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手機應用程式《Tell me@1823》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由政府效率促進組管理的1823電話中心,已推出手機應用程式《Tell me@1823》,讓市民可以透過Wi-Fi或手機網絡聯絡1823電話中心,對政府部門作出查詢及投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應用程式由推出至今,共被下載了多少次;

(二)至今,1823電話中心共收到多少個以此方式作出的上述查詢和投訴個案;該等數字佔有關個案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鑑於市民利用上述手機應用程式作出查詢或投訴可能會洩露他們的行蹤,當局有否指引如何處理這等個人資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Tell me@1823》手機應用程式自本年四月十一日推出至六月六日為止,共被下載了18 783次。

(二)由本年四月十一日至六月六日,1823電話中心經有關程式共接獲528宗查詢及1 859宗投訴個案,佔同期查詢個案的0.2%及投訴個案的4%。

(三)《Tell me@1823》只會在市民同意下記錄他們遞交報告時的個案位置,程式不會收集市民的行蹤資料。流動裝置的其中一項功能,是透過全球定位系統,方便市民更準確地向電話中心報告個案的地點,從而讓政府部門能迅速跟進個案。市民亦可選擇關閉全球定位功能,手動輸入個案地點。1823電話中心一直嚴格執行保障個人資料的措施,包括系統保安。電話中心的業務及員工守則規定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只能用於跟進個案用途,員工培訓亦強調保障個人資料的重要性,而管理層會不斷檢視以維持具誠信的服務。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