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石油氣車輛死火事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答覆:

問題:

  在二○一○年本港發生多宗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集體死火的事件後,機電工程署成立石油氣車輛事件專案小組(下稱「專案小組」)跟進事件。專案小組的調查報告指出,中石化油站的石油氣品質適合石油氣車輛使用,對車輛性能沒有影響。此外,專案小組沒有證據確定石油氣車輛的維修狀況直接引起有關死火事件,但專案小組認為石油氣車輛的維修狀況和車輛的正常運作是有一定的關連。然而,近日有報道指再有數百輛石油氣的士相繼死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去年石油氣的士行車期間突然死火的個案數目;若有,當中有多少個案在的士催化器內發現硫磺粉末;若沒有統計,當局會否考慮日後記錄該類數字;

(二)鑑於有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有一定數量的石油氣的士近期經保養維修後,仍然出現死火情況,當局可否詳細解釋上述專案小組的調查結果與近期的士相繼死火的關係;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任何新對策解決石油氣的士經常死火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因應去年年初發生的石油氣車輛事件,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成立了由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組成的石油氣車輛事件專案小組(專案小組),進行全面和深入調查,以找出事件的成因。

  專案小組從多個方向,包括石油氣的供應源頭、氣庫和加氣站的營運,以及車輛的運作及維修等工作範圍進行調查。調查報告已於二○一○年三月發表。綜合調查所得,專案小組認為不能排除石油氣車輛死火事件由多於一個原因造成。

  此外,專案小組下設研究小組,負責監督「石油氣車輛測試計劃」,以收集更多客觀的數據進行分析,並訂定適當的改善措施。測試結果已於二○一○年九月發表。研究小組認為在石油氣品質符合本港車用石油氣的規格下,透過定期的車輛保養,石油氣車輛應可正常地運作。

  就石油氣的士行車期間突然「死火」的個案數目,機電署透過於二○一○年一月初設立的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監察和跟進石油氣車輛的故障情況。熱線至今共收到195宗故障個案,大部分個案是在二○一○年初收到。本年一至二月期間,熱線共收到四宗故障報告,其後機電署為業界提供的四部石油氣的士進行檢查,發現故障原因是由於零部件老化或空氣與燃料之間的比例調校不當,與石油氣質素無關。自本年二月底至今,熱線並沒有收到任何故障個案的報告。

  機電署收到的故障個案報告中,有23位致電人士曾提及在其車輛的燃料系統發現粉末。由於石油氣內有硫磺存在,在燃料系統內發現相信是硫磺的粉末乃正常現象,透過定期保養,不會影響一般石油氣車輛的正常運作。

  針對石油氣車輛的問題,機電署已積極跟進調查報告及測試結果提出的改善建議,詳情如下:

石油氣品質
-----

  機電署會繼續檢視石油氣供應公司在每一次進口時提交的第三者獨立檢驗報告,確保進口的石油氣品質符合規定。該署亦正執行石油氣品質抽樣計劃,到不同氣站和石油氣儲藏庫抽取樣本作化驗。從二○一○年一月初開始,機電署已從62個石油氣加氣站和五個石油氣儲藏庫抽取206個車用石油氣樣本送交認可化驗所,按車用石油氣規格進行化驗。結果顯示,除本年四月抽驗的一個樣本外,其餘所有樣本的整體抽驗結果均為合格。而有問題的樣本就某些成分的比例有偏差,雖然比例偏差並不影響氣體安全或車輛性能,我們一直密切跟進事件,確保有關油公司的石油氣符合規格後,方可恢復供應。所有石油氣化驗結果的詳情已上載機電署網頁,供公眾參考。

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維修及保養工作守則
------------------

  針對測試計劃中發現的維修和保養重點,尤其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程序,例如老化或損耗機件的保養,機電署制訂了「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維修及保養工作守則」,經諮詢業界後,工作守則已於二○一○年十二月實施。機電署已舉辦簡介會,向業界解釋守則的要求,並將有關資訊上載機電署網頁,供有關人士參考。

有關石油氣車輛的保養
----------

  為增強維修人員對石油氣車輛保養的認識,職業訓練局同意日後開辦與維修石油氣車輛相關的課程時,將有關保養重點納入課程範圍。機電署亦印備小冊子,就石油氣車輛的保養及維修重點,向業界提供技術意見,並連同石油氣車輛代理商舉辦簡介會,進一步加深業界對車輛保養事宜的了解。

與業界溝通
-----

  政府各有關部門會繼續與的士業界及相關界別保持溝通,聽取業界和相關專家的意見,密切跟進石油氣的士「死火」的問題。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