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政府向私營安老院舍的支援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安老院業界代表指出,私營安老院舍(「私營院舍」)經營面對種種困難,政府的支援亦不足夠。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自法定最低工資法例實施後,私營院舍在僱用職員時,可能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現時租金及食物價格上漲,亦增加了私營院舍的經營成本,當局有否接獲私營院舍在該等情況下遇到經營困難而向其求助的個案;當局主動了解私營院舍經營困難的詳情為何;當局有沒有積極措施協助私營院舍渡過難關,以及當私營院舍沒法繼續營運而倒閉,當局如何協助受影響的長者;

(二)現時共有多少名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長者入住私營院舍,並以表列方式列出各區的數字,以及該等數字佔有關院舍的總居住人數的百分比;及

(三)鑑於本會的長者服務小組委員會曾指出,大部分入住私營院舍的長者均有領取綜援,私營院舍把宿位的月費訂於援助水平,遠低於資助宿位的每月資助額,故該等院舍未能達至資助院舍的服務標準,當局是否知悉,現時私營院舍要就該等宿位補貼多少經費才能達到社會福利署定出的資助院舍服務標準;當局有沒有接獲私營院舍求助,表示因此而經營困難;若有,當局將如何提供協助;有否接獲投訴,領取綜援的長者申請人入住私營院舍時遇到困難?
 
答覆:

主席: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於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共有585間私營安老院舍。它們皆以商業形式運作,基於種種原因可選擇開業或結業,政府必須尊重經營者的商業決定。不過,我們亦有密切留意業界的經營情況,知悉由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一年三月間,平均每年約有15間私營安老院舍結業,但同時每年亦平均有16間開業;而自二○一一年一月至今,共有4間私營安老院舍(共提供290個宿位)已結業或決定結業,另有9間私營安老院舍(共提供892個宿位)開業。以上數據顯示,現時私營市場仍然活躍。

  根據《安老院規例》(第459A章)和《安老院實務守則》,如安老院舍經營者有意結束其安老院舍,他/她須預先通知社會福利署(社署)、院舍住客及其家人,並為住客提供撤離計劃。受影響的安老院舍住客可以選擇搬到由同一經營者營運的其他安老院舍(如適用)、其他由經營者安排或建議的安老院舍、或其他由住客自行選擇的院舍。據過去的經驗,大部分住客均能順利地搬到其他安老院舍。若已計劃結業的私營安老院舍未能解決如何安置已入住的長者住客,社署會積極介入協助長者住客,跟進長者的福利計劃。

  至於參加「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社署在計算買位價格時,已充分考慮院舍的經營開支(包括薪酬、租金開支及通脹等項目),並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檢討及調整政府津貼額。根據這個既定機制,社署會於二○一一/一二年度將每個宿位的政府津貼額調高百分之三點一。此外,社署一直與參加買位計劃的院舍保持聯繫,並已成立工作小組,以進一步了解計劃下院舍的經營情況,並探討實際可行的措施,以改善買位計劃,以及有關院舍的經營環境及服務質素等。工作小組的成員包括業界、壎芵p、醫院管理局及社署代表,學者及獨立人士等。

(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目的,是協助經濟上不能自給自足的家庭應付基本生活需要。需要住宿照顧服務的綜援長者,可以選擇接受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申請入住資助院舍;也可選擇入住私營安老院舍。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28 660名60歲或以上綜援受助人居於私營安老院舍,他們佔全港入住私營安老院舍長者人數(即38 983人)的百分之七十四。有關分區數字詳列如下:

分區〔註〕 居住在私營安老院舍的60歲或以上
      綜援受助人數目
中西區   1 135
東區    2 154
離島     255
九龍城   2 982
葵青    2 283
觀塘    1 787
北區    1 743
西貢     231
沙田    1 062
深水鶠@  2 455
南區    1 082
大埔    1 483
荃灣    1 596
屯門    2 129
灣仔     425
黃大仙   1 337
油尖旺   1 584
元朗    2 937
總計    28 660

註﹕社署的分區範圍與區議會的分區範圍大致相同。

(三) 除了買位計劃下的資助宿位外,政府並沒有就私營安老院舍的服務對象及收費水平等設限,也沒有這些院舍經營成本或利潤的資料,而個別私營安老院舍的經營情況需由個別經營者去處理。社署沒有收到長者的投訴,表示申請以上私營安老院舍宿位時遇到困難。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