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暫准駕駛執照計劃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的成效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二○○九年二月起,暫准駕駛執照計劃由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任何人士報考私家車和輕型貨車駕駛考試而獲取合格後,須先申請暫准駕駛執照,並須遵守多項額外的駕駛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九年二月至今,每年分別有多少私家車和輕型貨車的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分別因沒有在車輛展示「P」字牌、違例超速駕駛(包括在車速限制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道路以車速超過每小時70公里行駛),以及在設有三條或以上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違例駕駛車輛行駛最右線而被檢控;

(二)暫准駕駛執照計劃自二○○九年擴展至私家車和輕型貨車至今,每年涉及該兩類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的交通意外的數字有何增減,以及該等數字與二○○七及二○○八年每年分別涉及領有該兩類汽車的駕駛執照一年以下的人士的交通意外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根據當局的評估,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的暫准駕駛執照計劃由實施開始至今的成效為何;當局有否計劃進行檢討;如有,何時進行;有否計劃作出修訂;如有,修訂的方向以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的資料,由二○○九年二月至二○一一年四月期間,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分別因沒有在所駕車輛展示「P」字牌、超速駕駛、以及在三線或更多行車線的快速公路行駛時使用右線而被檢控的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自從暫准駕駛執照計劃在二○○九年二月擴展至私家車和輕型貨車,持有該兩類暫准駕駛執照的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人數,均較二○○七及二○○八年領有該兩類車輛駕駛執照一年以下的司機涉及交通意外人數為低。詳細數字載於附件二。

(三)暫准駕駛執照計劃的目的,是讓經驗較淺的司機累積更多的路面駕駛經驗。電單車暫准駕駛執照計劃於二○○○年十月推出。計劃推出後,電單車新手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有所下降。一九九六年至二○○○年,即計劃推出前,持駕駛執照一年以下的電單車新手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每年平均為每一千名持駕駛執照人士有72名。二○○一年至二○一○年期間,即計劃推出後,有關比率下降至57名,顯示計劃有助減低這類司機涉及意外的比率。

  暫准駕駛執照計劃於二○○九年二月九日起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二○○七年至二○○八年,即計劃擴展前,持駕駛執照一年以下的私家車及輕型貨車新手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每年平均為每一千名持駕駛執照人士分別為5名及3名。二○○九年二月至二○一○年年底,即計劃擴展後,有關比率分別下降至4名和1名,顯示計劃對減低這類司機涉及意外的比率,已開始見成效。

  由於該計劃實施至今只有兩年多,有關成效須待更長的時間和搜集更多數據後,才能作更詳盡的分析。我們會繼續監察領有暫准駕駛執照人士涉及交通意外的情況,並會適時檢討有關計劃。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