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教科書價格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為解決教科書價格高企的問題,教育局要求書商於一年內將課本、學材和教材分拆訂價。教育局局長在本年5月底表示,假如書商在一年後仍然拒絕就教材分拆訂價,教育局屆時會招標出版課本和教材,或由大學研發及出版教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確保有一個獨立、公正並具公信力的委員會,審批和資助出版商、大學或教育機構出版多元版本的教科書及需要的教材,供學校選擇,以降低成本及減輕家長的壓力;當局如何保證招標不會僅以“價低者得”為唯一原則,避免投標者“將貨就價”,從而保證教科書及相關教材的質素不會受到影響;

(二)當局會否考慮以環保和循環再用的原則評審教科書,避免經常改版;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鑒於購買教科書是基層市民一項日常重大的開支,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增加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津貼額,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答覆:

代主席女士:

  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鑑於教科書市場的扭曲情況越見嚴重,教育局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探討及檢視「課本、教材及學材分拆訂價」政策所衍生的問題,特別是「適用書目表」的運作方式,以及其他有關教學資源供應的措施,以確保為學校提供優質及物有所值的教學資源。

  工作小組的成員包括校長、教師、家長、消費者委員會代表及對教育及市場運作擁有專業知識的學者和商界人士。他們會就相關議題包括如何透過合適的招標程序出版課本和教材,為市場引入競爭,並確保質素及價格合理,以及就選出具競爭力及質素的標書提出專業意見及建議。

(二)教育局已於2010/11學年將「三年不改版」政策改為「五年不改版」,即已被列入「適用書目表」的課本,從獲列入「適用書目表」當日起計,五年內不可改版。在環保方面,教育局在為業界提供的「課本編印設計簡約指引」中,要求出版商採用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式,例如印刷課本的紙張必須是輕而薄、耐用及不反光;盡量使用單色印刷課本內文純文字部分;使用光面裱膠以保護課本封面,使課本耐用。而在現時的評審機制中,要求課本編排合理統一、行距及留白得宜、避免浪費紙張等,亦是其中一些準則。

(三)現時,政府透過「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為就讀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學校或直接資助計劃下本地學校小一至中七的清貧學生提供書簿津貼,以減輕家長為子女購買課本的經濟負擔。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會每年按消費者委員會就該學年不同級別學生購買課本的實際費用進行調查的結果,調整各級別課本項目津貼額,當中充分反映新學年各級學生在購買教科書方面的平均實際開支。簡單而言,家庭平均每月入息在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水平或以下,便可獲資助。

  由2011/12學年起,為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學生,政府將會放寬學資處入息審查機制下可獲全額資助的收入上限。有關建議可讓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學生人數,由現時約8萬人增至約15萬人,合資格獲得全額書簿津貼的學生佔受資助學生總數的比例,會由現時約30%大幅增加至超過50%。未能獲得全額書簿津貼的學生,如能通過入息審查,仍可獲半額津貼。

  上述措施已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相信可大大減輕低收入家庭應付子女各項就學開支的財政負擔。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