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出席「協」、「策」兩會第二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今日(八月十日)早上出席「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二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林(振國)董事長、李(業廣)主席、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和「協進會」的理事:

  大家早上好!

  自從去年八月我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名義訪問台北以來,我一直期待「協」、「策」兩會在香港舉行第二次的聯席會議,讓我在香港跟各位再次見面,見證兩會為進一步發展港台關係的又一個新進展。我很榮幸,也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聯席會議。在此,我謹代表香港正式歡迎林董事長率領「策進會」各位同仁到訪!

  「協」、「策」兩會成立雖然只有一年多,但兩會的工作已經對港台關係發展發揮了前所未有的積極作用。透過兩會這個新的溝通平台,港台兩地在經貿、食物安全、旅遊、金融、文化、航空運輸等多個範疇上的合作,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香港將於今年內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更是港台關係發展步入新階段的標誌。「中華旅行社」也在七月十五日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反映其業務功能的提升。

  另外,我今天很高興宣布兩會工作的另外一個重要成果,為進一步便利台灣居民來港經商旅遊,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來港的入境安排。由今年九月一日起,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又稱「台胞證」)人士無需申領任何簽注,來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長至三十天。在對等互惠原則下,特區政府亦正擬定具體安排,容許台灣居民在網上預先免費辦理入境登記,具體細則由入境事務處在適當時候公布。有關便利安排,將進一步促進港台兩地的交流。

  借此機會,我感謝「策進會」林董事長和「協進會」李主席,以及在座各位在過去一年的努力。你們對加強港台合作的熱誠和抱負,使我對港台關係的發展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協」、「策」兩會能夠在短短一年之間取得這麼多的重大進展,可見港台兩地在許多議題上都有共同的目標。只要我們繼續進一步加強交流和合作,相信必有助於兩地的全面發展,提升兩地的競爭力。展望未來,透過兩會的平台,我深信港台可以繼續有效地推動各範疇、各層次的交流,取得新的進展。

  各位,今天是八月十日。四十五年前的今天,美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環月探測器,為人類後來成功登上月球奠定了穩固基礎。第一位登月的太空人岩士唐(Neil Alden Armstrong)曾經說過:「今天個人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我深信兩會過去一年所取得的種種成果,不僅是港台關係發展的一小步,而是對兩地、甚至兩岸人民的未來都會有深遠影響的一大步。

  我祝願今天的聯席會議能夠像去年一樣,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各位!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