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推出註冊自動梯承建商表現評級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九月二日)推出「註冊自動梯承建商表現評級」並公布第一季度(二零一一年六月至八月)結果。機電署亦同時更新最近十二個月(二零一零年九月至二零一一年八月)的「註冊升降機承建商表現評級」結果。有關評級結果,可瀏覽機電署網頁,網址為:www.emsd.gov.hk/emsd/chi/pps/le_pub_mpr.shtml。

  機電署發言人表示:「自從註冊升降機承建商表現評級制度推出後,我們收到業界及公眾很多寶貴意見,使該制度能不斷改善,方便升降機擁有人及其物業管理公司作出參考,選擇合適的承建商。於二零一一年年初諮詢業界後,我們決定將評級制度推展至註冊自動梯承建商,使自動梯擁有人及其物業管理公司也可有所參考,選擇合適的自動梯承建商。表現評級會每三個月更新一次,有關的累計記分有效期為十二個月。」

  註冊自動梯承建商評級制度,與現行的註冊升降機承建商評級制度一樣,以一百分為滿分,由「保養得分」和「安全得分」兩部分組成,各佔五十分。註冊自動梯及升降機承建商的表現評級是用以下的公式計算:

表現得分評級 = 保養得分評級 + 安全得分評級

保養得分評級 = 50 x(1 - 累積保養記分/期內的巡查數目)

安全得分評級 = 50 - 累積安全記分

  有關計分方法的詳細資料,可瀏覽機電署以上網頁。
 
  新推出的註冊自動梯承建商表現評級涵蓋有關承建商由二零一一年六月至八月這一季度的評級結果,其中包括十五間自動梯承建商的表現評級結果,他們所獲得分由八十五分至一百分不等,當中有十二間承建商獲評一百分滿分。除公布表現評級結果外,機電署亦將同期收到的自動梯機件故障記錄及機電署向註冊自動梯承建商發出的警告信摘要,上載於機電署網頁,供公眾參考。在上述季度內,機電署收到四宗涉及自動梯機件故障的事故報告及向一間自動梯承建商「安力電梯有限公司」發出一封警告信。

  至於升降機承建商表現評級,在二零一零年九月至二零一一年八月的表現評級中,機電署共公布三十八間升降機承建商的表現評級結果,他們的得分由五十分至一百分不等,當中有九間承建商獲評一百分滿分。機電署亦已更新同期涉及升降機機件故障的記錄及向註冊升降機承建商發出的警告信摘要,上載於機電署網頁,供公眾參考。而在最新一季(即二零一一年六月至八月)內,機電署共向五間升降機承建商發出五封警告信,分別是振明工程有限公司、富士達(香港)有限公司、日立電梯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及力建電梯香港有限公司。另外,在上述季度共有四宗涉及升降機機件故障的事故報告。

  機電署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繼續緊密監察承建商的表現,並與業界定期商討以持續優化承建商表現評級制度。」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