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訂立安老服務五年規劃」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訂立安老服務五年規劃」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譚耀宗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黃成智議員、張國柱議員、方剛議員、梁家傑議員和潘佩璆議員的修正案。

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

  香港與全球許多經濟體系一樣,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根據最新推算,本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會在未來30年大幅上升。現在每8名香港人有一位長者;到了二○三九年,大約平均每4人就會有一位長者。此外,反映人口結構的老年撫養率亦會大幅上升,到了二○三九年,大約每兩名勞動人口就要撫養一位長者,同時也可能要養育自己的子女。

  在這情況下,需要投放於長者的福利資源將有增無減,而下一代供養父母長輩的壓力亦會愈來愈大。政府一定會正視這些問題,我們不會逃避,亦不會畏縮,我們會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迎接挑戰,並且推出適切的措施,以達致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政策目標。

  現時,我們為長者提供的服務和援助,涵蓋多個範疇,包括經濟援助、安老服務、醫護服務和住屋等。我們也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與時並進。在開始辯論本議案之前,讓我先扼要、簡單地介紹一下政府為長者提供的主要支援措施。

經濟援助
----

  在經濟援助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協助有需要的長者應付基本生活需要。在綜援計劃下,長者的經濟審查較寬鬆,也獲發較健全成人為高的標準金額,以及配合他們需要的特別津貼和補助金。現時共有近19萬名年滿60歲長者在綜援系統下獲得援助。他們若是單身的話,平均每月可獲得約為4,363元的援助金。

  其他經濟狀況較佳的長者,則可受惠於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些津貼分別協助長者應付其因年老或嚴重殘疾而引致的特別需要。在今年四月底,共有約51萬人領取每月1,035元的高齡津貼;另外約6萬名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則領取每月1,325元的普通傷殘津貼或2,650元的高額傷殘津貼。

  截至去年年底為止,接近八成年滿65歲的長者正領取社會保障制度下不同類別的援助或津貼;年滿70歲長者的比例更達89%。長者綜援、高齡津貼及長者傷殘津貼的預算開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達到179億元,佔政府整體福利經常開支約四成。

安老服務
----

  我們除了在經濟上支援長者,亦茪O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一系列的資助安老服務。政府當局的政策方針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這是配合大部分長者都希望盡可能在家安老的意願。

  我們在社區層面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以中心為本的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和以家居為本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在今年四月,約有25 800名長者正使用由政府資助的社區照顧服務。政府當局亦會為護老者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和措施,協助他們履行家庭責任,同時減輕他們的壓力。

  另一方面,我們不斷增撥資源,為需要住宿照顧的體弱長者提供資助安老宿位,並致力提升安老院舍的質素。在本財政年度,政府當局投放在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43億9,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開支的39億3,000萬元增加11.8%,當中27億元用於資助住宿照顧服務,與去年的24億元相比,維持佔安老服務開支超過六成。

  我同意長者照顧服務,尤其是興建安老院舍,需要時間策劃,不能一蹴而就。有些新的服務模式,更適宜以先導計劃試驗其效果,才考慮全面落實。事實上,我們在未來幾年陸續推出的宿位和服務,都是較早前規劃的成果,可見現行機制行之有效。展望將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改善服務和增加供應,以應付不斷增長的需求。

醫護服務
----

  在照顧長者醫療需要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提供的公營醫療服務,服務對象多以長者為主。近年政府大幅增加醫管局的撥款,由二○○七 - ○八年度的298億增加至二○一一 - 一二年度的368億,改善和增加各項適切的公營醫療服務,以配合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和醫療需求的上升。同時,壎芵p亦透過分布於全港各區的18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65歲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基層健康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健康教育、個別輔導及治療服務。

  為加強長者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在二○○九年一月推出為期3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鄰近社區內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資助,到目前已有過半數合資格長者申領。食物及壎竻蔬隢媊陰N試驗計劃延長3年至二○一四年,同時將每年醫療券金額由250元倍增至500元。政府亦推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在公營服務以外通過與私家醫生合作,為更多長者提供疾病預防。政府亦正與醫管局及醫護專業聯手,推行各項加強基層醫療的先導計劃,包括以長者佔多的長期病患者支援計劃、針對長者需要的各項護理支援,例如防止跌倒、傷口護理等,以及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等,務求令長者能夠在社區內得到更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

住屋援助
----

  在住屋方面,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為沒有能力租住私營房屋的人士提供公屋。為照顧長者的住屋需要,房委會在有限的資源下推出不少優先配屋計劃,包括長者申請人可用單身人士身份申請「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和與其他長者聯名申請「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讓輪候公屋的長者申請人得以優先配屋。目前,本港約有四成長者居住於公屋。截至今年三月底,公屋輪候冊上,長者一人申請約有6 100宗,輪候時間約為1.1年。

  另外,為了讓長者多一個財務安排的選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正籌備於本年年中推出安老按揭試驗計劃。

積極樂頤年
-----

  很多人以為年老就等同必須倚賴他人照顧和社會援助,其實不然。大部分長者都是健健康康並且可照顧自己的。隨蚋敺Иi步、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加深以及社會環境改變,未來社會將會有更多長者有較佳的教育程度、健康和經濟狀況。他們需要一個長者友善的環境,便利他們投入社區生活,鼓勵他們繼續與時並進,為社會作出貢獻。

  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個重點,便是提倡「積極樂頤年」。社會福利署早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已獲獎券基金贊助,開始推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推廣老有所為的精神及倡導關懷長者的風氣。在過去數年,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亦合作推行了一系列推廣積極樂頤年的計劃,例如左鄰右里計劃及製作電台節目,讓長者與社會人士分享他們晚年生活的心得及人生經驗。為方便長者取得網上的豐富資訊和擴闊生活空間,當局亦於二○一○年六月開設嶄新的長者專門網站「長青網」。該網站以長者友善的設計,一站式提供長者服務和銀髮市場的資訊。

  此外,由政府和各界共同贊助、於二○○九年成立的「長者學苑發展基金」,亦茪O推動長者學苑計劃,藉以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在辦學團體和社福機構的支持下,現時全港各區共有113間在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設立的長者學苑。

  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也有為長者提供不同的優惠和便利措施。例如長者可以免費參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專為他們而設的康體活動,亦可以半價租用康文署設施和報名參加其他康體活動。另外,年滿65歲的長者可以申領長者咭,享受政府部門、公共機構以及私營機構和商戶提供的優惠或優先服務。

總結
--

  今天譚耀宗議員和其他提出修訂的議員,共提出了四十多項建議和意見,牽涉到長者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很多個範疇,是個多元化的討論。待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續一作綜合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