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含塑化劑的醫療儀器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台灣學者早前檢驗輔助醫療器材(例如輸血袋和輸液袋)時,發現聚氯乙烯(PVC)質料極易釋出塑化劑,而且濃度極高。由於PVC質料廣泛應用於醫療用品,故本港同樣存在塑化劑污染風險。報道更指溶脂性高的液體(例如化療用藥劑和血液等)接觸含PVC質料的輔助醫療器材後會釋出更多塑化劑,經這些醫療器材輸入體內,後果較進食受塑化劑污染的食品更嚴重,對早產嬰兒、長期病患者及患重病的病人的傷害尤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知悉,現時本港是否有輔助醫療器材含有PVC質料;如有,列出該等器材的種類;

(二)當局有否檢驗本港慣常採用的輔助醫療器材所含的塑化劑水平,以確保該等器材不受塑化劑污染;若有,當局檢驗該等器材的標準和準則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檢驗,以釋除市民的疑慮;及

(三)當局有否研究使用替代品,以代替含有PVC質料因而存在受塑化劑污染風險的輔助醫療器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研究?

答覆:

主席: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作為塑化劑。PVC是一種被廣泛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電線及電纜、^布、浴簾、食物包裝物料、醫療器材和兒童玩具的塑料聚合物。此外,DEHP亦是空氣、水、泥土和食物中常見的環境污染物。

  雖然動物研究顯示長期進食大量的塑化劑可能對動物的健康構成影響,美國的地區性調查結果顯示在尿液中檢測到DEHP代謝物,並不代表身體會出現不良健康效應。根據科學文獻顯示,在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口(如美國、德國),大部分人的血液或尿液樣本都曾測量出塑化劑。
 
  現回答問題各部分如下:

(一)為使PVC製的醫療儀器變得柔軟、增加其彈性並方便使用,塑化劑是特地添加到醫療儀器中。否則,醫療儀器可能會對病人造成不適,甚至為身體帶來損害。可能含有DEHP作塑化劑的PVC製的醫療儀器包括:

- 靜脈注射(IV)袋和喉管
- 血液袋和輸液袋
- 腸內營養輸液袋
- 鼻胃喉管
- 腹膜透析袋和喉管
 
(二)及(三)國際間的醫療儀器監管機構均表示,現時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含有DEHP塑化劑的醫療儀器為病人帶來不能接受的健康風險。此外,這些醫療儀器有重要的臨床效用,不應為了DEHP的潛在風險,而放棄進行關鍵的醫療程序。

  市面上雖有一些醫療儀器採用DEHP的代用料,但關於這些代用料的健康風險研究十分有限。在使用這些代用料的儀器於特定的醫療程序前,須有充分的數據支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總括而言,世界各監管機構均認為以目前資料所得,含DEHP作塑化劑的醫療儀器為病人帶來的好處比風險多。因此,它們仍是市場上的主流選擇。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地的情況及有關研究,作出跟進。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