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署長就添馬艦發展工程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行政署長麥綺明今晚(七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署長:今日我出席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與立法會議員討論關於添馬艦立法會新大樓的行人設施和有關的通道,今日的會議主要是討論這方面的事宜。

記者:為何工程似乎是一拖再拖?是甚麼原因導致把大樓移交予立法會的日期由本來的八月三日延遲至八月十日?

行政署長:政府一直有密切跟進和留意工程的發展進度,我昨日和今日都有到過大樓看過,工程有很大的進展。就這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盡快移交予立法會,特別是會議設施,我們希望可盡快移交,讓立法會方面可早日進行測試,好使他們在遷入新大樓後,這些設施可以在運作上不會有問題。

記者:現在新政府總部大樓的工程尚未完成,已有部門要遷入,是否行政上的安排有問題,以致搬遷過程不順暢?

行政署長:不是。因為新政府總部大樓將有多個政策局及辦事處,沒有可能一次過全數遷入,我們在搬遷安排方面是有與各政策局商討的。由於大樓有多個樓層,我們要考慮實際運作、車輛安排、升降機的使用等,不希望在任何方面會造成阻塞,所以我們要根據各局的要求,按照其運作需要而安排搬遷。因此,由七月底至今年年底期間,不同的政策局將陸續根據它們的搬遷時間表遷入。

記者:根據搬遷時間表遷入是否最理想的安排?你提到要分批遷入,但現時的方法,即在大樓工程仍未完成前便遷入是否最理想?

行政署長:正如我剛才說過,搬遷是希望根據各局的工作安排,按照其時間性而安排遷入,所以不同的局會就遷入時間會有不同的要求。正如剛才所說,是沒有可能一次過把所有局全數遷入的,這樣在運作上會造成混亂,所以我們會逐步安排不同的局遷入。就這方面,基本上大樓內的設施已大致完成,但各局仍未全數遷入,這是由於各局要考慮各自的時間安排、電腦安裝等。所以,這並非因為工程方面的原因而受影響,主要是按照我們的計劃逐步遷入。

記者:現時大樓的情況仍像一片工地,例如防火設施和其他樓層的工程仍未做妥,會否擔心職員遷入會有安全問題?

行政署長:防火設施方面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已獲負責防火的部門(消防處)批准;至於保安或安全方面,新大樓將設有「智能咭」系統,所以職員出入大樓均要使用「智能咭」才可通行。我們亦會有保安職員負責巡查,所以不應會出現保安的問題。

記者:為甚麼不把整個搬遷計劃延遲,待大樓外圍正在進行的工程和大樓內不同樓層的裝修都大致完成後才遷入?

行政署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不認為有需要待全部工程都完成後才遷入,最重要是大樓內的設施是否可以容許個別的局遷入運作。例如,你們可以見到大樓外有些地方需要種樹,但仍未完成,這些情況是不會影響那些局的運作。所以,我們認為沒有需要待全部工程完成才遷入,因為基本上大樓內很多工程已大致完成,各局可按照時間表遷入。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在八月十日如期移交予立法會?如未能如期移交,政府會否有追討賠償的方案,以及估算追討不果會浪費多少公帑?會否考慮連一個小小工程都未能做妥,政府的形象會有所損失?

行政署長:就八月十日的移交日期方面,議員最關注的是會議設施方面,因這會影響他們的運作。我們看到有關工程的進展相當良好,我昨日和今日都有到過大樓看過,建築署署長亦有看過。我們與承建商亦有密切商討,他們亦承諾於八月十日可以完成和移交有關設施。看到有關工程的進展,我們亦有信心可以達到這目標。在這方面,建築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進展。

記者:在追討方面,政府會否有「兩手準備」?

行政署長:我們有信心可以做到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多少工程是進度慢於預期的?另外,就即將遷入工作的職員,因大樓所在仍是一片工地,會否為他們提供安全措施?

行政署長:目前立法會仍未遷入新大樓,現階段我們只是把設施移交,讓立法會方面可進行測試和作前期工作的準備。我亦知悉立法會秘書處也有聘用保安人員進行巡查,承建商方面亦有派出保安人員在該處工作。至於政府總部大樓方面,有一個局將會遷入,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做好有關安排。在新政府總部上班的職員會有安全的工作環境,我們會有保安人員。在其他工程方面,我們亦將設有一所職員餐廳,而該處亦將有工程進行,我們會安排工作人員進行這些工程。我們會做好保安的安排,不會使已遷入大樓工作的職員受影響。

記者:現時的設計,議員和市民要前往立法會大樓,便先要經過CGO(政府總部大樓),這設計是否有疏忽或失誤?還是故意矮化立法會?

行政署長:不是。其實由金鐘前往政府總部大樓,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前往的。若有市民想前往立法會,我們已安排通道,從金鐘過來添馬,沿電梯下來後,是可以經政府總部大樓前往立法會大樓的。亦有其他方法,如可經添馬公園,另亦有行人天橋可經中信大廈前往,該處亦設有升降機通往公共的行人路。他們無需進入或經過政府總部大樓,也可直達立法會大樓的。

記者:今天有報道指高層樓層仍未裝修好,從外面亦拍攝得到內部裝修仍未完成,但有一個局即將要遷入二十三樓。你剛才說裝修未完成不會遷入,現在該局是否會搬入一個仍未裝修好的辦公室?政府是否承認這樣的安排有誤?

行政署長:有關即將要遷入的局,其辦公室的裝修已完成,所以不存在搬入仍未裝修好的地方的問題。有關的辦公室已移交予有關的局,這段期間已有職員入內處理搬遷的工作。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應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的要求,在八月底前就巴士路線、示威區和市民前往途徑等訴求向他們交代?

行政署長:行政管理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有提出有關途經巴士路線等要求,運輸署的同事也有講解,因為巴士路線方面我們需要與巴士公司商討,亦要諮詢相關的區議會等。若他們就這方面沒有提出反對,我相信這是可以做得到的。

記者:行政管理委員會亦關注到若示威區太接近車輛出入口可能會阻塞通道,要求政府研究找尋一個範圍較大的地方讓市民表達意見。你有沒有信心亦可在八月底前做得到?

行政署長:示威區方面,大家都了解,現時在政府總部有大樹的那個地方,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市民是可以申請舉行公眾活動表達意見的。新的政府總部大樓亦有相同的安排,我們揀選新政府總部位於添美道近中信大廈的入口作為示威區的原因,是由於該處與現時政府總部示威區的面積相若。該處亦是新政府總部大樓的公眾入口,將來若公眾想前往新政府總部,是要經這個入口進入的。若市民想向政府表達意見或提交信件,可在這公眾入口進行這些活動。所以我們把該處安排為示威區,市民可以申請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使用該處。至於有議員關注這些活動會否影響立法會方面,我們已說過,若示威區有這些活動進行,我們會有適當的措施,包括在周邊的地方設置圍欄,我們的保安人員亦會與警方配合,避免影響立法會的運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