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日本地震發生後對公共交通工具維修零件供應的影響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潘佩璆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較早前,有公共運輸行業從業員向本人反映,自從日本地震發生後,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維修零件出現緊張或缺貨的情況;鑑於現時不少公共交通工具是從日本進口的,上述情況對其日常維修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一般情況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專營巴士公司及公共小巴和的士的本港代理商的維修零件庫存量可供使用多久;

(二)是否知悉,自日本地震以來,第(一)項的交通工具的維修零件庫存量是否仍然足夠;如是,現時的庫存量可維持多少個月;如否,當中有多少維修零件已經缺貨或斷貨超過一個月;

(三)是否知悉,現時各項公共交通工具的維修零件中,有多少需從日本進口,以及這些零件是否全部都可以其他地方生產的零件替代;及

(四)政府有否評估日本生產的機械零件供應緊張或缺貨對本港各公共交通工具的運作及維修有何影響,以及當局有何措施作出應對及監察?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運作及服務水平,並會透過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的定期會議,了解業界運作的情況。據我們所知,日本於本年三月十一日剛發生大地震之後,汽車代理商曾一度向業界反映部分日本汽車製造廠因災情及電力不足等問題而有停產現象。不過,事件已發生了一段時間,日本的汽車製造廠的生產已大致恢復正常。

  就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表示,在一般情況下,港鐵公司會為各種維修零件維持六至九個月的庫存量。港鐵公司現時大約有七百種維修零件從日本進口,佔整體維修零件種類的百分之七。在日本於本年三月十一日發生大地震後,港鐵公司已改從其他國家或地區採購該等維修零件,而這些零件大部分均可從日本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採購。事實上,自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港鐵公司一直能夠為維修零件維持正常的庫存量。

  於日本生產的巴士佔整體專營巴士公司車隊數目少於百分之一,專營巴士公司表示由日本進口的巴士零件亦非常少。他們的零件庫存量一般不少於三個月。自日本三月發生大地震後,專營巴士公司並沒有出現零件短缺的問題。

  此外,我們曾向本港的公共小巴及的士代理商了解維修零件的供應情況。一般而言,有關代理商就常用的原廠維修零件維持一至兩個月的庫存量。代理商表示庫存量充足,在汽車維修零件的供應上亦沒有受是次日本大地震所影響。
 
(三)港鐵公司表示,有少部分從日本購買的設備的原廠零件,由於未能以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廠商所生產的零件所取代,故仍須繼續向日本的原廠商訂購。為確保該等零件的供應,港鐵公司已於災後立即聯絡日本方面的供應商,並獲供應商確認有關零件的貨源可以持續。此外,為審慎起見,港鐵公司已特別增加從日本的供應商訂購該等零件,並安排盡早付運,以確保有關零件有足夠的庫存量。

  就公共小巴及的士的維修零件供應而言,除了從日本進口原廠零件之外,有不少其他國家或地區出產的替代零件可供選擇,目前供應情況維持正常。根據公共小巴及的士代理商及車輛維修業界提供的資料,無論是日本原廠或其他國家或地區生產的維修零件,現時均沒有出現供應問題。至於專營巴士公司方面,正如上文所述,專營巴士公司由日本進口的巴士零件非常少,是次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沒有引致零件短缺的問題。

(四)由於日本車輛製造廠的運作自日本地震後已大致回復正常,而港鐵公司、專營巴士公司,以及公共小巴及的士的本港代理商亦表示有足夠的維修零件庫存量,付運情況同樣維持正常;加上市場上有其他國家或地區出產的替代零件供應,因此日本地震並沒有對本港公共交通工具的運作及維修造成任何影響。政府當局會繼續透過定期的會議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並注視日本方面的復原進展,以確保有關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運作不會受到零件短缺的影響。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