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積極樂頤年研討會2011暨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2011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積極樂頤年研討會2011暨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2011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梁主席(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各位安老事務委員會及轄下工作小組的委員、各位同工、專家、機構代表、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並為安老事務委員會、家庭議會與勞工及福利局一同舉辦的「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2011」揭開序幕。2008年年初,我亦見證「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誕生,計劃在兩年內一共在港、九、新界起動了七十五個試驗計劃,接觸到二十萬名長者及其家人。最重要的是,這個網絡是長者主導,藉跨界別合作聯繫企業、居民組織、學校等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成功建立以愛老護老為核心的鄰里互助支援網絡。

  我近期與不同的社會福利受助人接觸,聽到一位婆婆所說的一番話。這位年過八十的婆婆,提到很多時她在社區接觸到不少有需要但卻羞於尋求協助的長者,但另一方面,屋苑中有不少婦女或退休人士卻頗有閒暇。她直言,如果鄰里間多些主動關心,不單長者樂見,對睦鄰關係也會大有幫助。

  這位婆婆的心聲,我相信安老事務委員會和在座同工也認同。今日起動的新一期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2011,正正希望再一次透過為期兩年的計劃,擴大接觸面,送暖到全港各區的老友記。新計劃的特色有兩個:第一、致力聯繫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居民組織,參與招募義工,甚至協辦活動(如關懷探訪),透過有關活動識別隱蔽長者,將他們的個案適當轉介相關部門跟進。第二個目標是透過計劃推動長者與家人「家庭融和」。更好的設施、再有心的義工,也不能代替長者自己的家人。我們希望計劃更可協助長者維持良好家庭關係。參與機構亦可藉此識別有家庭問題的長者,並提供適切援助。

  但我要強調,我們推動「積極樂頤年」,實踐老有所為,並不等於政府對長者福祉的承擔有所減退。在本財政年度,政府在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和醫護服務這三個範疇的總開支估計約為396億元,即差不多400億,佔整個特區政府經常開支16.4%。單就勞福局主管的長者綜援、高齡津貼與安老服務這三個範疇而言,在本財政年度的總預計開支達到211億元,比起1997-98年度整個社會福利的200億元經常性開支還要多,足見政府的承擔有增無減。

  不過,大家都知道,投放再多的金錢、擁有五星級的設施,並不足以讓長者感受社會對他們的關愛,因為這項「愛心工程」需要我們社會上每個人齊心參與。在這方面,我衷心感謝安老事務委員會不單只在第一期的計劃盡心盡力,還探討計劃的成效,為新一期的「左鄰右里」計劃打好基礎。

  今天,大會還會嘉許在試驗計劃中參與的「活力長者」。我認為,第一個當之無愧的「活力長者」,就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委員會在CH的帶領下,在多項安老服務上向政府提供不少從長者出發的建議。不少「積極樂頤年」的新猷,都是在CH任內誕生,例如長者學苑、長青網,以及今天再向前邁進的「左鄰右里」計劃,你本身就是「積極樂頤年」的典範。你的「活力」,最近就展現於委員會剛剛發表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顧問研究」。報告推廣「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理念和原則,並鼓勵社會企業和私人市場提供社區照顧服務。政府大致上認同顧問報告的整體方向,並會深入研究具體建議的可行性和作出跟進。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秉承「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向,投放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所需的安老服務。

  最後,我謹祝願新一期的計劃再接再厲,培育更多愛老護老的社區網絡,並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和睦、笑口常開。謝謝。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