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演練加強大澳水浸應變(附圖)
*****************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在大澳進行演練,加強各部門在嚴重水浸下的準備和應變能力,並向居民宣傳政府的緊急應變計劃。

  離島民政事務處聯同消防處、警務處、天文台、渠務署、社會福利署、民眾安全服務隊、房屋署、大澳鄉事委員會及鄰舍輔導會等,在大澳舉行水浸模擬救援演練。

  演練旨在讓參與救援和疏散居民的政府部門和地區團體代表,熟習有關程序,以便在天文台發出大澳水浸預警時,更有效率地協助疏散居民及減低水浸所造成的影響。

  政府制訂的大澳水浸緊急應變計劃分三個部分,分別是水浸預警、疏散及救援,以及水浸後的緊急支援計劃。

  當天文台預測在熱帶氣旋影響下,大澳海平面高度可能在未來數小時內達到海圖基準面3.3米或以上,便會透過手提電話短訊向相關部門/機構和村民代表/漁民代表發出預警。

  政府相關部門接獲預警後,會調配資源以應付可能作出的疏散、救援和緊急支援工作,而大澳村民代表/漁民代表會協助將信息通知居民,以便他們作好準備,和到較安全的地方暫避。

  當大澳的實時海平面高度達到海圖基準面3米時,渠務署會向政府部門/機構和大澳村民代表/漁民代表發出實時警報。警務處、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社工和村民代表/漁民代表會勸喻低窪地區的居民離開,並於有需要時協助居民遷往臨時庇護站或安全地方。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