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為在外遇事港人提供協助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湯家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港人參加旅行團前往西藏旅行,疑因高山症於當地身亡,經死者家屬多番周旋後,保險公司才安排將死者遺體運返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以來,當局每年收到多少宗港人因在外遇事而向特區政府求助的個案;並以表列出求助個案的種類及當局提供的協助;

(二)香港居民不幸在外身亡,特區政府現時有否常設機制協助家屬辦理死者身後事及運送遺體返港;若有,相關機制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教育市民或向他們宣傳港人在外遇事時應如何向特區政府尋求協助;若有,有關的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在外香港市民向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求助數字列於附件。特區政府會因應個案的性質及求助人的意願,提供協助,包括向遇事市民提供資訊並與其親友聯繫、協助遇事市民返港等。

(二)若香港市民不幸在外身故,按死者親屬的要求,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會聯絡當地中國使領館,協助辦理死亡證明書、運送遺體回港等安排。小組亦會按死者親屬提供的資料,與相關旅行社或保險公司聯繫,為他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另外,小組亦曾按情況為死者親屬安排緊急簽證前赴當地辦理善後工作。若事件發生在內地,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或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直接聯絡內地有關單位為死者親屬提供協助。

(三)入境處會利用每一個適當機會和透過不同渠道,提醒在外遇事港人使用入境處的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1868求助。另外,每本特區護照背頁亦印載這個緊急求助電話資訊。我們亦在「香港政府一站通」、保安局和入境處網頁宣傳求助熱線。此外,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和入境處分區辦事處亦有張貼求助熱線宣傳海報。

  事實上,自特區政府在二○○九年十月推出外遊警示制度後,每次發出或調整外遊警示時,我們均會透過新聞發布再次提醒市民,可透過入境處熱線求助。在每年的外遊高峰期前(例如復活節、聖誕節等假期),我們亦會透過媒體提醒在外遇事市民使用1868求助熱線。

  入境處於去年十二月推出「外遊提示登記服務」,讓市民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登記外遊行程及聯絡方法。每位已登記這項服務的市民,會直接收到1868求助熱線的相關信息。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