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上午在「展翅青見計劃」二○一一/一二年度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二○一一頒獎禮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推行已超過一百日,整體上運作暢順和平穩,我們大致滿意。巡查方面,勞工處自五月一日推行最低工資至今,已進行接近一萬次巡查。最新數字方面,七月份巡查了二千多間企業和工作場所,只發現五宗懷疑工資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個案,經過向僱主解釋,雙方了解後,問題已糾正。至於本月一至十五日,督察亦巡查了一千三百多個工作場所,只有兩宗懷疑薪金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個案,整體情況令人相當滿意。大家都記得,政策五月推出時有二十八宗,六月有十四宗,個案一直減少,至八月上半月只有兩宗。

  另一方面,有人擔心推行最低工資會衝擊就業市場,從勞工處收到的私人企業空缺數字中看不出有這種情況。以七月來說,勞工處收到的私人企業空缺高達七萬九千三百個,較六月增加百分之八,而六月又較五月增加百分之十二;即是說,推行最低工資後,每月收到的私人企業空缺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並沒有下降。勞工處在每個工作天收到的私人企業空缺亦維持約三千個,情況仍然頗為穩定。所以,整體上來說,我們暫時看不到推行最低工資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事實上,我們看到有些職位仍然十分需要人手,例如飲食業有近萬個空缺,零售業也有近萬個,商業服務有八千多個,我們手上的空缺有很多,年青朋友可以考慮。

  今年的「展翅青見計劃」,我們銳意進一步加強,以迎合青少年的興趣和市場需要。「展翅青見計劃」推行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展翅」和「青見」兩項計劃加起來已超過十年,受惠人數不少。「展翅計劃」自推出至二○○九年,有約九萬名青少年受惠,「青見計劃」亦有約六萬名青少年受惠。我們在二○○九年九月把「展翅計劃」和「青見計劃」合併,提供一條龍服務,先後約有二萬八千名青少年受惠。即是說,在過去一段日子,有十八萬名青少年受惠於計劃,成功就業率有七成之多。

  青少年的失業率一般在暑假都會稍為偏高,三星期前發表的最新失業率,十五至十九歲約為18.6%,而人數並不多,只有七千五百人,和金融海嘯前相若;與二○○九年比較,有很大的改善,二○○九年是28.5%,今年只是18.6%,最高峰是二○○三年沙士時的37.6%。所以,大家作客觀分析,青少年的失業問題實際上不斷有改善,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會繼續努力,協助青少年裝備自己,打好基礎,以進入勞動市場。

記者:推行最低工資會否影響青少年就業?現時的工資成本提高,可能會令部分僱主聘請有經驗和較年長的僱員,會否打擊青少年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前來說,最新的數字顯示這個情況並未浮現。正如我剛才所說,飲食業、零售業,甚至建造業在今年很需要年輕人接班;特別是建造業的地盤運作,好動、喜歡戶外工作的青少年朋友有大量機會。建造業方面,單是釘板、扎鐵就缺二、三千人,零售業有上萬個空缺,飲食業亦有一萬個空缺。我覺得最重要是青年朋友不要太揀擇。現時勞動市場較為暢旺,是個好的入職時機,只要他們不太揀擇,要有個起步點,目前來說不是難事,今年找到一份工作的機會比以往高。今年進入勞動市場的青年朋友減少,因為新高中學制,中五離校生少了數萬名,即是說今年競爭的人數減少了,明年的競爭會較大。

記者:預計未來參加「展翅計劃」的人數會否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新高中學制已推行,學生明年才畢業。今年雖然少了一批中五離校生,我們仍然收到一萬一千名青少年申請,這個數目不算少,我們成功安排了四千多名接受在職培訓,所以我認為整體成績是不錯的。

記者:現時美國的評級,外圍經濟可能不穩定,會否影響未來香港整體的失業率和勞動市場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密切留意。現時,香港本地消費相當強勁,經濟仍然很穩健。外圍因素的確不明朗,美國也好,歐洲也好,都有陰影,有不明朗的情況。我們一定會密切留意市場的動態,不能掉以輕心,這是事實。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