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受西藥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九月一日)指令持牌中成藥批發商「華順藥業有限公司」(華順)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華順〕追風透骨丸的中成藥(註冊編號:HKP-01517),因為署方在恆常的市場監察行動中,發現該產品被西藥成分「撲熱息痛」所污染。而政府化驗所確定該產品只含有微量「撲熱息痛」。

  被回收的中成藥用於成人,用作改善血液循環和治療骨痛。該產品在內地製造,並由華順入口本港作批發。

  污染產品的物質「撲熱息痛」是藥劑製品,一直用作退熱及止痛,成效安全。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的初步調查顯示,雖然華順在產品入口後亦負責外包裝,但由於產品沒有外露,故相信該產品在包裝程序中受污染的可能性低。」

  「由於內地容許在中成藥添加西藥成分,而該產品亦只被驗出微量的『撲熱息痛』,因此有可能是藥物成分在生產過程中出現交叉污染,或可能被蓄意加入產品中。因此,署方已將事件轉介內地藥監部門作源頭調查。」

  華順亦同時暫停發售一款相關產品〔華順〕抗骨生丸(註冊編號︰HKP-02392),以便壎芵p進行調查。該產品有相同的配方及來自同一內地製造商,只是持有不同的產品名稱。批發商已設立電話熱線2571 0775,供市民查詢。

   壎芵p的調查工作仍在繼續,並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發言人解釋︰「雖然壎芵p至今未有接獲任何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但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說︰「曾經服用該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此外,根據壎芵p的紀錄顯示,華順早前曾批發一款受砷污染的中成藥〔華順〕感冒靈,該個案的檢控行動正在進行中。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