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推廣中國藝術文化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廣中國藝術文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政策或措施推廣中國的文化藝術,製造更多機會讓有價值的藝術品和文物來港展出,同時配合西九龍文化區的發展,加強和內地聯繫發揚中國藝術文化;

(二)鑑於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港展出期間,反應熱烈,近日,分隔兩地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圖》的前半段《剩山圖》與後半段《無用師卷》在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同場展出,吸引大批遊客參觀,有報道指台灣有關當局花費近億港元(3.68億元新台幣)製作數碼3D動畫版《富春山居圖》,將於下月底展出,亦可能在本年9月轉到內地展覽,政府會否考慮與台灣有關當局協商,爭取3D動畫版《富春山居圖》在內地展覽期間,一併在港展出,讓本港市民也有機會欣賞畫卷的藝術價值,並且把握機會推廣中國藝術及文化知識;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這次《富春山居圖》展出引發旅遊潮,外地有旅遊業舉辦「富春山居圖展旅行團」,可見舉辦有關展覽有一定商機,當局會否考慮當成功爭取3D動畫版《富春山居圖》來港展出時,順勢配合相關業界進行推廣,吸引臨近粵澳遊客,既有助推廣中國藝術文化,也為本港製造商機?

答覆︰

主席: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博物館經常與內地博物館合作,將中國藝術精品和文物帶到香港展出,例如二○○七年在香港藝術館「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中展出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及其他書畫精品;以及二○○九年在香港藝術館「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中展出遼寧省博物館珍藏的明清書畫精品,包括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圖》。康文署正與一些內地著名的博物館,例如故宮博物院等,商討進行更緊密的交流和合作,在其轄下的博物館及藝術館舉辦更多大型文物和藝術展覽,以及將更多中國藝術珍品和歷史文物帶到香港供市民欣賞。

(二)康文署現階段暫未有計劃引入「3D動畫版《富春山居圖》」於香港展出,但會向主辦單位索取更多有關展覽的資料,進一步探討展出的可行性。我們認同動畫製作是向公眾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一項十分有效的演繹手法。事實上,康文署於去年十一月,在上海世博會結束後,立即將「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安排在香港展出,並藉展覽向參觀者介紹宋代的文化、歷史和科技。我們會繼續尋找類似的機會,安排合適的展覽在港展出。

(三)政府一直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積極發展和推廣本港的文化旅遊,令本港的旅遊項目更多元化,從而增加本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雖然現時未決定於香港展出「3D動畫版《富春山居圖》」,但日後若有機會,旅發局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網站、旅客熱線及諮詢中心)宣傳展覽,並與旅遊業界商討推出相關主題行程,吸引旅客來港觀賞這個展覽。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