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採取措施杜絕「先破壞、後建設」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七月四日)公布杜絕「先破壞、後建設」情況的措施。

  近年有新界土地在得到規劃許可前,被非法填土及移除土地上的植物,意圖使城規會因該土地已失去保護及保育價值而對有關申請給予從寬考慮。

  城規會經討論後決定採取以下措施以杜絕「先破壞、後建設」的行為。

  如申請改劃用途地帶或規劃許可的土地涉及非法填土/填塘等違例發展,就該違例發展是否濫用規劃程序的調查完成前,城規會不會對該申請作出決定。此外,如規劃監督就涉及規劃申請的土地已進行執行管制行動,及已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發出「恢復原狀通知書」,城規會將根據「恢復原狀通知書」所規定的土地復修後的狀況考慮該項申請。城規會在考慮有關申請時,不會將根據「恢復原狀通知書」所規定的土地復修後的狀況視為一項規劃增益。

  城規會發言人指出:「城規會決心保護鄉郊及天然環境,不會容忍任何蓄意破壞鄉郊及天然環境的行動,企圖使城規會對有關土地上的其後發展給予從寬考慮。」

  城規會亦得悉規劃監督會加強對違例發展的執行管制/恢復原狀行動,而規劃署會進一步教育公眾有關法定規劃管制、違例發展的執行管制及檢控行動。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