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九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香港在今年餘下的時間仍然面對不少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將全球經濟在二○一一年的增長預測維持在4.4%。一般來說,全球經濟是持續擴張,但世界不同地區的增長步伐明顯並不一致,「雙速增長」的格局並未改變。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區的經濟增長勢頭依然相當強勁,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相反,經濟較先進的地區如美國及歐洲,經濟的基本面仍然相對疲弱,所以增長步伐仍然較為緩慢。

  香港經濟在第一季的表現,比預期強勁。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躍升7.2%,增幅更高於二○一○年全年7.0%的增長,亦是連續五個季度顯著高於過去10年平均4%的增長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的數字顯示,香港經濟在第一季較上一季顯著增長2.8%,是連續第八個季度擴張。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已經比金融海嘯前的高位超越7.3%。

  受惠於內地經濟強勁增長及歐美市場仍然疲弱但持續的復蘇,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重拾凌厲升勢,按年實質A升16.8%。四月的出口卻大幅放緩,或多或少反映區內貿易受到日本事故的影響,亦提醒我們對外圍的變數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服務輸出在第一季維持暢旺,反映跨境融資強勁增長,對香港商業及專業服務的外來需求持續,亞洲區內蓬勃的貿易往來帶動相關的服務輸出,以及訪港旅客的顯著增長等利好因素。在四月,訪港旅客的人數進一步激增,但日本事故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離岸貿易以至運輸服務的表現。

  內部經濟方面,在就業及收入情況持續改善帶動下,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強勁增長。零售銷量在四月按年升21.9%,反映消費市道持續暢旺。正在動工的數個大型基建項目亦為本地需求提供額外支持,但向來波動頗大的機器及設備投資在去年強勁增長後在第一季出現回落,以致整體投資開支在今年首季輕微下跌。不過,本地營商信心現時仍然維持正面。

  我很高興見到隨虒g濟強勁擴張,本地就業市場繼續出現全面改善。由於職位增長步伐加快,失業率連番下跌。失業率現時處於3.5%的低位,較金融海嘯時的高位累計下跌了兩個百分點,只是稍高於一九九七年後的3.3%低位。但未來數月將會有新一批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而法定最低工資落實也可能鼓勵一些人士投入勞工市場,兩者都會加大勞工供應,所以會對失業率構成一些壓力,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發展。

  市民的工資及收入繼續上升。全職僱員的平均薪金在第一季按年上升6.9%。而扣除通脹後,仍然有3.0%的升幅。我特別高興今一輪的經濟擴張能夠惠及各階層,令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得到改善。在第一季收入最低十等份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上升6.2%,實質升幅為2.0%。

  鑑於第一季的經濟表現較原先估計為佳,即使考慮到今年餘下時間的增幅會有所回落,今年全年經濟仍然會有不俗的表現。因此,我將今年全年的實質經濟增長預測,由二月時公布的4至5%,上調1個百分點至5至6%。

  雖然今年的經濟增長勢頭良好,但我注意到外圍環境仍然存在不少變數,包括美國經濟在失業高企、樓市不振及去槓桿化過程的制肘下,復蘇進程仍然不穩定;加上歐元區個別國家的主權債務問題近期再度惡化並引起市場波動,亞洲多個經濟體進一步收緊宏觀政策,中東和北非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以及日本地震及核事故的具體影響等,都會對香港整體經濟情況構成風險。

  另外,美國聯儲局曾經表明QE2會如期於今年六月底結束,但因為美國當地復蘇步伐不穩,令真正的退市時間和速度進一步增添變數。在未來一段期間,市場對美國利率的預期可能會出現改變,環球資金流向亦可能會有變化,加劇金融市場的波動和風險。

  就香港而言,其中一個關注點是當利率在長期低企後一旦回升至較正常水平,會對本地資產市場構成相當大的壓力,而這方面的發展更會影響消費及投資信心以致實體經濟的表現。我們會密切注視有關發展。

  通脹升溫是我們在未來一段時間需要面對的一大挑戰。四月的按年基本通脹率是4.4%,高於第一季的3.7%。事實上,通脹已成為亞洲區內蓬勃增長的經濟體共同面對的挑戰。

  對香港來說,影響通脹的外在和內在因素在短期內不會減退。外來的通脹壓力包括全球商品價格和食品價格A升;而經濟連續5季快速增長也引發本地通脹壓力上升,加上最低工資的一次性影響,預期通脹在未來幾個月仍會上升。因此我將今年全年的整體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4.5%,分別上調至5.4%及5.5%。我非常關注本地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

  我亦十分關注樓市的情形及相關的泡沫風險。我們在近年所面對的是一個極不尋常的環境。儘管在推出「額外印花稅」措施後,整體成交在投機活動明顯冷卻下,由去年十一月的13 200宗下降至今年首五個月的平均每月9 200宗,跌幅達三成。但利率持續超低和流動資金充裕,加上經濟強勁增長,令樓價節節上升,並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的歷史高位。由於住宅價格的升幅持續高於收入的升幅,市民的置業負擔比率,在今年第一季已升至約49%,只略低於過去20年的51%長期平均數。

  政府自去年開始已經在勾地表制度外主動出售住宅用地,最近更已加大力度。踏入這個財政年度只有兩個多月,我們已透過公開拍賣或招標,一共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其中兩幅屬「限呎樓」的用地的標書正在審理中。

  在我發言這一刻,地政總署正在舉行本年度第三次土地拍賣,出售另外兩幅住宅用地;而本月下旬我們會招標推出一幅東涌「限呎樓」的用地。這九幅住宅用地估計可以提供約3 000個單位。我們主動賣地亦包括非住宅用地,以回應經濟發展的需求。

  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並從勾地表中選取用地由政府主動出售。發展局已接近完成整理下一季(即七至九月)的賣地清單,我們稍後會公布有關土地的拍賣和招標詳情。另外,在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符合「發水樓」新指引的修訂發展藍圖後,位於南昌西鐵站上蓋的住宅用地亦會在下一季進行招標。這些在下一季主動出售的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的單位總數會較本季的單位為多。

  長遠而言,社會必須理性探討「地從何來」,發展局最近已啟動了有關在維港以外作適度填海和岩洞發展的公眾討論,我期望討論會富有成果。

  除增加土地供應之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要求銀行審慎管理按揭業務的風險,並嚴格執行金管局發出的按揭貸款指引。為確保銀行妥善管理按揭貸款業務風險,金管局已先後在二○○九年十月、二○一○年八月及十一月三度推出措施收緊按揭貸款的標準。這些措施包括調低按揭成數上限,要求銀行小心評估按揭貸款申請人的還款能力,並對借款人進行利率上調的壓力測試。金管局現正茪漎膍s進一步收緊按揭貸款的措施,以加強信貸風險管理。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發展,包括一、二手市場的成交數據、銀行物業按揭數字,以及出售政府土地的成交價格等。當市場情況顯示有需要推出進一步降鄔峟滅I管理措施時,我們會毫不猶豫採取行動,致力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呼籲市民大眾要留意外圍形勢及利率走勢對香港資產市場的影響,在投資置業這些重大決定上,要留意風險,因應個人的收入和自身的情況,量力而為。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向大家具體講述香港經濟的近期表現和對經濟展望作詳細分析,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