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邊境禁區和跨境校巴服務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八年公布,將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由原來的2 800公頃縮減至400公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目前的進度為何,以及哪些邊境地區會最快獲開放;

(二)政府會否加強交通配套設施(包括巴士等公共交通,並增設自駕遊),以促進開放地區的發展;以及會否容許公共交通工具駛進臨近羅湖火車站獲開放的範圍,讓當地居民及過境旅客有更多乘車選擇;及

(三)鑑於跨境學童的交通需求日益增加,政府開放邊境後,會否考慮增加中港汽車的配額,讓本港學校與深圳方面有更多點對點聯繫,方便跨境學童往返兩地上學?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以下是保安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的綜合答覆:

(一)繼於二○○六年進行有關邊境禁區覆蓋範圍的檢討後,當局於二○○八年一月公布將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由現時約2 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為確保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縮減後仍能維持邊界的完整性,我們會在新的邊界界線設置巡邏通路,及進行圍網工程,使整段巡邏通路均設主圍網和輔助圍網,確保通路及主圍網免受蓄意或其他干擾。

  整項建造工程分四段進行(見附件)。有關建造工程的施工時間表如下:

工程分段            建造工程時間
----            ------

(甲)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    二○一○年第一季
                至二○一一年第三季

(乙)落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   二○一○年第一季
                至二○一二年第四季

(丙)梧桐河至蓮麻坑      二○一二年第一季
                至二○一五年第一季

(丁)蓮麻坑至沙頭角      二○○九年第四季
                至二○一一年第三季

  邊境禁區的範圍於《邊境禁區令》訂明,該命令是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第36(1)條制定。待上述工程完成後,我們隨即會修訂《邊境禁區令》,訂明分階段實施新邊境禁區界線的生效日期,正式縮減邊境禁區範圍。我們預計「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和「蓮麻坑至沙頭角段」將最早於二○一二年初從邊境禁區釋出。

(二)根據規劃署進行的《邊境禁區土地規劃研究》,邊境禁區土地的發展概念旨在推廣保護和保育環境及文化遺產,同時提供適當及可持續的土地用途或發展,據估計現時道路網絡大致可支援將來的交通需求。邊境禁區範圍分階段縮減後,駕駛人士將可自由進出不再被列為封閉道路的路段。當局將因應縮減邊境禁區的實施時間表,改善通往邊境禁區的道路。有關的道路改善工程將便利車輛進出開放後的邊境禁區。就公共交通服務而言,政府會配合新開放地區的發展及規劃,以基建及配套設施(例如道路、行人徑、車輛上落點等),適當地加強新開放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

(三)為照顧跨境學童的上學需要,當局在取得廣東省政府的同意下,自二○○八/○九學年起向營辦商簽發特別配額以提供跨境校巴服務。教育局會每年審視學童對跨境校巴服務的需求,並因應各口岸的實際處理能力,訂定下一學年的特別配額數目,透過運輸及房屋局與廣東省政府商討有關事宜。特別配額數目每年按需要遞增,並從二○○九/一○學年起,因應學生參加課外活動的需要,增設二十個額外北行特別班次。在二○一○/一一學年,可供營辦商申請的特別配額已增至六十五個,額外北行班次亦增至三十個。然而二○一○/一一學年的申請數目未到上限,政府最終全數批准了所有申請,現時共有四十八個班次和九個額外北行特別班次。因此,就特別配額而言,現時已有相當大的空間為跨境學童提供更多校巴服務。政府會密切留意跨境學童的需要,與內地相關部門適時就特別配額的數目作出商討。

  教育局於審視學童對跨境校巴服務的需求後,決定二○一一/一二學年的特別配額亦會維持於去年水平,即六十五個特別配額及三十個額外北行班次,以應付新學年的需要。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密切留意學童對跨境校巴服務的需求,適時檢討特別配額的安排。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