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產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鑑於內地孕婦相繼來港產子,令本港的公立醫院產科不勝負荷。為解決產科服務的供求嚴重失衡的問題,政府計劃設定明年公私營醫院接收內地孕婦入院分娩的限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設定有關限額會否令大量未經預約的內地孕婦到急症室產子,令人手已經緊張的急症室不勝負荷,影響向其他病人提供的正常服務;政府有否考慮大幅提高內地孕婦經急症室入院分娩的收費,以減少她們來港產子的誘因;以及會否和內地當局商討制訂更嚴格的措施,以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二)政府有否研究措施協助相關的醫療產業的發展,以應付未來對產科不斷增加的需求;有否考慮在香港設立婦產科醫院;及

(三)鑑於醫院管理局為解決有關人手短缺的問題已刊登廣告聘請非本地註冊醫生,職位要求包括懂得廣東話及擁有相當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相應專科的中期試的資格,是否知悉,至今招聘產科醫生的反應是否理想;政府會否考慮放寬非本地註冊產科醫生申請有關職位的資格,例如參考新加坡設立豁免「執業資格考試」名單,容許一些於非本地著名醫學院畢業的醫生直接來港工作,以紓解產科醫護人手緊張的情況?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婦女(包括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的壓力。

  為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已提出多項措施,包括要求計劃來港生產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的檢驗,以判斷是否適合來港分娩。我們亦會與公立及私家醫院於每年首季商討,以確定下一年可接受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人數。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根據現行公立醫院非本地婦女的產科服務安排,所有使用公立醫院分娩服務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先預約及繳付39,000元的套餐費用。沒有預約而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及/或沒有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醫院接受產前檢查的個案,收費則為48,000元。有關措施有助鼓勵非本地孕婦以預約形式使用公營產科服務。

  當局現時提出的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建議非本地孕婦接受醫生檢驗,主要是為保障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我們希望孕婦以自身及胎兒的安全作首要考慮,避免在臨盆前才經急症室入院進行分娩的危險行為。醫管局會一直密切留意產科服務的需求,以及孕婦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的情況,以考慮推行適當措施打擊有關情況。

(二)香港的醫療服務及技術達世界水平,我們希望發展醫療產業作為對香港經濟發展起關鍵作用的六大產業之一。發展醫療產業亦能進一步提升本地整體醫療服務的水平。當局預留了四幅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的土地,供發展私營醫院。我們現正制訂合適的批地安排,並計劃於二○一一年底或二○一二年起分期批出土地。

  在四幅土地發展的新私家醫院可提供產科服務。但與此同時,當局亦會確保新醫院提供的服務具良好質素,並且切合社會的醫療服務需要。就此,政府會就有關土地的發展訂定一些特別要求,涵蓋服務範疇、收費透明度、服務水平等方面。

  此外,在有關醫院發展計劃符合相關法定要求及法例規定的情況下,政府支持現有的私家醫院透過擴建和重建以提升服務水平,以及新私家醫院的發展計劃,以增加本地整體醫療系統的服務量。為配合醫療產業發展,我們會繼續鼓勵大專院校增加相關醫療專業的學額;醫管局亦會相應加強人手培訓。

(三)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除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向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註冊以獲取執業資格的人士,不論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執業資格,必須經醫委會核實其受訓的資格後,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取得合格成績後需在香港完成為期十二個月的駐院實習訓練,才可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亦具備與香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

  此外,《醫生註冊條例》亦賦權醫委會,就個別申請向外地醫療人員批出為期不超過一年的有限度註冊。申請人須符合條例訂定的有關資格,經醫委會審批及同意,無須通過執業資格試,獲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

  醫管局為應付婦產科的人手問題,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強招聘及挽留人手,以及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醫管局亦計劃試行聘用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以紓緩人手問題。醫管局要求應徵者擁有數年經驗,並已考取獲本地各醫學專科學院認可的中期專業試資歷。醫管局將會依據首輪招聘的反應,再檢討計劃細節。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