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六款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相關的藥劑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六月一日)指令回收一種從台灣入口的註冊藥劑製品,以及同意萬輝藥業有限公司(萬輝)自願回收五種藥劑製品。此舉是署方就台灣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的跟進措施。

  繼壎芵p在星期一就四十二種含有調味劑的藥劑製品所作的新聞公布,署方至目前為止獲入口商確認其中五種產品所用的調味劑,其供應商是與台灣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中的肇事兩間調味劑供應商有關連。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在該五種產品中,只有一種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當中須強制回收的產品名為「益胃片」(註冊編號:HK-02886),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百萬分之1.2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益胃片」是一種胃藥,由台灣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透過本港ㄦ蝓暵臚膝q(啟源)入口在港經銷。該產品有兩款包裝(100粒瓶裝和1000粒瓶裝)。

  有關以上「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相信不會即時對身體構成不良影響。壎芵p會就可能向入口商採取的法律行動,諮詢律政司的意見。

  壎芵p已即時指令入口商從市場回收「益胃片」,啟源已就有關回收行動設立熱線電話(2395 5763)。

  壎芵p發言人說:「『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並不是藥劑製品的主要成分或輔料,該物質不應存在於藥物當中。」

  至於在星期一匯報的五種由萬輝生產的本地產品,化驗結果顯示並不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不過,化驗結果顯示,其採用的一個香料樣本含有百萬分之1.1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有關香料是從台灣味特香料企業有限公司進口。雖然萬輝的產品並沒有發現「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但生產商自願回收全部五種產品,而壎芵p同意有關回收行動。萬輝已就回收行動設立熱線電話(2692 2610)。

  發言人說:「是次生產商回收是基於公眾安全理由作出的預防性措施。」

  萬輝回收的五款產品為:

1. Deter-C維他命嘴嚼片 (註冊編號:HK-24067)
2. Cebio嘴嚼片 (註冊編號:HK-24073)
3. C維素維他命C片 (註冊編號:HK-24074)
4. 超力C (註冊編號:HK-24075)
5. 萬輝活絡悃R劑 (註冊編號:HK-55430)

  該五種產品分別是維他命C補充劑和關節及軟骨補充劑。

  此外,政府化驗所現正化驗其他含有調味劑的台灣製造藥劑製品,有待化驗結果。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化驗結果。

  中成藥方面,在529種在台灣製造的中成藥產品中,只有一種含有調味劑。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的樣本不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而有關產品的調味劑亦非來自台灣。

  為保障公眾健康,由即日起,所有入口商當進口口服藥物時,均須申報調味劑的產地來源。如調味劑來自台灣,入口商須證明有關產品不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