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就促進婦女經濟力量發言(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於三藩市時間九月十六日在三藩市表示,香港作為一個服務和知識型經濟體,在推動發展過程中,女性有重要貢獻,而香港特區政府對增強在職婦女的能力亦一向不遺餘力。

  張建宗出席高層政策對話環節,就促進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的婦女經濟力量發言。該環節是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婦女與經濟高峰會議的重點,由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主持,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的高層部長級官員均有出席。對話環節圍繞改善婦女取得資本和進入市場的機會、培育婦女的能力和女性領導。

  張建宗說:「我們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促進婦女的經濟權益和福祉,概括而言,這包括教育、提供有利條件、提升婦女能力,讓她們在經濟上充分參與和發揮。」

  香港多年來獲美國傳統基金會和加拿大費莎學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一直維持自由市場運作,確保資金、資訊、意見和人才自由流動。張建宗說:「香港將繼續建基於這些主要優勢而不斷向前。」

  他補充說,平等機會委員會和婦女事務委員會分別於一九九六年和二○○一年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各項與婦女有關的政策、法例和服務,向政府提供高層次的策略性意見。

  張建宗指出,香港政府於今年五月成功推出最低工資法例;法例推出後,婦女就業的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有所上升。他說:「近月,女性勞動人口上升了百分之四點六,而女性的總就業人數亦上升了百分之五點五;上升的幅度遠較男性僱員高,反映在新法例下,女性較為受惠。」

  談到提升能力,張建宗說以公帑資助的多元化職業培訓、再培訓及持續教育課程,有助提升香港整體勞動人口的質素。他表示這些訓練課程以市場導向為本,同時供男士及女士報讀。

  就婦女領袖才能方面,張建宗引用數據指出,在香港有百分之三十五的私人公司高層職位由女性擔任,入讀由政府資助的專上教育課程的總人數中,女學生佔百分之五十三點七。

  張建宗總括表示,政府會繼續為香港的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包括為女性參與經濟活動提供公平的環境。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唐智強和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區佩兒亦有一同出席高層政策對話環節和其他峰會議程。

  其他出席高峰會的香港婦女領袖有行政會議成員楊敏德、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婦女基金會研究主任Lisa Moore、射頻科技系統資源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黃婉華,和AMD大中華區產品管理總監黃淑卿。她們多位都有在峰會的不同環節發言和分享。今屆高峰會議從二十一個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提名四十二名成就卓越創新婦女,在星期四晚的歡迎酒會上加以表揚,楊敏德和葉玉如教授亦位列當中。

  今日的高峰會議又通過了一份三藩市聲明,定下二○一一年和以後促進婦女發揮潛能的明確行動綱領,讓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共同推動。

  張建宗於出席高峰會議閉幕活動後已隨即起程回港,將於本星期日抵達。



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