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招聘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上午視察勞工處在東涌社區會堂舉行的招聘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方便較偏遠地區居民,勞工處在東涌的社區會堂舉辦為期兩日的招聘會,共有54間企業參加,有3 600個職位。我剛才也有跟各攤位的企業負責人及與求職者交談,反映出現時的勞工市場相當暢旺,舉個例子,踏入七月,勞工處在每個工作天收到來自私人企業的空缺高達3 500個,這數目遠遠超過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平均數;在五月最低工資實施前,每個工作天平均有3 000個,踏入七月竟高達3 500個。有數個行業特別需要人手,包括零售業和飲食業。勞工處有專為零售和飲食業而設招聘中心,每個中心現時都有超過10 000個空缺,即是有20 000個空缺適合一般基層市民求職,而實施最低工資後,待遇已有一定保障,所以在目前來說,求職人士應把握這個很好的入職機會。今年的畢業生求職相對容易,市場氣氛好,有一定職位空缺存在,加上最低工資亦提供基本的保障。當然我們要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因素,但整體上香港現時的消費力強勁,我們的基本條件仍然是健全的,加上零售市道暢旺,我相信失業率仍會在比較平穩的水平發展。但當然我們也要考慮到在暑假期間有畢業生投入市場,最低工資推行後亦令多些市民加入勞動市場,他們以前可能沒有意欲,現時可能再找工作。整體上這對我們的生產力是好的。

記者:競爭大了,有甚麼建議給應徵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重要的,特別是一些初出來尋找工作的年青朋友是不應過分揀擇,應腳踏實地,第一份工作往往是最重要的,因為青年人求職沒有工作經驗,往往會「蝕底」,有份工作,有個起點,再找另一份工作,再向上,發展會容易很多。另外,例如今日這個招聘會亦有一些工作適合婦女、兼職工;有很多機場的工作,特別適合東涌居民,在交通費上不需花費很多,交通時間亦不需花費很多,很多工作都是配合地區的需要而發掘。

記者:剛才有僱主反映聘請員工有困難,現時失業率低,求職者選擇較多,你會否建議僱主在薪金和福利上相應調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實況。現時在市場上有部分行業聘請員工不容易,流動性很大,特別是飲食業和其他服務性行業等。最重要在行業發展方面,加強晉升機會、培訓機會。如果在培訓方面下功夫,員工會覺得工作有前景,不認為只是一份工作,而視作可發展的事業,這很重要,這是第一點。第二,在待遇、工作時間上,如果比較靈活有彈性,並能配合員工的需求和家庭的需要,即是家庭友善的安排,對大家會是雙贏—僱主能找到適當的員工,員工亦找到理想的工作。

記者:近期通脹加劇,有沒有建議向僱主提供?例如人工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現時推行最低工資後已有一定保障,有工資下限,這已是有吸引力。僱主在其他待遇方面,如能力所及亦應盡量善待員工,當然每一個企業的實際情況不同,但是若能善待員工,從心出發,並顧及員工的需要,我相信便能招聘到自己心儀的僱員。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