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飲食業職工總會四十一周年暨專業廚藝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一周年暨二○一一年粵港澳專業廚藝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吳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袁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一周年聯歡聚餐,以及二○一一年粵港澳專業廚藝比賽的頒獎禮。

  目前,香港就業人口超過360萬,其中超過6%,即接近230 000人從事飲食業,實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一年來,與香港飲食業一起成長。 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職工,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為業內工友、為行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特別要感謝飲食業職工總會在制定飲食業的《法定最低工資:行業性參考指引》時,您們透過三方小組,積極提供寶貴的意見,使指引更切合行業的現況,對於在飲食業順利落實法定最低工資,發揮了重大作用。

  此外,多得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加上經濟持續增長,以及招聘意欲上升,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三個半月以來,運作大致暢順平穩。由五月一日至七月底,勞工處共進行了超過9 000次巡查,其中在七月的2 171次中只有5宗個案的僱員懷疑其工資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比起六月大幅減少超過六成。八月首星期逾600次巡查中,亦只有1宗懷疑個案。

  飲食業就業市場的活力,亦未有因最低工資實施而減弱。勞工處在七月共收到來自私人機構的空缺接近80 000個,較六月上升8%。其中七月錄得的飲食業職位空缺就有11 969個,佔整體職位空缺的一成半,亦較六月份大幅上升16.7%。飲食業招聘中心成立兩年半以來,共舉辦了近600次招聘會;由現在至九月底,中心每一個工作天都安排了招聘會。在這方面,我感謝貴會一直鼎力支持,定時向會員宣傳中心的活動。

  最後,我希望業界能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發揮法定最低工資的最大功效,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我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