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世界技能大賽.國際展能節授旗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四十一屆世界技能大賽.第八屆國際展能節香港代表團授旗禮的致辭全文:

伍達倫博士、張健輝先生、各位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授旗儀式。今天的儀式饒富意義,因為同時有兩個代表團將會代表香港,分別參加在倫敦舉行的第四十一屆世界技能大賽以及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八屆國際展能節。兩個比賽的對象雖然不同,目標卻是一樣,就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透過友誼比賽展現所學、發揮所長。就正如運動界盛事除了有奧林匹克運動會;亦有殘疾人士奧運會。今天這個聯合授旗儀式亦充份體現傷健共融,各領風騷的精神。

  十月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四十一屆世界技能大賽,就是兩年一度的「技能奧林匹克」,旨在促進各地年輕技術人員切磋砥礪。香港由一九九七年起已派隊參加了七屆賽事,並獲得不俗的成績。今年十二位曾受訓於不同院校的年青人將參加西式烹調、平面設計科技、資訊網絡系統管理、柯式印刷及美容護理等項目,反映出香港在旅遊業、服務業、創意產業、和資訊科技業的競爭力。

  至於九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八屆國際展能節,則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不單是全球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彰顯殘疾人士能力及才華的大型比賽活動。這項活動除了加強國際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了解和接納外,亦積極宣揚「平等參與、傷健共融」的信息。我早於今年三月出席第八屆香港展能節的頒獎禮時,在座的部分代表團成員,便是早前在香港展能節「過五關、斬六將」的得獎朋友,你們即將代表香港到海外作賽,實在令人感到驕傲。

  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和發揮潛能,同樣是政府康復政策的目標。經過政府、商界、社福界和地區領袖的多方協作,攜手推動僱用殘疾人士,我們在支持他們自力更生、融入社會的措施上已漸見成效。殘疾僱員佔整體公務員的人數,一直超過百分之二。近年已有更多社會福利機構響應,制訂僱用殘疾人士的非強制性指標和有關的政策和程序。一些商業機構已透過政府有關部門和康復機構的協助聘用殘疾人士,以及更廣泛購買殘疾人士製造的產品和使用他們的服務。我們會繼續加強三方協作,從多角度鼓勵和支援殘疾人士就業。

  要讓殘疾人士無障礙地融入社群,進一步提升無障礙通道設施不可或缺。我們已訂下大型的改善工程計劃,涉及約13億元開支,提升約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300個房委會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其中約3 300個處所及設施會於明年六月底前完成工程。

  我衷心祝福各位香港代表團的成員旗開得勝,因為你們的努力、汗水,不單只會換取比賽佳績,更會令社會大眾加深認識你們的才華。謝謝。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