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收費隧道及道路的自動收費系統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根據運輸署的資料,二○一一年二月收費隧道及道路的快易通收費系統(下稱「快易通」)的合計使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七,其中紅磡海底隧道的快易通使用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九。有不少駕駛者反映,由於海底隧道提供的快易通行車線不足,以致經常出現排隊車龍,部分已在快易通開立帳戶的駕駛者因而被迫棄用該等行車線,改為使用車龍較短的人手收費亭,令隧道的自動收費系統未能發揮疏導車流的效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沒有就上述情況作出檢討,包括重新評估各條隧道設立的快易通行車線的數量;如有,情況為何;

(二)當局有沒有作出如何協助提高快易通使用率的研究,令自動收費系統可發揮更大的疏導車流效用;及

(三)鑑於紅磡海底隧道的擠塞情況嚴重,當局會否首先考慮增加紅磡海底隧道的快易通行車線,以吸引更多駕駛者使用自動收費系統,減少目前該等行車線經常出現車龍的情況;如會,將會何時推行;以及當局會否考慮於繁忙時間,將部分人手收費行車線改為快易通行車線?

答覆:

主席:

  本港所有收費隧道及道路,均設有人手繳費及自動收費通道,讓駕駛人士可自由選擇以現金或電子方式繳付隧道及收費道路的使用費。自一九九八年十月起,本港各收費隧道及道路的自動收費系統已統一使用「快易通」全自動收費系統。

  本港的九條收費隧道,即海底隧道(海隧)、東區海底隧道、西區海底隧道、獅子山隧道、香港仔隧道、將軍澳隧道、大老山隧道,城門隧道及大欖隧道,以及二條收費道路,即青嶼幹線及青沙公路(沙田-長沙灣路段),均裝設有自動收費系統。各收費行車隧道及道路的自動繳費通道的分布及數量,一般是根據有關收費隧道及道路的汽車流量及自動繳費通道的使用率而訂定。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快易通有限公司提供的資料,目前市面上有二十五萬張「快易通」標籤流通。現時,在各收費行車隧道及道路,自動繳費通道的數量約佔所有繳費通道的總數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使用自動繳費通道的車輛流量則佔總體車輛流量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

  據運輸署的觀察,由於自動繳費通道處理每宗收費的時間較人手繳費通道為短,可處理的車輛流量為人手通道的五倍,所以雖然自動繳費通道的數量佔所有繳費通道的比率,較其處理車輛流量的比率低,仍可應付選擇使用自動繳費的駕駛人士的需求。

  至於海隧的情況,在十六條繳費通道中,六條為自動繳費通道,即在往九龍及香港方向各佔三條,佔通道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八,車輛流量的比例則為百分之三十九;即海隧自動繳費通道的數量與使用通道的車輛流量的比率相若。

  在海隧而言,當海隧管道行車擠塞時,有駕駛者可能會察覺到在自動繳費通道的車龍相比人手繳費通道較長。這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人手繳費通道的數目較多,可供車輛分散輪候繳費。但實際上,自動繳費通道的處理車輛流量是較人手繳費通道為高。雖然在部分時間人手繳費通道的車龍看似較短,但如把實際交易時間計算在內,使用自動繳費通道的實際行車時間其實是較使用人手繳費通道為短。根據海底隧道營辦商於今年六月作出的實地調查,在早上及傍晚的繁忙時間,由近連接理工大學的行人天橋至隧道收費亭,即距離約150米的行車時間,包括在車龍中的輪候時間,使用人手繳費通道約需五十多秒,而使用自動繳費通道則只需四十多秒。

  運輸署會不時檢視各收費行車隧道及道路自動繳費通道的使用率,密切監察各收費行車隧道及道路自動繳費通道的使用情況。若檢討結果顯示有需要增加自動繳費通道的數目,以及有關措施會對疏導車流有實際幫助,以及措施不會因減少人手繳費通道數目而對使用人手繳費通道的駕駛人士造成不便等,便會調整自動及人手繳費的通道的數目。事實上,因應需求,海隧港島往九龍方向及九龍往港島方向的自動繳費通道數目,分別在二○○一年十二月及二○○二年五月由二條增加至現時的三條。

  政府的政策是在本港所有收費隧道及道路均設有人手繳費及自動繳費通道,讓駕駛人士可因應其需要,包括自動收費系統可節省的時間、方便程度及成本效益,自由選擇以現金或電子方式繳費。而運輸署亦會按各收費行車隧道及道路的使用率和車輛流量,適當地訂定適當數量的人手繳費及自動繳費通道,讓道路使用者選擇不同方式繳費。

(三)由於現時海隧自動繳費通道的數目,應可應付選擇使用這些通道繳費的駕駛人士的需求,而且使用海隧自動繳費通道繳費所需的時間其實較人手繳費通道為短,增加自動繳費通道的數量未必可以讓更多車輛同時使用海底隧道,或進一步疏導車流。

  至於繁忙時段在海隧將部分人手繳費通道改為自動繳費通道的建議,當中涉及需在不同時段改變某些繳費通道的收費模式。除了會增加使用人手繳費通道繳費的駕駛人士的繳費時間外,由於需在隧道範圍及引道設置相應的道路標誌及交通標記,以指示駕駛人士使用自動繳費通道,如只於繁忙時段將部分人手繳費通道改為自動繳費通道或改動有關道路標誌及交通標記,可能會容易令駕駛人士產生誤會,造成行車混亂及對安全造成一些潛在危險。基於上述原因,我們認為有關建議未必可改善海隧的交通擠塞情況,而且有它的弊端。

  然而,為改善海隧出入口的交通情況,政府與隧道管理公司一直採取不同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於繁忙時間會間歇性封閉往香港方向部分人手繳費通道以疏導自動繳費通道的車流,以確保整體交通暢順。有關的安排既能改善自動繳費通道的車流,亦維持一定的彈性,以便駕駛人士使用隧道時可以自由選擇繳費模式。我們會密切監察海隧的交通情況,並不時檢討現有安排,以便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