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公私營醫療協作試驗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協作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正推行及計劃於未來兩年推行而涉及醫院服務範疇的協作計劃項目為何;所涉及的公共開支、私營協作伙伴和數目,以及服務對象和受惠人數為何;

(二)當局在推行計劃項目前,有否就每個項目涉及的成本、政府開支、公平性、醫護人手需求及流動等,評估將資源投放於協作計劃項目相對於投放於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的利弊;若有,推行各項目的評估準則和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在二○○八年二月推出「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公私營界別協作計劃,一方面為選擇於私營醫療界別接受手術的病人提供定額資助,另一方面增加公立醫院進行這類手術的次數以縮短病人的輪候時間,是否知悉,私營醫療機構進行每項白內障手術所需的醫護人手數目,與在公立醫院進行這類手術有何分別;二○○八年至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眼科醫護人手的流失率和離職人員的職級為何;醫管局有何措施挽留人手,有關措施所涉及的開支為何;鑑於未來高齡人口持續增長,需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會持續增加,當局有否評估,未來五年,醫管局需要增加多少白內障手術的名額,以及增聘多少名相關的醫護人員,才能應付新增的服務需求;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當局現正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行兩項涉及醫院服務(不包括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公私營醫療協作試驗計劃,載於附件一。

  我們亦計劃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之內,推出試驗計劃,為符合臨床條件的特定癌症病人組群,以公私營協作模式加強放射診斷造影服務。試驗計劃仍在籌備階段,我們計劃透過公開招標選擇合適的私營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估計可提供約一萬次放射診斷檢查。

  我們預計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推行上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約需五千萬元。當局需要視乎試驗計劃的反應及成效,調整二○一二至一三年及以後試驗計劃的規模及開支,現階段未能提供具體數字。

(二)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是當局二○○八年提出醫療改革其中的重要一環,目的在於透過公私營醫療界別攜手合作,提供醫療基礎設施或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服務選擇,推動良性競爭和合作,盡量善用公私營醫療界別的資源。公私營醫療協作亦有助為醫療服務的效率及成本效益訂定基準,以及促進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交流。要強調的是,政府對醫療的承擔並不會因為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而減少。

  我們制訂每項公私營協作計劃時,會根據上述醫療改革的政策方向,擬訂清晰的計劃目標、選取合適的服務對象、確立可行和恰當的公私營醫療協作模式、監察透過計劃為市民提供服務的質素,以及審慎評估計劃的成本效益,以確保計劃能惠及市民。一般而言,推行個別計劃考慮的因素包括服務需要的迫切性、公私營協作模式的可行性、公私營部門提供服務的容量和質素、可能的成本效益及服務成效改善,以及計劃其他潛在的利弊。

  當局亦會就每項公私營協作試驗計劃進行檢討,就計劃的效果、成本效益、服務質素、市民參與率及滿意度等因素,以及計劃達致的其他效用作出評估,並因應評估結果對計劃作出適當的調整,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三)醫管局自二○○八年二月起推行「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資助病人到私營界別接受白內障手術。在該計劃下,病人如選擇到私營界別接受手術,會獲定額5,000元的資助,而病人本身則或須分擔不多於8,000 元的費用。醫管局亦同時增加轄下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數目。當局已於二○一○年六月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報告「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的詳情及檢討結果。整體而言,「耀眼行動」能為在公營醫院輪候的有需要病人,提供具質素而獲資助的私營服務選擇,同時善用公私營界別的白內障手術容量,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升整體服務量。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將提升設施(包括在將軍澳醫院成立新設的白內障中心)以在轄下公立醫院進行額外3 000宗白內障手術;並同時透過「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資助3 000名病人到私營界別接受白內障手術。透過上述措施,預計醫管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可處理共約31 000宗白內障手術。基於醫管局估計每年約有22 000至25 000宗白內障新症,因此醫管局的服務量應可應付服務需求。

  對於公、私營界別進行每項手術所需的醫護人手數目的分別,醫管局沒有相關資料。在二○○八至○九、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眼科醫生及護士的流失人數載於附件二。

  眼科醫生與護士的流失率平均為5.8%及2.8%。過去數年,醫管局已增撥資源處理人手問題。除增聘醫護人員以應付增加的需求外,醫管局亦致力加強醫護人員的專業培訓,為他們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晉升機會和薪酬福利,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