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遞補機制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四日)出席《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感謝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完成審議政府最新的修訂審議,再加上委員會階段的修訂,條例草案現在已經齊備,可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

  今天聽取了各位議員的意見後,發現有一點整體共識是非常清楚的。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都支持政府要堵塞現有的漏洞──就是有議員於去年中途離場、任意請辭,策動不必要的補選,浪費公帑和影響立法會的運作。市民認為這些請辭然後重新參選的安排是應當要處理的。雖然不同黨派就如何堵塞這漏洞可能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有共識要整體處理這件事。

  今天我在條例草案委員會聽到的意見,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有黨派認為我們應當收窄遞補機制的適用範圍,例如不要涵蓋死、病等自然因素引致的情況。

  第二,亦有議員認為我們應立法規定,請辭的議員在該立法會任期內不應再次參與補選。

  第三,有黨派查詢政府是否還有空間可以進一步聽取公眾的意見。

  因為這些建議和我們現在已經行政會議審議的政策,有一定的不同之處,要我們在一日內作進一步修訂的決定是有難度的,但我會回政府總部向特首和政務司司長匯報今天的最新情況。我們會因應這情況來辦事的。

  總括一句,條例草案的審議至這階段已完結,我們要留待立法會在適當的時候處理和表決是否支持這條草案。

記者:市民在七一遊行時已清楚表達反對遞補機制,為何不撤回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亦都看到今日有黨派做的民意調查,有四成多的市民支持現有的建議,當然也有反對的意見。但由去年至今天,我們一直收到社會的信息,就是要堵塞這漏洞。

記者:民意支持堵塞漏洞和政府的方案是否合理是兩回事。就修訂方案而言,一方面你說要尊重比例代表制的精神,所以用原有名單遞補;另一方面,政府又用一個破壞比例代表制精神的最大餘額票遞補來做後備。你會否覺得這修訂方案是自相矛盾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建議用原有名單來填補立法會議席出現的空缺,完全是尊重選民在立法會每四年一次的大選時,表達的意願和選擇。根據我們現時這套建議,選民在二○一二年九月是可以選擇他們支持的黨派和名單入立法會當議員,同時亦會支持同一名單作遞補。我們現時這套建議,先由原有名單來填補這些空缺,已是完全尊重比例代表制的選舉結果;若原有名單用完後,就用最大餘額的遞補名單,而這最大餘額亦是按照大選的結果來依次遞補的,亦是比例代表制的一部分。

記者:你引述的黨派做的研究只有幾千人,但有廿多萬人上街。其實你是否聽到市民的聲音是想撤回遞補機制?又,有這麼多市民要求你下台,你會否辭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很清楚看到,按照這些民意調查,支持要堵塞漏洞的意見是清楚的,不論是有參與遊行的市民的意見,或從其他方面收到的意見,我們都會很認真地分析和考慮。在處理這條例草案和堵塞漏洞方面,我們的建議是整體符合市民的意願的,即防止今後再有不必要的請辭和補選,不能由現在至下任的立法會在四年任期內可以令香港每六個月、每九個月或每一年都有這些不必要的請辭,我們需要堵塞這漏洞。

記者:局長,連胡漢清大律師也批評政府今次的修訂是政治考慮大過任何法理考慮。今次特區政府是否因為要執行政治任務而選擇漠視市民的反對聲音及要求重新諮詢的聲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及社會自去年開始的意見是清楚的,要我們堵塞任意請辭,策動所謂「公投」的漏洞。第二,律政司司長已表明,現在我們提出的這套條例草案建議,是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的法律的。

記者:有議員提出用暑假的時間作延續諮詢?你會否考慮這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先回去向特首和政務司司長匯報今天在條例草案委員會聽到的多方面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