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聘用教師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曾要求教育局提供資助學校以核准教師編制的常額職位,聘用有時限合約教師的人數及相關學校的數目,並得悉有關的聘用方式相當普遍。為此,本人去信要求教育局確保遏止學校在聘請編制內的常額教席時濫用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的情況。當局於去年6月下旬回覆表示,已敦促學校檢視有關安排,並承諾會適時向出現濫用情況的學校作出跟進,從而確保教師工作的穩定性及符合學校的長遠發展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10-2011學年,以核准教師編制內的常額教師職位聘用合約教師的資助中小學數目和該等合約教師的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以附件一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較2009-2010學年增加或減少的數目;

(二)當局會否為資助學校以核准教師編制常額職位聘用的合約教師的每校人數比例設定上限,讓學校有所依循;如會,該比例為何;

(三)當局去年分別致函多少間中學及小學,敦促其檢視有關的聘任安排;當中有多少間中學及小學至今仍未作出合理改善、該些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的常額教師人數為何,並按所在區域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對於有學校長期或大量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以及經敦促後仍沒有改善,當局將如何處理;當局曾否要求該等學校大幅減少以此方式聘用的常額教師數目?

答覆:

主席:

(一) 資助學校核准教師編制內的職位是常額教席,出任的教師(除了臨時或代課教師外)都是常額教師。根據學校聘用教師的資料,大部分常額教師都沒有任期規限,但有小部分的常額教師的聘用合約有清楚列明合約的時限,而這些教師與其他沒有任期規限的常額教師一樣,均可參與津貼/補助學校公積金計劃。在2010/11學年,教育局轄下各分區資助中、小學的數目、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的統計數字,以及與2009/10學年的相關比較分別列於附件二及三。

(二) 據了解,部分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是基於實際運作需要及未來數年人手需求等因素,例如學校預計日後或會因減班出現超額教師、或部分常額教席屬有時限性質、或考慮課程規劃彈性與師資配對等。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按校本的持續發展需要,以最合適的安排聘用教師,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與此同時,學校亦需盡可能為教師提供穩定的工作環境,以挽留人才和提升教師士氣。由於校情不盡相同,而學校採用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的原因亦各有異,故不宜硬性訂定每校聘用這類教師的上限人數或百分比。

(三)去年,我們曾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口頭查詢、發信及訪校磋商等)檢視資助中、小學在聘用教師方面的情況,並得知大部分學校都是基於實際運作需要而以有時限合約方式聘請常額教師。然而,為促進教師工作的穩定性,本局曾發信予10間小學和49間中學,促請學校檢視聘用安排,以確保有時限合約的聘用安排不會超出學校的長遠發展需要。今年,我們跟進這59間學校的情況,發現大部分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方式聘請的常額教師的數目已有所減少。至於有5間小學和17間中學的情況尚待改善,其學校數目、相關教師人數及所在區域列於附件四。我們會繼續與這些學校跟進。

(四)我們一直與長期或大量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的學校聯繫,據大部分學校解釋,暫時未能改善問題的原因是教師的合約期尚未屆滿,但學校已計劃在未來一、兩個新學年將他們轉為沒有任期規限的常額教師。也有部分學校在新高中學制實施初期,需時間評估學生需要及對選修科目組合作出規劃,為了更靈活將教師與科目配對,因而較多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但學校表示待新高中課程實施情況穩定下來後,亦會將他們轉為沒有任期規限的常額教師。而有小部分學校因為近年學童人口下降,預算未來或會縮減班級數目,遂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以應付可能出現超額教師的問題。

  我們會繼續留意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任常額教師的情況,若持續出現異常的情況而又沒有合理原因,教育局會與學校及辦學團體磋商,並要求它們嚴肅處理有關問題。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