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以清晰政策目標持續改善和發展香港福利制度
**********************

  政府有清晰政策目標和願景,持續改善和發展香港的福利制度,以能與時並進地配合社會的需求和期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慈善基金會論壇,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福利策略發表演說時表示,政府一直大力投放在福利範疇,資源歷年不斷增長。

  他說:「二○一一/一二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增長百分之十一,增幅為眾政策範圍之冠,整體社會福利開支增加42億元至422億元,佔政府經常總開支百分之十七點四,僅次於教育。」

  「這與二○○一/○二年的286億元相比,升幅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六;若與一九九七/九八的200億元相比,升幅更達百分之一百一十一。考慮到香港的簡單低稅制,仍有如此龐大的福利開支增長,足見政府對社會福利重視與承擔。」

  張建宗說:「除了財政承擔外,香港的福利制度多年來亦因應人口和社會變遷而不斷演進,以切合新的社會需要和期望。」

  其中一項自九十年代中開始的重要演變,是採用全面和綜合方式提供服務。

  他說:「一站式服務模式的優點是容讓非政府機構在資源運用上更具彈性,從而可以更有效和即時提供服務,市民則可以更全面、方便和容易獲得所需服務。今日,這種服務模式已成為主流,特別是在家庭和青少年服務方面。」

  現時,全港共有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137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而一站式服務模式已由二○○九年一月開始,進一步擴展至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近年,政府開創新猷,鼓勵跨專業合作為特定類別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度身訂造的支援,「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便是其中兩個好例子。

  張建宗又指出:「政府在擴展各項服務至全港之前,均會以數據為基礎的方式,審慎地率先推行各項先導計劃。」

  面對未來的挑戰,特別是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已制訂清晰的長遠策略,當中以推動「居家安老」為政策基石。

  張建宗表示,成功的政策不能脫離研究基礎。因此,安老事務委員會已開展一項顧問研究,探討如何提升長者的社區照顧服務,研究結果快將公布。

  除了採用新的服務模式,以及以審慎的態度和數據為基礎來制訂長遠策略,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也是近年福利服務發展的一個新方向。

  張建宗說:「私人企業和基金會除了捐贈慈善活動外,亦可從多種途徑參與社福服務,包括知識轉移,師友計劃和推動義務工作等。」

  他列舉「攜手扶弱基金」和「兒童發展基金」為例,指出推動義工精神和三方協作計劃的方向已逐漸開花結果。

  他呼籲今日出席的各基金會成員,貢獻和動用他們的人力物力、領導才能和社會脈絡,攜手促進和落實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概念。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