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參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一連兩天參觀多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支持的社區計劃,了解不同的計劃如何透過推動社區參與和跨界別合作,發展支援網絡,從而在社區建立深厚的社會資本。

  張建宗聯同多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和社會資本摯友成員先後到過天水圍和香港仔,透過與計劃執行機構、協作夥伴和參與者的交流,了解四個各具特色的計劃的成效。

  他們今早(八月六日)參觀了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推行的「躍動工房計劃」。計劃由基金與勞工處合作的「新紮創奇『職』」項目撥款支持,透過商界、教育界、專業團體和社福界的協同效應,為15至24歲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就業協助。

  計劃的協作夥伴包括海洋公園、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金融商業學院、香港青年廚師會,以及區內多間中小企和學校,為青年參加者提供職前培訓、實習機會、在職培訓、師徒配對和就業支援,從而幫助他們裝備自己投入職場。

  張建宗樂見計劃學員透過參與計劃獲得經驗和有所裨益,以及各參與機構體現企業社會責任和加強團隊精神。計劃推行兩年以來,已協助近150名年青人和提供超過110個實習機會。參與的生命導師共77位;提供協助的大型和中小型企業有18個。

  張建宗一行亦參觀了位於漁光h的「漁光網絡互助社」,聽取義工分享如何藉樓長和層長制度協助居民建立鄰里支援網絡,以及透過成立「社區店」和「漁樂園」支援有需要的家庭,並加強居民的歸屬感。

  張建宗和多位摯友昨日(八月五日)亦到過天水圍參觀「天水圍展望工程之天耀社區網絡計劃」和「晴天計劃」。

  「天水圍展望工程之天耀社區網絡計劃」的特色是由一群婦女向居民推廣有機和健康飲食,教導年輕人廚藝和推廣家宴,藉此提升參加者的自信和能力,加強家庭凝聚力和鄰里間守望相助的精神。計劃參加者不單與張建宗和摯友成員暢談經驗和感受,更製作特色小食與他們一同享用。

  「晴天計劃」由天水圍區的中、小學合作,開放校園為社區內近500位學童提供託管服務,並連結婦女及青年組織跨代義工隊推行探訪,接觸有需要的家庭,在社區建立互助網絡。

  張建宗高度評價四個各自精彩的計劃,並認為其成功經驗十分值得借鏡和推廣到其他地區,從而建立更關愛和諧的社會。

  張建宗說:「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行接近十年以來,透過『民、商、官、學』協作,已默默地在地區層面編織起有用的鄰里支援網絡。」

  「今次參觀的數個社區計劃各具特色和方向,反映出我們推動跨界別、跨專業和跨階層社會參與的理念,正在發揮功效。這種同心合意、人人貢獻所長的精神,就是我們希望建立的豐厚社會資本。」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二○○二年由政府撥款三億元設立,為鼓勵鄰里互助、推動社區參與和建立社會資本的地區計劃提供起動資金。基金至今已資助二百二十四個社區計劃,參與人數約五十六萬。

  社會資本摯友在二○○八年成立,是一個讓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分享和交流經驗,進一步推廣和發揮社會資本的功能的組織。



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