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路面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本港路面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並按廢氣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自二○○五年起,每間公司每年更換的舊巴士數目,以及更換每輛巴士的費用和費用總額分別為何(按公司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自二○○九年起,每年各類車輛(包括專營巴士及其他車輛)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是否已經完成;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及預計完成時間為何;

(三)會否考慮以財政資助或延長專營權的方式,推動巴士公司提早淘汰高廢氣排放量的巴士;若會,詳情為何,所需的金額為何,以及對巴士票價有何影響;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更有效的方法推動巴士公司提早更換該等巴士;

(四)鑑於環境局局長於本年五月二十五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設立低排放區試點,旨在限定低排放型號的專營巴士才可在區內行駛」,有否評估,設立低排放區後,該等地區的空氣污染物水平的變化為何;會否將該等地區內可行駛車輛的限制範圍由專營巴士擴展至其他所有車輛;及

(五)過去五年,本港每年各類車輛的數目分別為何(按汽缸容量、廢氣排放標準及車種分別列出);並按汽缸容量列出每年各車種(包括私家車(汽油)、私家車(輕質柴油)、貨車及特別用途車輛(客貨車除外)、客貨車、公共巴士、私家巴士、的士、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公共小巴、私家小巴、電動客車)的廢氣排放數字(按附表一列出)?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一一年三月底,各專營巴士公司擁有的巴士按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分類的資料載於附表二。

  在二○○五年至二○一○年期間,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購置巴士及淘汰舊巴士的數目載於附表三。現時,每輛新雙層巴士及單層巴士的價格分別約為三百萬及二百萬港元。各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巴士的總計費用會視乎不同時段的市場價格、購買巴士的數目和類別,以及外匯兌換率等因素而定。

(二)我們仍在編制二○○九年的車輛廢氣排放清單,並預計可於本年內完成。至於清單的初步估算,請參閱附表四。

(三)政府在審理巴士專營權時會考慮的因素,包括巴士公司能否提供妥善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所提供的服務質素包括服務的可靠程度、巴士安全措施、乘客的滿意程度等,以及巴士公司就提升服務、實施環保措施等方面所作出的承諾。事實上,我們已在巴士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巴士公司在合理而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採購使用市場上最新及獲確認的環保技術的新巴士,以減低排放及噪音。

  另一方面,各專營巴士公司已承諾使用車齡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專營巴士服務,並按此標準安排更換現役巴士。根據此標準,預期到二○一五年,專營巴士公司會更換約35%的現役專營巴士(為數約2 000輛),包括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及部分歐盟二期巴士。

  與此同時,我們一直推動專營巴士公司實施環保措施,包括:
(a) 鼓勵巴士公司調配較環保車輛行走繁忙道路;
(b) 把採取環保措施列為遴選新巴士路線組合的營辦商的其中一項準則;及
(c) 推動巴士服務的重整以減少路邊空氣污染、噪音、交通擠塞和能源耗用量。

  政府的最終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當現有巴士專營權在未來數年陸續屆滿時,我們會在新的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換巴士時,在考慮公司和乘客的負擔能力及可行性後,積極使用零排放或最環保的巴士。

  專營巴士公司將會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更換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然而,現時約有70%的專營巴士(約3 900輛)為歐盟二期或三期的型號。鑑於難以在未來數年悉數淘汰這個龐大數量的巴士,我們認為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加裝合適的減排裝置,比以財政資助的方式來推動巴士公司提早更換歐盟二期或三期的巴士更為可行和合符成本效益。為此,我們現正聯同專營巴士公司試驗為這些排放型號的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連同巴士上已加裝的柴油粒子過濾器,可提升巴士的廢氣排放表現至歐盟四期或五期巴士的水平。倘若試驗成功,政府會全數資助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

(四)政府計劃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試點,目標是最遲在二○一五年,區內行駛的專營巴士都是低排放型號(即達到歐盟四期或更高排放水平)。我們估計屆時這些地區的路邊空氣中的主要車輛廢氣排放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濃度,對比於二○○八年的水平,分別可減少約14%和26%。我們會參考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評估低排放區試點對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成效。此外,設立低排放區試點的經驗,亦可為我們在考慮把限制範圍擴大至其他車輛種類時,提供有用的參考。

(五)自二○○七年開始,運輸署有按汽缸容量及廢氣排放標準(即歐盟標準)對各車輛種類的已領牌車輛數字作出分類。有關資料現載於附表五。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