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二○一一年研討大會「共建民康」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超過三千名本地和來自國內及海外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出席今、明(六月七日及八日)連續兩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一一年研討大會,就促進市民健康互相交流經驗和意見,深入探討醫護專業發展的趨勢及方向。
 
  醫管局研討大會今年的主題為「共建民康」。由本地及國際知名學者和醫護專業人員分享和討論下列課題:
 
-以人為本優質醫療
-醫政持續融資方案
-大眾信賴醫療體系
-全球一體醫療服務
 
  醫管局二○一一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於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家壎苀○〞瓥祖ョB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矷C
 
  胡定旭在致歡迎辭時向六萬名員工致謝,全賴他們熱誠投入和努力以及政府的不懈支持,協助醫管局面對過去20年來的無數挑戰,醫管局的表現更得到國家壎苀〞漯眯w,他表示:「去年,本人獲國家壎苀〝e任為深化醫藥壎芶擉謏麰符U問,我對此任命感到十分榮幸,這不但是本人的光榮,更是對醫管局上下同事傑出貢獻的肯定。」
 
  展望未來,胡定旭認為醫療服務產業將會是香港的經濟動力:「醫療服務獲香港政府定為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之一,並獲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當中。」
 
  胡定旭呼籲各界攜手,匯聚人才,希望令香港成為亞洲區的醫療樞紐和卓越中心。他說:「我們需要更多人才,特別是醫療專才。因此,我們要與專業醫療人員、私營界別、大學、專業團體、科研中心及世界上其他機構等利益相關者展開協作,建立我們的人才庫。」

  胡定旭在總結發言時,感謝所有主禮嘉賓和與會人士,特別是國際醫院聯盟主席及來自15個國家的管治理事會成員,蒞臨香港參加大會及舉行理事會會議。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穻b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醫療協作—優質服務的良方」的主題演講,勾劃醫療協作的前提和基本原則。

  梁蠸斳憟肣漸指出除了憑藉醫療硬體和心中的熱誠外,還有個人因素才能達致優質的醫療服務。「不能缺少的是有效的人際技巧和不同專業的溝通合作,而且我們必須清楚明白每個病人的特殊需要,並對如何滿足這些需要達成共識,因為病人的療程將會涉及到不同的專科和專業人員。」
 
  梁蠸斳憟芼{為醫療服務的專業人員應該把目光投至醫院以外,與其他夥伴建立和維繫密切的關係。
 
  「如果我們能夠成功建立和維繫各方關係,同心協力完善我們的醫療體系,不但能滿足本港的醫療服務需要,還令市民活得更健康快樂。」
 
  梁蠸斳憟秅猺z醫療協作的一個例子,就是由專科醫生與基層醫生合作,因應個別病人的具體需要而擬訂和提供專門治療。
 
  「另一個例子,是護士教導病人及其家屬有關疾病的知識和護理須知,協助病人自強。」
 
  他續稱醫療協作其中一個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要衷誠合作,不要只顧競爭或專橫獨斷。「我們要分享知識和資源,不應為抱守專業權威而故作神秘,以致我們服務的對象都無法了解我們的工作。這是充分實現醫療協作的不二法門。」
 
  梁蠸斳憟肏出醫管局已逐步邁向與醫護人員、病人及其他主要夥伴加強配合,促進醫療協作。
 
  他認為與醫護人員加強協作的成功關鍵在於凝聚員工,而有效的溝通能帶來信任。

  「我們知道,要制訂和推行良好的策略,就必須廣開言路,聽取同事提出的改善建議。大家群策群力,才能充分發揮醫管局豐富的集體經驗、知識和智慧。」
 
  梁蠸斳憟穻C舉近期解決醫生人手緊絀問題及支援員工職系架構檢討,作為加強與醫護人員夥伴協作的例子。
 
  「要與病人建立有效互信的夥伴關係,我們必須設身處地從病人的角度出發,以徹底掌握並迎合他們的需要。」梁蠸斳憟苃蘊z早前完成的香港首個大規模全面病人服務滿意度調查的背景。
 
  他亦提及醫管局為加強病人參與而推出的「病人協作傳動」計劃,和剛成立的病人諮詢委員會。
 
  在與其他夥伴的協作上,梁蠸斳憟秅雯苳F近年多個與私營界別、學術機構、海外和內地專業團體和醫療機構、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社區組織的不同合作項目。
 
  他說這些計劃只發揮了醫療協作可以帶來豐富契機的少部分潛力,但計劃的成績已經足以說明醫療協作的莫大裨益。
 
  梁蠸斳憟芩`結時重申,要提供優質的服務,就必須貫徹醫療協作:「全力合作便能眾志成城,得到更大的成果。開展合作只是第一步,長期協作才能更進一步,最終達到目標。」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