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批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合約(附圖)
***********************

  渠務署今日(八月十一日)與承建商簽定一份總值六億八千萬元的工程合約,以興建一條排放水隧道及消毒設施。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於簽約儀式後表示,這是渠務署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主體工程所批出的第十份工程合約。
 
  陳志超說:「這份合約的工程主要包括在昂船洲興建一條內徑8.5米、長約880米的排放水隧道及消毒設施,工程預計在二零一五年年初竣工。這條隧道會將經過處理的污水由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輸送到一個連接現有排放口的豎井,污水在輸送過程中並會進行消毒。排放水隧道會建於地下九十米深的石層內,不會對隧道沿線土地的發展做成任何限制。挖掘隧道將會採用鑽爆方式進行,這是建造深層隧道一個較為可靠的建造方法。」

  淨化海港計劃是本港一項大型的污水系統基礎建設,旨在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的設施於二零零一年年底啟用以來,每日處理約百分之七十五從維港兩岸產生的污水,使維港東部和中部的水質得到顯著改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將收集餘下百分之二十五來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工程包括建造長約二十一公里的污水隧道,及擴建和改善現有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和位於港島區相關的基本污水處理廠。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建造工程自二零零九年七月已陸續展開,工程進展順利。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