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推行至今已四個月,大致上平穩暢順,我們很滿意整體的推行情況,守法的程度相當高,懷疑未達標的個案越來越少,很多都是理解不足,大多都獲即時糾正。我們亦看到在工作崗位方面也沒有受到大的衝擊。事實上,最低工資由五月一日推行至今,勞工處收到私人企業的空缺平均每個工作天保持超過三千份,這個數字顯示勞工市場相當暢旺,有些行業殷切需要人手,例如在飲食業、零售業、建造業都相當缺人,所以在這個時候,特別是年青人及很多想轉行的朋友是有很多機會的,飲食業和零售業都是有前景的,建造業的工資有明顯增加。所以,最低工資實施四個月以來,大體上在勞動市場的正面效應遠遠大過負面的效應。

記者:其實除了建造業有空缺外,護理員也可能有空缺……最低工資帶出的漣漪效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在一定程度上帶來某些工種在發展方面、人手方面有重新分配的情況,例如飲食業多了機會,大家都知道;保安業方面,因為工資有增加,無形中吸引了一群人入保安行業。但這是個好現象,整體上對勞動市場是好的。在人的質素方面、工資的提升,整體上對工人是有幫助的。我覺得最重要反而是個別業界,例如飲食業、零售業方面,僱主要多考慮在工人的培訓、晉升、福利和其他方面,給予較好的條件以留住員工。同時在護老方面,我們鼓勵多些新來港人士和婦女投身,這是個好的行業,可以有份好工作,有穩定的收入,亦有發展機會。這方面我們會配合僱員再培訓局大力推動再培訓、增值、技能提升,整體配套地做這件事。

記者:在勞動人口方面,年紀較大的人士成功找到工作的機會少了,是否見到有這個情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在最低工資實施,有兩個正面的作用,我們覺得頗為鼓舞。第一,最低工資推行後,按今年第二季度數字,基層勞工的收入增加了平均百分之九點七,扣除通脹仍有百分之四的實質增長,是相當令人鼓舞。第二,不單只沒有影響中年人的就業情況,實際上是吸引了三萬多名中年人士加入勞工市場,即是說最低工資事實上吸引了部分中年人士重新加入勞工市場尋找工作。這是好現象,即是以前可能沒有吸引力,現時有每小時有二十八元,甚至有些行業不止每小時二十八元,有更多中年人士加入勞工市場,中年人士的失業率明顯低於百分之三點四的平均失業率,這是個可喜的現象。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