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發布風險管理刊物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同時出版《風險通報》季刊及《藥物安全》期刊,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風險管理意識。

  醫管局會就每宗嚴重醫療事件作成因分析,並從中總結出有關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透過《風險通報》季刊與各醫護人員分享和學習。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警醒醫護人員一宗涉及將麻醉藥注射在錯誤眼睛的個案;一宗將導管置入錯誤病人的個案;三宗分別將紗布、顯影物料及敷料遺留在病人體內的個案,以及四宗病人自殺個案,通報並分析了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藥物安全》期刊從今期起更新內容,透過具教育意義的個案分享提高藥物安全質素,而有關藥物處理的個案和數據則會刊登在《風險通報》。今次期刊包括以下內容︰

* 藥架上名稱或讀音相類似的藥物的關鍵字母,會以大楷字體加以區分,此措施會用於名稱及讀音相類似的藥物,以免混淆;及

* 分享本地及國際醫療機構使用名稱或讀音相類似藥物時的潛在風險,以及公立醫院行之有效的優良守則,以減低風險。

  《藥物安全》期刊每六個月發布一次,從下一期起,出版日期改為逢十一月及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

  醫管局今日亦同時發布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的半年報告。在今次報告涵蓋的半年期間(二○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共接獲公立醫院通報的二十三宗嚴重醫療事故及四十七宗重大風險事件。

  在嚴重醫療事件通報個案中,最常見的類別是院內病人自殺死亡,這類個案共有十一宗;其次為手術或介入程序後在病人體內遺留儀器或其他物件的個案,共有九宗;另外,亦有兩宗涉及在手術或外科程序中混淆病人身份的個案。

  至於在報告臚列的四十七宗的重大風險事件中,有四十二宗涉及藥物失誤,其餘五宗則屬錯誤識別病人身份或資料;當中有三十七宗個案對病人造成極輕微的傷害,十宗個案則造成較嚴重或中度的傷害。

  每半年出版一次的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報告將於下一期起改為周年報告。今日發布的三份刊物已上載醫管局網頁,醫護人員及公眾人士可透過以下連結瀏覽內容:

* 《風險通報》︰www.ha.org.hk/riskalert
* 《藥物安全》︰www.ha.org.hk/msb
* 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報告︰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