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創新科技署有意解散運作了十年的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研究院),並成立一個由創新科技署署長任主席的委員會,重新開展及推廣香港在中藥研發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曾經確定研究院為「香港中藥的研發中心」,政府是否仍然視中醫藥發展為特區社會發展事項;若是,其理念及目標為何;和研究院最初成立時的理念及目標是否相同;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作出解散研究院建議的決策過程是怎樣進行的;是否按照政府規定的有關程序進行認真的研究及討論;有否得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批准;鑑於該建議仍未得到研究院兩名股東(即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馬會))的董事局同意,政府在對外公開該建議前,有否考慮若最終決定不解散研究院,該建議亦會對研究院的公眾形象有負面影響;

(三)鑑於研究院已運作了十年,政府會否考慮讓研究院繼續學術研究及專業支援的工作,以免浪費研究院十年來的工作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研究院最初成立時,獲馬會捐款五億元,以資助研究項目,至今只用了一億八百萬元,政府解散研究院後,剩餘的捐款將如何處理;若放棄使用,政府有否其他資金用作中醫藥的研發工作;若有,數目為何;若將剩餘的捐款轉作供新成立的委員會使用,是否符合原先捐款的目的?

答覆:

主席:

  就湯家驊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 中藥研究院)於二○○一年五月成立, 其使命是透過推動和統籌與中藥發展有關的活動,以及為以科學及循證為本的中藥研發項目提供策略性支援,將中藥業發展成為香港的高增值行業。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香港的中藥發展,並會繼續積極支持及促進香港中藥的研發及檢測工作,為社會帶來裨益。由於本地與中藥界相關的環境在過去十年有很多新發展,政府認為是適當時候就如何能更有效地推動香港中藥研發和檢測的發展作出全面檢討。

(二)為了進行全面檢討,中藥研究院董事局應創新科技署之建議於二○一○年委托兩名顧問進行檢討工作。檢討的範圍包括現時中藥界的情況及需要,如何最有效地結合官、產、學、研各方面,以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和已運作了十年的中藥研究院的角色及成本效益。全面檢討工作於二○一○年十月展開,檢討報告已於今年三月提交中藥研究院董事局及創新科技署考慮。

  檢討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本地與中藥界相關的環境有很多新發展和轉變,顯示越來越多機構有興趣並有能力在不同層面為香港中藥發展作出貢獻,例如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於二○○九年成立,並將中藥列為四個具潛質的特選行業之一、本地大學在中藥方面的科研能力及設施在多年發展後均有提升、香港科技園公司近年積極發展包括中藥及西藥的生物科技產業群組等。而中藥研究院在過往十年雖然作出一些貢獻,但整體而言其成本效益未如理想。此外,由於機構規模小(只有二十餘名員工),未能創造具效率的規模;過去雖曾嘗試於不同時期重整其策略及工作重點,但成效依然未如理想。再者,中藥研究院當初被納入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的架構下,主要是希望可受惠於應科院在行政及財政上的支援。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應科院的工作重點越趨集中於資訊及通訊科技領域上,與中藥發展工作無關。

  顧問檢討報告對中藥研究院的未來提出了三個方案,包括-

(1) 維持現狀;
(2) 全面修訂中藥研究院的角色及功能;及
(3) 由政府設立一個新的委員會統籌相關工作。新的委員會將由創新科技署署長出任主席,並由該署提供行政支援,其成員來自官、產、學、研的中藥界代表。中藥研究院將予解散。

  創新科技署認為方案(3)最為可取。因為在推動香港中藥發展的協調工作日趨複雜的情況下,由政府主導的新委員會將能更有效地協調各界別的協作,以配合香港中醫藥未來發展的需要,並共同參與推動香港中藥研發和檢測的發展工作。

  創新科技署在考慮香港中藥長遠的發展和中藥研究院的未來時曾諮詢不同持份者,包括本地與中藥有關的大學管理層人士及中藥業商會等,並就此交換意見及解釋改革的需要和創新科技署的想法。檢討報告亦於本年三月在中藥研究院的董事局會議中詳細討論。同時署方亦一直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保持緊密聯繫,並得到其支持。創新科技署亦一直將檢討工作的進展知會中藥研究院的兩名股東,即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及應科院。我們想指出,政府在解釋其看法和立場時,一直是把有關資料和實況羅列出來,並作出客觀和持平的分析。創新科技署將來也定必會把所有相關的資料及意見呈交兩名股東的董事局作詳細審議和考慮,並作出最終決定。

(三)就中藥研究院的未來發展,政府曾詳細考慮不同的方案,包括維持現狀、對中藥研究院的角色及功能作大幅修改讓中醫藥研究院繼續其學術研究及提供專業支援。然而我們深信這些方案都不能徹底解決中藥研究院現時面對的問題,包括營運成本高、成本效益未如理想等。同時自二○一○年年中開始,中藥研究院亦發生不同事件,顯示出現內部管理問題,例如不同的投訴(包括員工集體投訴)、遺失文件檔案及約一半員工於短期內相繼辭職等等。這都無可避免地進一步打擊中藥研究院的聲譽和影響其工作。因此,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創新科技署支持檢討報告提出的建議,由政府設立一個新的委員會,以能更有效地協調與統籌各界別的協作,推動香港中藥研發和檢測的發展工作,而中藥研究院將予解散。

  如最終的決定為成立新的委員會及解散中藥研究院,創新科技署將按照兩名股東的意願妥善處理中藥研究院的資源(如實驗室儀器等)和工作成果。

(四)香港賽馬會(馬會)曾承諾向中藥研究院提供的五億元捐款,至今只用了約一億八百萬元。至於剩餘款項的用途,馬會會繼續預留作支持香港的中醫藥發展。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也定必積極支持與中藥研發和能促進本地中藥發展相關的項目,目前該基金仍有超過二十億元。 此外,中藥是香港檢測和認證局選定重點發展行業之一,政府已向該局提供資源,支持檢測和認證行業的工作,其中亦包括加強中藥檢測的認可和其他有關服務。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