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指示停止供應雪花冰及呼籲市民停飲台灣進口蘆筍汁各一款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四日)宣布,一個從本港一冰凍甜點製造廠抽取的雪花冰樣本,被驗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指示業界立即停用及停售該款雪花冰。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日前收到消息,懷疑有製造商使用受塑化劑污染的材料生產雪花冰,供應零售店用作製作冰凍甜點,遂到有關製造商『域沙食品有限公司』的廠房抽取加入了果汁的雪花冰樣本作化驗。今日的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十二,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他說:「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及消費量高的市民從上述雪花冰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不會超出世界壎芠梒揚q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但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製造商立即停止供應有關產品,及向零售商收回已供應的有關產品,並聯絡原材料供應商/入口商作出跟進。」

  「中心現正調查事件,亦已抽取懷疑受塑化劑污染的原材料作化驗。」

  發言人表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中心同時呼籲業界立即停售下列一款由台灣生產的蘆筍汁,由於該產品可能受到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污染。市民亦應暫停飲用該款產品。

產品名稱:統一蘆筍汁
製造商: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口商:通天下貿易有限公司
有效期限:2011年8月1日

  發言人說:「中心接獲台灣有關當局最新通知,指當地生產懷疑受塑化劑DINP污染的蘆筍汁曾經分銷往香港。中心已即時聯絡台灣有關出口商,該負責人向中心表示飲品只經香港轉運到其他地方,並沒有在香港售賣。」

  雖然如此,中心已將有關資料知會業界,並會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如發現有該產品出售,會抽取樣本作化驗。

  他說:「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他補充:「中心會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密切聯繫,監察情況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