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談非物質文化遺產(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六月六日)出席「大澳傳統龍舟遊涌暨慶祝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龍舟遊涌剛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政事務局局長:香港提出四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向國家文化部申報,經審批後,全部都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天正好是端午節,大澳每年都會舉辦端午龍舟遊涌活動。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現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而且長遠來說,無論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以致對大澳本身的發展和社區的融和,都有積極的意義。特區政府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傳承、研究、宣傳和保護等各方面。以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為例,我們第一項工作是宣傳,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文化博物館負責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的宣傳。今天我們聯同教育局,邀請了一批中學教師來實地考察端午龍舟遊涌的活動,藉以宣傳和弘揚,讓大家更認識這項傳統活動。第二,我們撥出資源,幫助製作三艘神艇和三艘龍舟,在資源上支持這項活動的開展。第三,我們會繼續從事研究和資料搜集的工作,在各有關神廟、當地地方誌等方面,進行考察和整理有關紀錄,進一步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研究。

記者:用了多少錢建神艇?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用了數十萬元支持,大概(透過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用七十多萬元協助製作神艇和龍舟。

記者:有沒有打算將其他活動申報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正在進行全港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並已開展了一段時間,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我們透過香港科技大學的華南研究中心進行全面普查工作。

記者:有甚麼活動有機會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要待普查完成,因為有一定的標準。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