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七屆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三日)下午在浸會大學大學會堂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七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智仁校長、高靜芝主席、呂汝漢院長、陳靜嫻總經理、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七屆畢業同學的好日子,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喜悅,並向各位畢業同學表示衷心祝賀。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畢業典禮,畢業同學的年齡由二十多歲到近八十歲,橫跨三個世代。不論年齡,大家都是神采飛揚,都充滿了自信,都身體力行「自學計劃」所提倡的精神,就是「要活得精彩、就要學多一點」。

  「自學計劃」是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以及近七十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跨界別攜手推行的學習計劃。學習模式多樣化,包括面授、電台廣播、網上學習,務求讓同學有更多的途徑,貼合自己的需要。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實用,與生活、家庭息息相關,讓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女士都可以持續學習,全面提升個人能力。

  計劃開展七年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女士甚至部分男士支持,報讀「自學計劃」的人數每年遞增,截至今年四月,已有接近48,000人次報讀,這個數字尚未包括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短短數年間取得如此佳績,是各個參與機構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政府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從二○○七年起,我們對計劃的支持方式亦由獎券基金撥款改為政府直接資助。兩年前,我們加撥2,000萬元,分三年擴展自學計劃,並且為有經濟困難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安排,幫助更多人士提升個人能力,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推廣終身學習文化。

  為了確保計劃的持續發展,婦女事務委員會成立了督導委員會提供策略、意見和指引。我要衷心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所作的不懈努力,也要感謝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和各個協辦團體。我相信在大家同心協力下,「自學計劃」會越辦越好,越辦越受歡迎。

  最後,我要再次祝賀今天的主角-775位獲得證書嘉許的學員。不論是取得那一級的證書,你們每一位都踏出了終身學習、從受助到助人的重要一步。只要持之以恆,體現自助自學、助己助人的精神,就可以令自己、令身邊的人活得更加精彩。

  剛才進場時,有幾位女士告訴我,她們已經六級畢業,但希望這計劃能增加課程的級別,讓他們繼續進修,我覺得這個提議很值得大家積極探討,我們會積極考慮。

  多謝各位。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