到位地落實「十二五」規劃涉及香港的內容和最近公布的三十多項措施。

  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今天的研討會是很好的機會,讓社會各界就這個重要的課題進一步交流,集思廣益。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