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食物添加劑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一項研究發現,在二百個香港人的血液樣本中,逾九成樣本含有塑化劑,有學者更懷疑,這與近期台灣食品和飲料被發現含有可致癌添加塑化劑有關,相信香港市民進食了含塑化劑食品或飲料一段長時間後,引致血液含有毒物質;事件令市民對台灣入口食品信心大減,嚴重影響台灣食品或飲料的供應商或零售商的生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計劃進行全港性研究,以了解香港市民的血液是否都含有塑化劑等有毒食品添加劑物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有否接獲本港有食品或飲料含有毒添加劑的投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有否主動抽驗在本港市場出售的食品或飲料是否含有毒添加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計劃擴大檢測的範圍,以檢測進口食品和飲料是否含有塑化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立法規管進口食品或飲料,須於產品上標明添加劑的種類及含量,以保障市民的知情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與台灣當局聯繫,要求提供更多有關當地被驗出含塑化劑等有毒添加劑的食品或飲料的具體名單及銷售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鑑於台灣當局發現,在診所使用的兒童糖漿亦受塑化劑污染,特區政府是否知悉,從台灣直接入口的藥用調味糖漿的市場佔有率為何,以及過去五年,政府有否抽驗該些入口藥用調味糖漿是否合乎食用安全的規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是否有計劃進行抽驗;

(八)有否評估,台灣問題食品及飲料事件對本港台灣進口食品的供應商生意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九)有否計劃教育市民辨識有害及可食用的食品添加劑的分別,以及就食品添加劑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增加宣傳工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五月二十三日公布在十六個飲品樣本中發現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濃度最高達百萬分之34.1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隨即作出跟進,派員巡查市面的零售點,了解市面有沒有有關的台灣食品出售。中心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在從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樣本化驗,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署長並根據化驗結果及風險評估,先後在五月三十日、六月一日、六月八日、六月九日及六月十三日運用《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78B條所賦予的權力,禁止從台灣進口三款指定運動飲品、一款指定蒟蒻椰果、一款沖劑飲品、一款芒果汁、一款水蜜桃汁,和一間製造商出產的所有口味濃糖果漿,並禁止這幾款食品在香港境內供應,命令也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這幾款食品,除非它們附有由台灣有關當局所發證明書,證明其DEHP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1.5或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0.3。

  雖然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但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因此,DEHP不應該加添在食物中,但鑑於DEHP已被發現在台灣食物中,現在中心已特別將DEHP納入檢測範圍,為有關食物進行檢測,並採取合適的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DEHP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作為塑化劑。PVC塑膠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電線及電纜、^布、浴簾、食物包裝物料、醫療器材和兒童玩具。DEHP可能會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至食物中。此外,DEHP亦是空氣、水、泥土和食物中常見的環境污染物,故食物可能含有微量DEHP。我們主要透過水和食物攝入DEHP。

  現時國際間沒有統一的方法和標準檢測人體中塑化劑含量,而世界壎芠梒散{時也沒有建議進行大型地區性研究檢測人體中塑化劑如DEHP的含量。據我們了解,檢驗血液中塑化劑如DEHP的含量,並非現時國際間檢測人體內塑化劑含量的主要方法,因血液樣本的DEHP含量容易受其他因素影響而出現偏差,現時只有個別研究使用血液樣本檢測人體的DEHP含量。一些大型地區性調查(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全國調查),是採用尿液檢測DEHP的代謝物去測量人體內塑化劑的含量,為科學研究提供數據作為參考。雖然動物研究顯示長期進食大量的塑化劑可能對動物的健康構成影響,美國的地區性調查結果顯示在尿液中檢測到DEHP代謝物,並不代表身體會出現不良健康效應。

  根據科學文獻顯示,在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口(如美國、德國),大部分人的血液或尿液樣本都曾測量出塑化劑。政府有關當局會繼續監察本地及各國的有關研究報告,作出跟進。

(二)根據記錄,過去三年,食環署共接獲約1 200宗有關食品或飲料與有添加劑相關的投訴,包括食物內有不准使用的染色料、甜味劑或防腐劑等。經食環署調查後,當中共有52宗投訴屬實。食環署在足夠證據下共提出六宗檢控,另外亦發出46封警告信與有關人士。

(三)在食物中使用添加劑,受到《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及《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規管。而食物中的化學物質受到《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及《食物內礦物油規例》(第132AR章)規管。至於沒有訂定標準的化學物質,食環署會參考國際上,例如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或就所檢測到的水平進行風險評估。另外,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任何在香港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

  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是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作測試,包括測試受法例規管及其他涉及食物事故的添加劑。中心會因應調查結果及風險評估,調整恆常監測計劃的檢測項目。食物監察計劃的調查項目並獲食物專家委員會通過。

  過去三年,中心食物監察計劃共抽取了超過13 800食物樣本作化學測試,當中包括添加劑的測試。而測試結果合格率超過99%。當中不合格的樣本,已作出公布。

(四)在台灣食物被塑化劑摻雜事件獲報道前,該種化學物質並沒有被納入恆常監察。目前中心就塑化劑進行的針對性食物監察、樣本抽取、檢測、風險評估、管制及傳達等工作上所動用的人手和資源,均遠超中心投放於對任何食物中有害物質所作的恆常監察工作。預計這些加強措施會一直維持至有關食物風險下降至合理水平為止。中心日後會將塑化劑納入本港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以監察在製造過程中或會使用「起雲劑」的預先包裝食物。

(五)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規例》第132W章附表3第2(2)條,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須加上可閱的標記或標籤,提供有關資料包括食物名稱、配料表、保質期、數量、重量或體積。

  而根據上述法例,各種配料須按其用於食物包裝時所佔的重量或體積,由大至小依次表列。添加劑如構成食物的配料,須列明該添加劑的作用類別及(a)其身所用名稱;或(b)它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的識別編號;或(c)它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以「E」或「e」為詞頭的識別編號。

(六)自事件發生以來,中心一直跟台灣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就有關事件建立聯絡員,互相通報最新消息。此外,中心亦與香港業界緊密聯繫及會面,經常知會業界台灣方面的最新情況,並呼籲他們主動停售可能受塑化劑影響的飲品或食品及向中心通報相關資料。

  中心在接獲受影響的食物的相關資料後會立即採取跟進行動,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的輸入及在港供應,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問題食品,並公布有關結果。

(七)調味劑不屬於藥劑製品。但是,當製造藥物時如要加入調味劑,則必須符合「優良製藥指引」的有關安全及質量標準要求。壎芵p於台灣塑化劑事件發生初期,即時發信通知醫護人員,提醒醫護人員配製藥物時,只應使用符合藥典要求的調味劑。根據藥典,調味劑的成分不會添加塑化劑。如口服藥物中加入來自台灣的調味劑,入口商亦須證明藥物中並不含有DEHP或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

(八)在二○一○年,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達2,934億港元,其中進口貨值約2,248億港元。根據二○一○年的統計數字,從台灣進口的果汁飲料、果醬果漿、茶類飲料、各種食品及配製食品等約共值4億5,500萬港元,只佔香港從台灣總進口貨值的0.2%。是次事件可能涉及的食品及飲料種類繁多,故現階段我們未能確切估計事件對港台貿易的影響。不過,由於台灣並非本港食品及飲料主要來源地,因此我們相信事件對港台貿易的影響有限。

  政府當局於事件發生後曾與各主要業界組織聯繫,以了解事件對飲食業的影響。部分食肆及售賣飲品的商店 (包括主要售賣台式小食及飲品的店鋪)表示,事件對他們的生意有一定影響。另外,有售賣食品的零售商亦要求供應商為所有產品(不論產品是否於台灣製造)提供不含塑化劑的證明,令供應商的經營成本增加。

  政府會與業界繼續保持聯繫,跟進事件的最新情況,及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

(九)教育市民辨識有害及可食用的食物添加劑,提高市民對食物風險的認識,為中心恆常教育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心已製備單張、小冊子等教材,透過中心網頁、定期刊物、講座、展覽會等渠道,向市民介紹食物添加劑,及如何透過閱讀食物標籤,了解食物含有的食物添加劑。中心近年更加強宣傳力度,以網上的《食物安全焦點》月刊為平台,推出一系列文章,全方位介紹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等食物添加劑的安全問題,公眾可瀏覽以下網頁以獲得有關資訊:  
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html。

  有見近月市民對食物添加劑的關注,中心將更積極展開宣傳教育工作,讓市民對相關問題有更深切的認識。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