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1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1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招(玉芳副)省長、郭莉主任、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

  首先,很高興今天再次有機會出席「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開幕式。在此,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招省長率領的廣東省代表團來臨香港。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開局之年。「十二五」規劃首次將有關香港和澳門特區的內容單獨成章,將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提升到國家戰略的層次。這是香港參與國家五年規劃的一個重大突破。

  其中,有關港澳的章節明確表明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以及在整體區域發展,特別是珠三角區域發展方面的重要功能定位。「十二五」規劃提出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政策方向,包括繼續鞏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以及發展香港具優勢的六項產業。這些表述突顯了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並且為香港特區未來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

  在有關港澳的章節中,「十二五」規劃還提出要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透過廣東省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的成功經驗,逐步將開放措施拓展到其它區域。香港特區政府在國家落實「十二五」規劃的過程中,將繼續向內地爭取制定相關支持政策和措施,引導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而更重要的是,協助香港業界把握「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我們將積極配合內地在「十二五」期間的發展,爭取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互惠雙贏。

  事實上,國家對於粵港合作的發展,一直給予高度的支持。除了將粵港合作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以外,早在二零零九年一月,國務院便發表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粵港澳的合作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珠三角綱要》明確了粵港澳未來的合作內容,進一步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一方面,內地與香港於二零零三年簽訂了CEPA,為香港的服務提供者提供了龐大的市場。自二零零八年以來簽訂的補充協議,更為廣東省提供了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目前,開放措施已經超過四十項,當中包括香港具有優勢的銀行、醫療、會展業等領域。服務業一直以來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百份之九十。我們希望可以借助香港深厚的服務業基礎、成熟的金融市場以及在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協助廣東省企業提升產業結構、增加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同時為香港的服務業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粵港兩地於二零一零年四月簽署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這是首份由國務院批准就粵港合作所簽訂的綱領文件。框架協議列明的具體政策和措施,包括每年重點工作,為粵港合作作出清晰發展定位,為粵港兩地業界發揮現有優勢,把握發展機會,提供了廣闊的平台。

  一直以來,廣東省經濟發展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二零一零年,廣東省的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國排名第一,同比增長高超過百分之十二,超越了國家國內生產總值的增幅;進出口總值超過七千八百億美元,佔全國四分之一。雄厚的經濟實力為廣東省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各位,我們舉辦這次交流會是框架協議二零一一年重點工作之一。我希望香港的業界可以透過交流會,更深入了解廣東省的投資環境,拓展新的商機,共同為粵港兩地的發展「加快轉型升級」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