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改善醫院管理局各聯網的醫療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改善醫院管理局各聯網的醫療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在剛才的討論中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提出多項寶貴建議和意見,特別多謝今日提出議案的李華明議員,以及各提出修正案的議員。在立法會會期最後一個會議,議員提出的議案,其中一項是大家都很關心,香港市民在公營醫療系統中得到的服務,亦是敦促醫管局繼續做好些,強化這全民的安全網。

  隨茪H口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無論在質和量方面)日漸提高,我們必須確保整體的醫療系統能夠與時並進,以切合社會的需要。在討論如何進一步提升醫管局服務的同時,我們必須要推動醫療系統其他環節的全面發展。就此,政府致力推動醫療改革,透過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公私營合作及私營醫療發展等,令我們整個醫療體系能長遠可持續發展,以應付不斷提升的醫療需求。就議員在辯論中提出有關醫管局的各項服務和個別醫院的發展計劃,我現在重點歸納回應如下。

  先說醫管局資源分配機制,醫管局的服務一向以聯網方式提供。每個聯網均由數間急症及康復/療養醫院配搭組合而成。各間醫院有清晰的定位,透過醫院之間互相配合及支援,聯網可以理順區內的醫院服務,避免服務重疊,甚至浪費。例如每個聯網均設有大型急症全科醫院提供全面服務,並由各社區醫院配合提供復康、日間服務及延續護理等服務。聯網制度的優點是可以統一及精簡管理架構,以加強運作效率。聯網架構亦可因應轄下醫院不同的情況和服務需求,發揮有效的協調作用,靈活調配醫院間的資源以提升效率。在這方面,要特別多謝梁家騮議員提出修正案,關於資源要用得其所。

  一般來說,各聯網均會提供基層及第二層醫療服務,例如急症服務、一般專科的住院服務、門診服務及社區服務等。為了確保服務質素和同時符合成本效益,部分需求相對較低的專科服務,例如器官移植和燒傷治療等,會透過設立在個別聯網以服務網絡或專科中心的形式提供。由於這些專科服務往往需要複雜的設備、先進技術及具備特殊資格的人員配合,把這些專科服務集中在一個或幾個聯網提供,能最有效地善用我們有限的公共資源。另一方面,我們看到有不少科學及醫學文獻指出,假如不是全港每個聯網服務量均達到某一水平,要質素有保證,為病人提供最佳服務,便一定要像現時般,集中在一個或數個聯網提供服務。上述專科中心的服務範圍可能覆蓋數個聯網,甚至是全港性的。設有專科中心以提供這些第三層,甚至第四層服務的醫院,基於其服務需要,其所獲得的資源亦會較多。

  醫管局自二○○九至一○財政年度起採用新的「績效撥款」制度,以更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分配資源。這機制將資源和工作性質及服務量掛鉤,透過為各種服務訂立統一的成本需要,根據個別醫院診治病人的數目及有關病例的複雜性,評估醫院的工作量和分配資源。這制度有助鼓勵醫院提升運用資源和提供服務的效率。

  以下是近年醫管局聯網重點醫院改善工程及加強服務的措施。剛才議員提及醫管局個別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和設施。事實上,近年醫管局各聯網一直因應所屬地區人口的醫療服務需求,利用新增資源改善各項服務,並進行多項醫院擴建和翻新工程。剛才有多位議員提及其不同選區聯網醫院,區內特殊的人口組合因素,又或是當區的特殊需要。我現在會重點回應,醫管局七個聯網近年推行和籌劃中的主要工程項目和服務加強措施。

  港島東聯網近年推行多項措施改善病人服務,例如設立社區健康電話支援服務,協助出院的高危長者病人、增設急症病床及復康病床、增加白內障手術名額、擴充日間化療中心的服務、改善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以及加強對心臟科病人的護理等。聯網近年已改善醫院的基建設施,包括翻新精神科病房、於急症室設立精神科觀察室、於醫院內增設升降機安全裝置、改善血庫及緊急化驗室的設備等。

  港島西聯網內大部分醫院有約50至140年歷史,隨蚋撠|服務日益發展,聯網一直分階段改善病房及醫院環境。過往兩年,聯網已進行超過100項翻新或擴建工程,當中包括翻新聯網內約30個病房,以及瑪麗醫院的兒科門診部、兒科癌症及血病中心、兒科日間護理病房、腫瘤科門診部、職業治療部等。此外,聯網的心臟暨胸肺外科、兒童心臟科及心臟暨胸肺麻醉科於二○○八年中,由葛量洪醫院遷移至瑪麗醫院,以提高服務效率和集中專科人材。這亦是全港唯一的心臟/心肺移植及兒童心臟外科中心。與此同時,葛量洪醫院白內障手術中心於二○○九年底啟用,二○一○至一一年度完成約4,500次手術,令輪候手術時間由兩年縮減至兩個月。這解釋了為何有議員指在眼科服務的輪候時間,在部分聯網的成績比較到位及令人滿意,這便是其中一個原因。最近,沿用四十年位於般咸道的戴麟趾康復中心,已剛於二○一一年四月於高街「舊半山警署」重置,中心面積大幅增加四成,將有助改善病人候診及診症環境。為配合未來發展需要,醫管局現正與相關部門研究瑪麗醫院重建計劃,以改善服務及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

  九龍中聯網方面,為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已撥出額外撥款4,200萬元,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在聯網的香港佛教醫院設立關節置換專科中心,為市民提供全人工髖關節及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護理,以及全面的復康及物理治療,這項目早前已在壎籵が委員會作詳細介紹。預計專科中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全面運作後,全年能提供750宗手術服務,令病人手術輪候時間可縮短約六成。此外,為應付市民對白內障手術的需求,九龍中聯網的香港眼科醫院近年致力加強服務,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醫院成功完成近5,770宗手術,高出預計目標的服務量。九龍中聯網將於二○一一年年底在何文田區設立中醫診所,為九龍城區居民提供中醫服務。

  在九龍東聯網,醫管局已於二○○九年開展將軍澳醫院的擴建工程,預計二○一二年第一季完成新日間服務大樓的建造工程後,將會進行其餘的改建工程,整個擴建項目預期在二○一三年初完成。醫管局計劃在將軍澳醫院擴建項目中提供產科病房及新生嬰兒護理部。考慮到整個擴建工程在二○一三年初完成,而且需進行醫院大樓試行運作的工序,估計上述的設施最快要到二○一三至一四年後期才能完成準備工作。開設產科及新生嬰兒護理部服務除硬件設施外,剛才有不少議員叮囑我們必須緊記,最重要是有足夠及適當的人手配合,才能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為當區居民服務。醫管局會密切監察產科及兒科的人手情況,並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檢討在將軍澳醫院開設產科及新生嬰兒護理服務的適當時間,稍後會向公眾及立法交代。

  至於基督教聯合醫院,為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醫管局在二○○八年就醫院擴建工程展開初步規劃,我們根據醫管局提交的資料,包括建議工程項目的需要和具體內容,原則上接納該項擴建計劃。現時,醫管局正進行擴建工程的前期策劃工作,待完成後,我們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期盡快展開工程。

  九龍西聯網有多項醫院擴建和重建計劃,以配合服務需求。北大嶼山醫院興建工程,剛才有不少議員關心其進度,目前進度理想,將如期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落成。醫管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籌備新醫院服務開展計劃。預計新醫院將於二○一三年開始投入服務,並會分階段逐步開展各類服務。另一方面,仁濟醫院重建工程已剛剛動工,多謝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新社區健康中心大樓預計於二○一四年落成,其餘項目包括附有停車場的園景區預計於二○一六年上旬完成,新醫院重建後將恢復提供泌尿科門診服務。至於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新日間醫護/復康大樓預計於二○一三年下半年完成,而復康園地則預計於二○一四年年中至第三季度完成。

  九龍西聯網近年亦加強多項病人服務,例如加強日間化療及癌症個案經理服務;加強晚期器官衰竭患者紓緩護理服務;以及設立愛滋病中心等。來年,聯網會繼續加強服務,包括於仁濟醫院設立關節置換中心;於黃大仙區全面拓展社區老人外展服務,涵蓋所有區內的老人院舍;以及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等。

  新界東聯網方面,威爾斯親王醫院經擴建後,新的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於二○一○年十月啟用,設有870張病床及各項現代化系統設施,為病人提供更理想的住院環境。院方亦藉搬遷重整運作流程,從而提升效率,改善服務質素。威爾斯親王醫院及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近年亦開設急症科病房,加快急症室病人流動,並讓病人等候入住專科病房期間得到更緊密的監察及治理。此外,為加強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照顧,北區醫院於二○○九年一月成立「康肺協盟」跨專業醫護團隊,提供出院護理教育及家居支援,以減少病人再入院需要及次數。

  新界東聯網近年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並採取措施縮短內科、泌尿科及結直腸等專科門診診所的輪候時間。來年,聯網將加強腎科服務,包括於北區醫院開設血液透析服務,以及於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設立夜間家居血液透析訓練中心。

  最後,在新界西聯網,博愛醫院在重建工程於二○○六年完成後,因應地區人口的醫療需要和醫護人手的供應情況,分階段推展各類服務,包括啟用內科住院病床、外科手術服務以及急症室。院方近年亦不斷加強服務,包括增加專科門診的診症名額、開展心臟科及放射介入治療服務、成立新界西糖尿病中心及風濕病評估及治療中心,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該院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亦會將病床數目增加至382張。

  天水圍社區迅速發展,為加強區內的基層醫療服務,全港第一個特建的社區健康中心將於二○一二年上半年成立,預計為居民提供包括普通科門診、家庭醫學及其他專職醫療等服務。新界西聯網亦茪O籌建天水圍醫院,提供急症、住院和專科門診等醫療服務,新醫院預計在二○一六年落成。

  除了上述針對個別醫院聯網的情況外,醫管局多年來一直採取措施加強各類服務,並於多個聯網推行。舉例來說,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醫管局近年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對不同類別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服務,包括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個案經理計劃;在基層醫療層面照顧患有常見精神病而情況穩定的病人;把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擴展至更多安老院舍,以及加強對患有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兒童及青少年的支援等。此外,醫管局近年致力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推出一系列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試驗計劃,這方面正回應了剛才有議員叮囑我們預防勝於治療。在病發初期,是治療的最佳時機。服務包括跨專科的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計劃、跨專業護理診所、病人自強計劃、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以及公私營慢性疾病共同護理計劃。這些計劃透過市民提供持續而全面的護理服務,發揮把關作用,以期減少對住院及專科服務的壓力之餘,亦是為不少慢性病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服務。在藥物方面,隨茈奕鶪斷引入新藥物,醫管局近年不斷擴大藥物名冊和撒瑪利亞基金的範圍,以加強不同疾病的藥物治療成效。

  有關醫護人員培訓及人手安排,剛才聽到不少議員發表意見。我們十分同意,提升服務必須得到醫護人力資源的配合。事實上,專業的醫護人員一直是我們公營醫療系統的骨幹。我們非常關注公立醫院的醫護人手情況,並衷心感謝所有前線人員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盡心盡力地在每一天,不論是假期或平日,為市民及病友服務。近年,醫管局積極增聘醫護人員,以配合服務需求的增長,並致力透過改善專業發展架構、晉升及培訓機會、薪酬待遇及工作環境等,吸引和挽留前線同事。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會繼續加強人手,聘請約330名醫生、1,720名護士及590名專職醫療人員,同時多管齊下挽留人才,包括進一步增加晉升名額、提高培訓資助金額、繼續採取措施改善工作環境等。醫管局已就這些措施諮詢各職系的醫護人員,整體得到員工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為本港社會建立及維繫一支積極、具責任感及優秀的醫療團隊。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鼓勵大專院校增加醫護專業的學額,以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各項服務,滿足市民在公營醫療機構得到適切治療。

  醫管局作為本港主要的公營醫療服務機構,其專業服務和出色的效率得到各界稱許。許多海外公營醫療系統亦經常參考醫管局運作經驗。我希望藉此感謝醫管局每一位員工,他們時刻緊守崗位,以專業精神盡心服務市民。

  正如我剛發言時提及,隨茈咱褸屩敻曭A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我們必須確保整體的醫療系統,即公營及私營醫療系統,能夠可持續發展。政府剛公布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報告,總結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就未來路向提出工作綱領。整體而言,社會各界普遍支持政府繼續以公營醫療為核心,強化公營醫療系統,並同時改革私營醫療界別,包括私人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服務。市民亦普遍支持透過引入自願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規管計劃下的私人醫療保險及私營醫療服務,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競爭,加強對市民的保障。在未來兩年左右時間,我們會三管齊下,進一步推展醫療改革。

  首先,我們會茪漈邦篢憳O計劃,成立醫保計劃工作小組,根據市民意見及其他相關考慮制定規管及組織架構的詳細建議和具體細節,透過立法規管醫保計劃下的私人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競爭,加強對市民及病友的保障。

  第二,我們會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進行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因應社會已知及預計對醫療的需要,以及從醫療系統長遠及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就醫護人手 (包括醫生、牙醫、中醫、護士及各專職醫療人員)的人力規劃及提升其專業水平質素制定建議。

  第三,我們會促進醫療服務及配套發展,這些措施包括撥出土地發展私家醫院;透過購買私營服務以改善和增加公營醫療服務;以及發展支援私營醫療保險及醫療服務的配套。

  現時的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一個必要的安全網。我們在推行醫療改革的同時,在公共醫療方面的承擔會持續增加。我們會繼續支持醫管局的工作,為巿民提供質素和效率兼備的公營醫療服務。

  多謝主席。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