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猩紅熱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本年累積猩紅熱個案數目超過600宗,較二○○八年的235人紀錄高出接近三倍,更出現兩宗死亡個案。鄰近的澳門及珠江三角洲(下稱「珠三角」)地區都出現猩紅熱發病個案上升的數據,反映此疫症正在區域內蔓延。現時,本港的疫情仍未見有受控跡象,對兒童健康帶來威脅。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早前分析病菌基因,更發現了變異的情況,病菌增加了抗藥性及傳播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於現時本港流行的猩紅熱病菌出現了基因改變,令抗藥性及傳播能力增加,政府有否準備應對猩紅熱的緊急措施,例如臨床及用藥指引,隔離安排,以至學校提前放暑假等;若有,政府會在哪種情況下,才實施上述安排;若否,政府是否認為現行的猩紅熱疫情仍是可控制及對市民健康影響有限;及

(二)有否證據顯示猩紅熱在珠三角地區有不尋常的傳播跡象;若有,香港特區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壎芛礂膠釦_就猩紅熱的蔓延問題進行討論,以及商討即時應對之策?

答覆:

主席: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性感染,主要影響十歲以下的兒童。病菌可透過飛沫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懷疑感染猩紅熱的病人,應獲處方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作至少十天的療程,可作有效治療。

  壎芵p壎籵嬝@中心根據既定的法定通報疾病機制取得有關猩紅熱個案的報告。今年四月開始,中心接獲的個案報告有所上升。

  研究猩紅熱高發原因的工作正在進行。今次猩紅熱爆發個案的整體流行病學和臨床特徵與以往的個案相似,惟偶爾有些病例出現非典型的臨床狀況。對比歷史數字及國際數據,猩紅熱個案死亡率迄今沒有顯著提高。無論如何,我們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猩紅熱。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在社區預防和控制猩紅熱,並應付在未來數月可能上升的個案。

  壎籵嬝@中心正密切監察情況,並在其網頁公布猩紅熱每日在本港的最新概況。為加強監察社區內嚴重的猩紅熱個案,自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四日起,壎籵嬝@中心與各公私營醫院設立了加強監測的機制,監測因感染猩紅熱及甲型鏈球菌而須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同壎籵嬝@中心制訂臨床及用藥指引,監察兒科深切治療部的使用率、提醒前線人員感染控制的措施,並確保抗生素的供應。

  此外,壎籵嬝@中心聯同醫管局及香港大學,就引致猩紅熱的細菌合作進行化驗,包括就細菌耐藥性、血清型、毒性基因及香港大學所呈報的新基因組段進行測試。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早前受壎籵嬝@中心委託,進行甲類鏈球菌的基因研究。在本港一宗猩紅熱個案所分離出來的甲類鏈球菌中,發現一段新的基因組段。鑑於最新的流行病學研究及化驗結果,壎籵嬝@中心的兩個相關科學委員會認為有需要就新的基因組段與現時猩紅熱高發情況之間的關係進行較深入科學研究。直至目前為止,所有分離出來的細菌株均沒有對盤尼西林出現耐藥性。

  在宣傳和教育方面,壎籵嬝@中心自今年六月起已加強有關猩紅熱的宣傳和壎舠虼|。壎籵嬝@中心一直與各持份者和醫護工作者密切溝通聯繫,又去信各院舍和學校實施猩紅熱的防控措施,以防疫情在學校和院舍蔓延。中心又透過給醫生的信和《傳染病直擊》雙周刊,發布猩紅熱的最新情況和猩紅熱病人的臨床診斷和治理的最新資訊。

  至於公眾教育方面,當局製作了新的電台宣傳聲帶以增加巿民對猩紅熱的認識。有關猩紅熱的醫療資訊會經多種渠道發布,包括專題網頁、海報和單張。壎籵嬝@中心亦舉辦了新聞簡布會和安排訪問,告知大眾最新的預防措施。這些風險通報活動在未來數周仍會繼續進行。

  學校爆發疫情方面,在全部的猩紅熱個案中只有7%涉及學校群組,而在每一群組染病的人數亦不多(由二至七人不等)。壎籵嬝@中心將會調查猩紅熱爆發的情況,並就這些個案的治理和適切的控制措施提供意見。在特殊情況下,壎籵嬝@中心或會建議出現猩紅熱個案的個別學校停課,而在作出建議前會參考流行病學評估。

  我們預計猩紅熱高發情況可能會延續至夏季。壎芵p已召開跨部門會議,與會者來自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政府新聞處及醫管局,為即將來臨的暑假籌劃防疫策略。各政府部門會攜手合作,在各個場所加強防範猩紅熱的壎舠僧I和宣傳。

(二)和香港一樣,在中國內地和澳門,猩紅熱屬須呈報的疾病,兩地均同時出現猩紅熱個案數目上升的情況。因此,本港猩紅熱個案數目增加可能屬於區域性現象。今年至今呈報的637宗猩紅熱個案中,只有十宗在潛伏期內曾到訪中國內地。根據《粵港澳三地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議》,三地定期互通傳染病(例如猩紅熱)的統計資料和防控措施,並須就跨境事宜通知有關對口單位。鑑於今年猩紅熱個案數目持續上升,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的壎芛礂膜w互通猩紅熱的監察數據和分析。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