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署署長在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的發言全文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以下是房屋署署長孎荌爬b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的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的發言全文(中文譯本):

主席女士、各位委員、各位同事:

(一)引言

  這是我第二次就各委員在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的周年特別公開會議上的發言作出回應。首先,我感謝委員在6月7日的會議上就不同房屋政策及房委會的工作發表意見。你們的寶貴意見,對我及我的同事帶來莫大啟發,並能協助我們展望來年的工作。

  我們確需細心考慮各持份者及各界人士的意見。正如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我在稍後的發言中會闡述在過去一年來,我們就強化我們的溝通網絡而推行的一些新措施。

  讓我首先回應多名委員在特別會議上,提及復建居者有其屋(下稱「居屋」)計劃,以回應市民在可負擔能力範圍內置業的期望。相信大家亦知悉,政府已循四個方向以穩定物業市場。主要措施包括從根本茪熉W加土地供應、透過在住宅物業引入「額外印花稅」等的措施以遏抑物業投機、增加物業交易的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膨脹。政府有決心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故一直有對物業市場作密切監察,並在有需要時提出進一步的措施。就此,行政長官會在政策制訂過程中聆聽各方面,包括委員的意見。

  我想補充一點事實。當要求復建居屋計劃的訴求隨蚍蚖糷W升而增加,我擔心市民會以為決定復建居屋計劃能立刻對物業市場帶來影響。我個人對此很存疑問,亦擔心復建居屋計劃的現實情況可能會被忽視。根據我們房屋發展經驗。我們畢竟是最大的地主及每年興建的房屋量較其他發展商為多,我必須指出,即使是樂觀的時間表,在正常的情況下,新單位只會在約七年後才陸續落成。這個時間表是考慮到獲取合適土地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改變土地用途所需的時間,如兩至三年。所以,即使今天已有土地,假設這個發展計劃是在一個沒有斜坡、岩洞和其他限制問題的簡單地盤進行,我們仍需要用至少一年的時間作基本規劃,另外一年左右的時間作基礎設施,及三至五年的時間作興建。

  我不會在今天評論政府會採取甚麼的進一步措施以穩定物業市場,但我可代表房屋署表示,無論政府的最終決定如何,我和各同事都會全力支持。

  然而,我亦必須強調,預留作公共租住房屋(下稱「公屋」)發展的用地,絕不會轉作其他用途。部分人士假設從房委會取出土地,亦即從預留用於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土地中取出土地,不會影響我們的平均輪候時間目標。我對這看法深表關注,這假設明顯是錯的。但是,我很高興行政長官曾多次重申政府在供應公屋用地方面的決心。所以,無論未來的發展如何,我們仍會繼續興建公屋。

(二)我們作為公屋主要供應者的角色

應付公屋需求
------

  就此,我們不應忘記,房委會的基本和歷史責任,是制定和推行本港的公共房屋計劃,為沒有能力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市民,提供足夠和經濟上可負擔的公屋單位。我們的目標,是將公屋輪候冊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左右。目前,公屋輪候冊上有超過15萬名申請人,我預期未來數年輪候冊上將會有更多申請人。最近,考慮到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變化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我們將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作適當的調整,調整後的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提升了平均約15%,合資格的私人樓宇非業主戶因此增加約25 000個。新增合資格家庭對公屋輪候冊及有限的公屋資源將會帶來更大的壓力,然而,我仍然有信心,透過現時的五年為期建屋計劃可達到這平均輪候時間的目標。我們會密切留意公屋輪候冊上申請人的數目,並與政府緊密合作,為公屋項目預留土地,以便在擬備以五年為期並逐年延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時,能及時根據最新的供求情況,適當地調整公屋的建屋量。

  我們明白到,要有效處理公屋的供求,實非易事。但正如約翰.甘迺迪所說:「我們必須勇於面對那些沒有簡易、快捷或徹底解決方法的問題。」

  我希望給你們播一段插曲,我認為法蘭仙納杜拉的歌「不可能的夢」這些話說得真是很好。

調整入息和資產限額
---------

  蔡涯棉先生和林翠蓮女士表達了法定最低工資對公屋輪候冊入息和資產限額影響的關注。我想向他們保證,我們是有一套非常有系統和有效的機制,以釐定入息限額,並會就限額作每年檢討。今年,考慮到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變化,包括物價波動和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為低收入家庭在申請公屋時提供更大的緩衝,將公式中備用金的比例由5%提高至15%。長遠而言,實施法定最低工資會使工資上升,並因而帶來開支水平的改變,而有關改變會透過以開支為基礎的輪候冊入息限額檢討機制反映出來。

穩定供應公屋
------

  剛才,我曾說過有信心未來數年的公屋建屋量,能達致每年平均15 000個單位的目標。為何我能如此有信心?原因是房委會一直以來都審慎策劃興建公屋的工作,以滿足公屋的需求。我們審慎策劃的一個例子,就是透過編訂以五年為期並逐年延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讓我們預早計劃公屋的供應量。根據最新由2011/12年度起計的五年為期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我們預計未來五年的公屋建屋量約為75 000個單位,即每年平均建造約15 000個單位。連同每年預計現租戶因各種理由遷出而可收回的單位,這建屋量應足以令我們可維持公屋輪候冊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在三年左右的目標。

  許多委員表達對有需要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以興建新公屋的關注。其實,政府已有一套內部統籌機制,透過不同委員會監察公屋用地的供應。如我早前所說,我和各同事將會繼續努力,與各有關決策局、政府部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緊密聯繫,以期在全港各區物色適合作公屋發展的用地。為盡量提高公屋建屋量,不論地盤面積大小,我們都會考慮。我們並會本荂u地盡其用」的宗旨,在最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發展公屋。

  推動公屋發展,除了有賴各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外,亦需社區人士發揮關鍵作用。我知道房委會中,不少委員積極參與地區工作,尤其擔任區議員的委員。我懇請各位能夠在地區層面上,在我們向區議會交代我們的公屋發展項目時,提供協助。這一點十分重要。

  我相信在新撥土地發展公屋之餘,我們亦應審視本身的資源,確保現有舊公共屋h的發展潛力得以善用。我已請同事探討此事,並提出方案。當然,如發現有適合的計劃,我們定會徵詢各委員的意見。

社區在公屋發展中的參與
-----------

  在討論下一個題目前,我希望就現行公屋發展的諮詢機制,回應楊倩紅女士所關注的事項。我們理解社區人士可能會關注擬議公屋發展對他們所處社區帶來的影響。因此,我們在新屋h的規劃和設計期間,已努力鼓勵社區人士參與。我們相信,這是幫助我們了解和回應社區人士關注的最好方法。目前,就大型的公屋發展,有關項目,除正式諮詢區議會外,我們亦設有機制,舉辦社區工作坊,以收集社區人士的意見。在2010/11年度,我們與持份者分別就安達臣道、秀茂坪h、葵盛東h12座重建項目和將軍澳第65B區的公屋發展項目,舉辦社區參與工作坊。我想向大家保證,我們十分重視社區人士的意見,因為我們可從收集回來的意見得到裨益,令我們能改善公共屋h以至鄰近社區的發展。

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
---------

  我們希望有更多公眾參與,幫助我們為公屋租戶提供更好的家園。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下稱「h管諮委會」)正正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經過h管諮委會與非政府機構的合作,租戶間鄰舍互助精神與屋h的和諧氣氛都有提升。我想藉茬o個機會,感謝h管諮委會每個委員的努力。

合理使用公屋資源
--------

  公屋是最基本的資助房屋,為約200萬人提供安全、簡約及舒適的居所。我覺得香港人應對公屋自1950年代以來所獲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一直以來,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都曾經或正以公屋為居所,這種基本的居所孕育了許多現為社會棟樑的成功人士。但我們仍面對挑戰。

  我們必須確保公屋是合理分配給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我對聽到住戶在居住公屋期間,成功改善生活和財政狀況的故事當然感到欣喜。但這些成功改善生活的人士亦須明白,其他沒有他們如此幸運的人士亦應享有同樣的機會。為作公平的安排,應讓現已不符合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的住戶遷出,以使我們可將有限的公屋資源重新分配給其他有更迫切需要的人士。

  在公屋住戶資助政策下,租戶租住公屋滿10年以上,須每兩年申報全家入息一次;而入息超逾指定限額的家庭,須繳交相等於倍半或雙倍淨額租金另加差餉。此外,繳交雙倍租金的租戶亦須按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每兩年申報資產一次,以決定住戶是否符合繼續居住在公屋的資格。儘管目前的富戶政策行之有效,我亦同意方剛先生的意見,我們應加強審查現有住戶是否仍然符合相關資格,令我們能確保把公屋單位分配給有真正迫切需要的家庭。事實上,我們已設有機制去處理這個問題。

  我身為房屋署署長,絕對不會坐視珍貴及有限的公屋資源被人濫用。實際上,房屋署已採取三管齊下的方法,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合理運用。第一,屋h辦事處會透過每兩年一度的家訪調查和處理日常租務事宜,採取預防措施,以防公屋資源被濫用。第二,我們設有一個專責審查入息及資產的小組,每年處理約5 000宗隨機抽查的個案及懷疑個案。該小組審查居民申報的入息和資產,以決定他們是否仍然符合入住資助房屋的資格。第三,我們已推行一系列的宣傳計劃,透過外展活動以及不同宣傳途徑,提升公眾對善用公屋資源的關注。

  此外,為跟進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所宣布的措施,我們透過從去年11月至本年4月採取了一次過的特別措施,額外調查約5 000宗住戶申報的資料以加強申報的審查。連同恆常抽查數目,我們去年共審查約10 400宗申報個案。在2010/11年度,約有一萬個公屋單位基於不同原因從無需繼續接受資助的現有住戶手中收回(例如遷往自置私人物業的租戶),再分配給有需要的家庭。這是一個很好的成果,但我們必須繼續這方面的努力。

公屋寬敞戶
-----

  除了濫用公屋,寬敞戶是另外一個我們需要致力處理的問題,以確保單位合理地分配。我們在現階段已認定約3 000個最嚴重的寬敞戶個案,並已從去年11月起,在兩年內分批處理這些個案。我保證我們會本茈H人為本的方針,審慎地處理寬敞戶這個議題。我們亦為願意搬往面積合適單位的住戶提供鼓勵。他們將有四次機會,獲配在所居屋h或位於同一區議會選區的屋h中的單位。

  住戶在購買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單位後所交回的單位,亦是另一個收回公屋單位的重要來源。2010年,房委會推行多項措施活化居屋第二市場,包括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下稱「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補價貸款擔保計劃、將居屋按揭還款保證期延長至30年、精簡行政安排和加強宣傳等。我們正密切留意這些措施帶來的影響。

(三)改善公屋住戶的生活環境

  我們在竭力建造新公共屋h的同時,亦非常重視改善現有屋h的環境,以提升住戶的生活質素。在這方面,我們現時有三項計劃,分別為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屋h改善計劃和全方位維修計劃,透過這些計劃,我們能找出現有屋h需要維修、加固和改善的地方。這些計劃內容完善,各位委員和市民大眾亦甚為熟悉。今天,我會向各位簡單應灟p劃的最新情況。

全面結構勘察計劃
--------

  我們在2005年推出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為轄下樓齡40年或以上的樓宇進行結構勘察,以確定這些樓宇在結構上是否安全,以及在經濟效益上是否值得持續保存。過去六年,已有15個舊屋h完成勘察。

  推行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的一大挑戰,是在有居民居住的同時進行大型維修工程。為減輕這個問題,我們採用獲獎的技術(水力清刮和電滲透防水系統),從而大幅減低噪音和塵埃對住戶的影響。這項措施深受市民歡迎,並獲業界認同。我很自豪地宣布,這項措施更贏得2011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一項傑出表現獎(隊伍獎中的一般公共服務獎),以及獲得香港混凝土維修協會頒發「2011年混凝土維修傑出表現獎」的兩個獎項。恭喜所有有份參與的同事。

屋h改善計劃
------

  屋h改善計劃與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猶如一對孿生兄弟。當樓宇在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下進行「健康檢查」後,如證實結構安全,在經濟效益上亦值得保留,我們便會為該樓宇擬訂改善計劃。此舉旨在通過有系統和以人為本的方法,延長公屋單位的使用期,以及切合住戶不斷轉變的需要。我們藉此把各項設備及設施提升至較貼近新屋h的標準,包括翻新公用地方、增加綠化面積、盡可能設置額外的升降機和自動梯,以及活化屋h公用地方。我們在屋h改善計劃下所進行的各項工程均深受住戶歡迎。我很高興能報告以綠化、活力和無障礙通道為主題的彩虹h屋h改善計劃,在2010年榮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環保建築大獎」優異獎。

全方位維修計劃
-------

  全方位維修計劃是第三個重點,計劃的首個五年周期在2011年年初完結,其間我們勘察了177個公共屋h的單位。這個主動和全面的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檢查住戶的單位,以回應租戶對單位維修的需要,這個計劃獲得住戶非常良好的反應。計劃的第二個周期在2011年開始,我們會響應政府近期加強樓宇安全的措施,在勘察單位時茩城楛d及安全問題。

綜合環保政策
------

  我們的工作,不僅單是改善屋h的樓宇結構和內部情況。除剛才提及的三項計劃,我們亦制訂環保政策,提倡健康生活和綠化環境。根據這項政策,我們制定了多項環保管理策略,包括推行綠化和廢物回收措施。

綠化
--

  我們明白,屋h的住戶都希望能有更美好的居住環境。為此,我們致力提高屋h的綠化率,盡量在各個屋h廣植花草樹木。我們承諾,在公屋發展項目至少為每15個單位種植一棵樹。我們使用天台綠化,在公共設施外牆裝設垂直綠化板,以及推行社區園圃計劃,加強社區凝聚力。作為社區計劃的一環,我們推行「育苗行動」,邀請居民、承辦商及社區人士在新屋h施工階段參與綠化工作。我們向參加者提供植物幼苗,讓他們在家中栽種,直至幼苗適合移植到新屋h的花圃內。另外一個較為受歡迎的是社區園圃計劃,我們會在空間許可的情況下,讓居民在屋h培育自己的蔬果園圃,我曾在部分屋h內看到這計劃的成果,那些蔬菜生長得很健壯,真令人嘆為觀止

  除為新屋h制定綠化計劃外,我們每年都在現有屋h推行綠化工作,讓h管諮委會參與推動屋h綠化。我們在18個屋h進行園景改善工程,並在兩個屋h設置主題公園。絢麗的彩虹園和愛心花園分別位於彩虹h和友愛h,已在去年相繼落成啟用,為現有屋h增添色彩。它們都很吸引。下次你們如果在那堛近,務必一看。
 
為推行減少家居廢物和提高回收率所作的持續努力及新措施
--------------------------

  我們環保政策的另一重點,是推廣廢物回收。為支持政府減少家居廢物和提高回收率的政策,我們在公共屋h推廣收集家居可循環再造廢物。屋h設有收集專櫃,收集廢紙、塑料瓶和鋁罐等可循環再造廢物,而我們的潔淨工作承辦商及物業管理公司也舉辦各項獎賞計劃。此外,我們在去年12月聯同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在九龍東六個公共屋h實施玻璃樽回收試驗計劃。我們會觀察這項計劃的成效,再決定是否把計劃擴展至其他所有屋h。

首創的環保處理海泥程序
-----------

  我們在這個領域中一個重要的措施是首創的環保處理海泥程序,這個程序已應用於啟德1A號地盤發展計劃。我們成功把從工地挖掘出來的12 000立方米海泥穩固,再用作回填土,而沒有按既往做法,把海泥棄置在堆填區或卸泥區。這項環保措施不但把廢料變為環保填土物料,更節省數以百萬元的支出。環保署亦對這項環保措施的成效感到滿意,更呼籲業界仿效。我們對此成果深感滿意,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業界分享我們的經驗。我們會繼續尋找機會,使用這種嶄新技術。

屋h管理及維修保養工作的環境管理系統獲ISO 14001認證
-------------------------

  為改善在提供公共房屋和相關服務方面的環保水平,房屋署在去年9月實施環境管理系統,我們為所有已計劃的維修保養和改善工程,以及三個試點屋h的物業管理工作,在今年5月取得ISO 14001認證。隨茩p劃的成功,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現打算分階段把計劃擴展至其餘所有公共屋h的物業管理工作。

改善無障礙設施和方便公屋殘疾人士的措施
-------------------

  我們除致力改善整體居住環境外,也會照顧特定住戶類別的需要。我很高興地說在房屋署有一既定的承諾,為不同年紀及能力的人士提供無障礙通道。自2002年起,我們在設計新屋h時實踐「通用設計」的概念,為不同年紀及能力的人士提供理想的居住環境,及讓長者「居家安老」。我們亦正為轄下物業,包括公共屋h、商場和停車場進行改善工程,以符合《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規定的標準。

  為方便公屋的殘疾人士,我們因應他們的個別需要,提供各式各樣的協助,包括特別配屋安排和硬件支援。

  硬件方面,我們會因應每個殘疾人士的特定需要,在編配給他們的單位進行所需的改裝工程,並會負責工程費用。改裝工程一般包括在單位入口鋪設斜道、把浴缸改為淋浴盆、在浴室安裝扶手,以及確保單位的地面不會凹凸不平。我們自本年2月起實施新安排,邀請輪椅使用者和其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一起視察擬分配的單位,以決定單位的設施是否須要改裝。我們在確定單位可以進行所需的改裝工程後,才會把單位編配給有關申請人。 我相信,通過與相關的專業人士合作,我確信我們定能改善殘疾人士的生活。

研究和發展
-----

  科技是我們的建築工程和優化計劃的重要元素。當我到房屋署履任時,發現部門積極進行研究和發展工作,這使我感到非常欣喜。同事們一直孜孜不倦,尋求提升建築工程效率的新方法。我能很自豪地說,房屋署不但是建築業界的先驅,在維修保養和房屋管理工作上也佔領導地位。中國有句格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努力不懈地追求卓越的精神,令我們在多方面領導業界,同事也憑茬ルX的工作成果而獲獎無數。我同意我們應嘗試為所獲得的成果多加宣傳的看法。那麼,就讓我在這婼芺竻畯怍珙膍s和發展的一些成果。

  首先,我們在過去一年共獲得46項獎項。這些獎項的範疇廣泛,包括設計、環境、資訊科技、工地安全等等。牛頭角上h第2和第3期重建項目尤其令我感到自豪;這個項目為我們贏取無數獎項,包括在由九個香港專業團體聯合舉辦的「201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中,獲得香港住宅項目大獎;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和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聯合結構分部舉辦的「卓越結構大獎」中,奪得「卓越結構嘉許獎」;另外又獲得中國綠色建築委員會給予三星級評級。我不會在這堻v樣細數我們贏得的所有獎項,因為數目太多而我亦不能在短時間內將它們盡列。我真的為我們的同事所作的努力得到認同感到高興。同事們,你們做得好!
 
嶄新的預製組件技術
---------

  我看過一段(Volkswagen趣味理論的)影片,希望跟你們分享,以說明有趣的設計可改變行為。我在先前講述,負責屋h管理職務的同事所推行的各項新猷。其實,發展及建築處的同事在建築項目引入新建築技術的表現同樣出色。我們不斷推進,及在建築項目採用嶄新的預製組件技術,以從更佳建築質素、規模經濟、工地安全、施工速度、可持續性,以及在勞工市場緊張的情況下紓緩人手短缺問題中得益。葵涌工廠大廈重建項目使用了立體預製組件建築法,我們參照當中的成功元素,在啟德地盤發展計劃採用立體預製的浴室和廚房,為日後規定其他發展項目一律採用這項技術作好準備。

  我們採用了構件式單位設計後,再次在建築項目引入標準預製外牆和半預製樓板。此外,我們又首次在半預製樓板使用編網鋼筋。我們利用這項嶄新技術,便可在以量身訂造模式建造的因地制宜設計大廈,採用預製組件。我們會在新建築項目的地下,盡量採用因地制宜設計的預製水缸,以改善建築質素和加快施工程序。
 
彩雲道屋h
-----

  雖然我剛才說不打算詳述獲獎項目,但我要特別向大家介紹彩雲道的公共房屋發展項目。這個發展項目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和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聯合結構分部舉辦的「卓越結構大獎」中,奪得嘉許獎。

  2011年3月28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彩雲道的公共房屋發展項目最後一期建築工程在當日完成,涉及彩盈h、彩福h及彩德h三個屋h。我們成功把荒廢的石礦場改變為13 000個居所,容納超過35 000人在這三個屋h居住。我們通過周全的規劃設計,為這個公共房屋發展項目營造強烈的社區氣氛。屋h居民可以在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中,經過四通八達的行人通道,享用各式各樣的設施和綠化空間。

  我們在設計階段進行廣泛的環境研究,確保該項目的整體發展與四周環境協調。此外,我們亦顧及其他主要的設計問題,例如保留伸延至鄰近發展項目的觀景廊和風道。置身在這個發展項目中,天地和樹木等自然景物色彩分明,令三個屋h與周遭環境融合之餘,又各具特色。總括而言,這項目象徵了房委會的良好公屋建築方針。

(四)維持以人為本的屋h管理和租務管理

  房屋署是一個以人為本的部門,我們所有工作都與人息息相關。在談論了我們在硬件方面所作的努力後,我現在想與大家分享我們在待人策略方面所作的努力。

  我們明白到,隨荅略嶊漸肮㊣藿猁漣幭隉A他們對房屋的要求亦可能會改變。有見及此,我們推行不同的計劃以配合他們的需要。

調遷計劃
----

  為使我們的租戶能在可負擔及舒適的房屋內居住,我們實有需要解決居住環境擠迫的問題。在2010/11年度推行的年度紓緩擠迫和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下,總共有1 856戶於去年成功調遷至較大單位。截至本年3月底,擠迫戶總數減至3 227戶,佔公屋戶總數的0.47%,符合我們主要成效指標中所定的低於0.6%水平。我們將繼續我們在解決大家庭需要方面的努力。

加強商業樓宇管理
--------

  相信你們也知道,除我們的住宅樓宇外,房屋署亦負責管理多種不同類別的商業樓宇,包括停車場、零售設施及分層工廠大廈。要管理這些多樣化的樓宇組合是一個挑戰。梁家傑議員就如何提升商業樓宇的競爭力,以及如何更加切合居民需要方面,提出了寶貴意見,我在此深感致謝。

  目前,我們在管理商業樓宇的工作方針和努力,主要集中在提高其效益和吸引力。鑑於本港經濟持續增長,我們首要的工作,是透過重訂行業組合,並把不受歡迎的零售單位和剩餘停車位改作其他用途,以加強商業樓宇的商業潛力及減低空置率。我們推展的業務推廣計劃,在節慶或特別日子所舉辦的推廣活動,普遍受到商戶歡迎。

  當然,我們的努力不止於改善現有的商業設施。「大本型」這個東九龍嶄新區域性商場,是房委會首個大型優質主題商場,我們都對這計劃感到非常雀躍。我們希望在市場導向與閒適生活的環境下,讓顧客享受購物樂趣。我亦想藉此機會向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全體委員,尤其是小組委員會主席陳炳釗博士,以及我的同事們致謝。這個創新項目得以面世,全賴他們給予的寶貴意見和所作的努力。我肯定它將成為九龍東部那區的一個新熱點。

  可惜,我不能只匯報好消息。委員想必知道,審計署署長最近就我們管理非住宅設施方面進行了調查。在確認我們盡力地去有效管理這些設施的同時,調查報告亦揭示了我們需留意的一些事項。其中一項是批評我們在執行不當使用非住宅設施的指引時,過於寬鬆。我喜愛的作家邱吉爾曾經這樣寫過:「批評可能令人不悅,卻是必要的。其作用猶如人體的痛楚反應,提醒我們身體出現了毛病。」我已指令同事們嚴格遵照商業設施的管理指引,加強防止商業設施被濫用,以確保所有資源運用得宜。

(五)溝通是邁向卓越之門

  正如我在致辭之初所言,我非常重視與委員、同事、現有租戶和準租戶,乃至普羅大眾的溝通。不過,管理如房屋署般複雜又多樣化的部門,溝通實是一種挑戰。我們必須不斷構想新方法,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溝通網絡。我們必須確保開放和積極的溝通渠道,利便社區和個人表達和與我們交流意見。過去一年,我們推出不少新措施以優化現有溝通渠道。

加強與公眾溝通並推廣政策措施/活動
-----------------

  我們傳統上使用新聞公布、媒體訪談、通訊、海報、小冊子、單張、電子刊物、電台宣傳聲帶、錄像以及公屋大廈地下大堂液晶體顯示屏播放房屋資訊台信息等渠道,加強與公眾溝通和推廣我們的政策和措施。此外,我們向來都有舉辦各類社區活動,鼓勵租戶關愛社區和珍惜居住環境。位於總部第三座的房委會展覽中心,為我們提供展示房委會工作的方便場地,我們在此舉辦不少為本地和各地訪客而設的參觀活動和講解會。我們當然會繼續善用這些傳統渠道,但置身這個電子時代,我們同時必須廣泛應用互聯網。

優化房委會/房屋署網站
-----------

  確保公眾與顧客能容易取得有關本署政策和工作的資訊尤為重要。房委會/房屋署網站在達到這個目標擔當關鍵角色。網站現時採用英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三種文字,提供超過二萬項資訊,並於2010年錄得平均每月700萬次點擊。我們致力令網站容易瀏覽和方便使用。我很高興在此報告,我們的努力備受認同,網站於2010年榮獲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無障礙優異網站翡翠獎。

  但我們今日所做的仍未臻完美,我們不會因此而滿足。我們已開始全面革新網站,精簡資料架構、令瀏覽更方便,融合最新的無障礙瀏覽功能,以及增添實用瀏覽工具和功能,例如為公屋申請人增設公屋申請資格檢查頁面,以及在顯眼處標籤用戶為本的「我想……」任務提示,讓用戶搜尋資料時倍感便捷。革新網站將於九月啟用。

房委會臉書專頁
-------

  公屋發展一向都是香港近年歷史的重要一環。數以百萬計的人曾經入住公屋,基乎每個香港人都與一些往日或現時居住公屋的居民有關聯,這個說法並不為過。公屋是我們的共同遺產,集體回憶。就此,我們於2010年10月底推出官方臉書專頁,名為「公屋人情風貌」。大家現時有一個虛擬會合處去分享他們在公共屋h的生活照片和回憶。市民的反應十分良好,網頁已迅即成為不少人的寶貴資源。截至2011年6月中,網頁已經吸引了超過2 200名支持者。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其中一位支持者,如果你以往未有機會瀏覽該專頁,我希望你會瀏覽,並在專頁上與他人分享你的回憶。

設立署長網誌
------

  此外,我自去年12月起設立網誌,以進一步促進與租戶、同事和普羅大眾之間互動交流。通過定期在網誌發表文章,我闡述了我對房屋和其他問題的見解和看法。雖然我無法逐一回覆每個意見,但我的同事會充分向我匯報收集所得的意見。我的同事會適當跟進在我的網誌所提出的問題。我強調,我希望這個網誌是一個雙向而不是單向的溝通,讓讀者能發表回應及意見,甚至向我提出問題。

為準租戶推出的新申請表格和簡化申請程序
-------------------

  為了更方便申請人填寫公屋輪候冊申請表格,我們最近推出填寫更方便的新表格。從去年5月31日起,新的表格可於我們的網站或政府一站通網站下載,並可在網上填寫。此外,我們還製作了新的小冊子,內載申請人須知,並製作了錄像短片,指導申請人如何填寫表格,免致登記延誤。可惜,在現階段仍然未能接受網上申請,不過,這是我希望將來能達致的目標。

(六)員工是我們的寶貴資產

  去年,我指出員工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我認為這點值得重申。自2007年以來,我們已經開始藉員工意見調查有系統地收集員工多方面意見。我們特地提出多項針對性的措施,回應同事關注的事項。從2009年收集所得的意見,我樂見同事對所有主要領域給予的滿意評分,均有明顯的改進。

  今年,我們為了持續良好勢頭,將繼續在推動員工參與方面的努力。舉例來說,其中一項主要活動是為所有中層管理人員舉辦「工作融樂 有賴關愛」工作坊,以裝備並鼓勵他們更好地與轄下前線同事溝通。這些課程都非常受歡迎,套用一位參加者的話,工作坊令人「眼界和心界大開」。另一項主要措施,是藉茪嬤伬荍O員工或團隊的成功事跡,或房委會一些有趣而鮮為人知的工作,以鞏固我們的基本信念。

(七)結語

  我希望能為大家提供一個清晰的印象,我們如何持續自我改善。一如愛因斯坦的名言:「生命有如踏自行車。為保持平衡,就得不斷前進。」我謹此承諾,我們在未來歲月堨眺|繼續向前邁進。我們定會繼續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發展和管理公屋,為租戶締造優質居住環境。我喜歡外出與租戶、承辦商和同事晤面。每當有機會外出與他們會面時,我都會精神為之一振。更重要的是,我每次出訪均獲益良多。展望來年,我會繼續嘗試通過各種途徑與同事、租戶和公眾保持密切聯繫。

  在結束之前,容我再次感謝大家鼎力支持和不吝賜教。我記得賀佛爾曾經說過:「在風雲遽變的時代,學習者將傳承未來。學習應變的人通常會發現自己有備而戰,可以於一個新世界居住。」我與本署同事定會一如既往,認真看待大家的建議。我期待蚖P大家在來年衷誠合作。不要忘記,我們必須同舟共濟,合力向前以達成目標。謝謝。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