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港鐵乘客安全及意外賠償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有多位市民向本人求助,表示他們在港鐵車站、車廂或其管理範圍內意外受傷,他們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賠償,都被無理拖延及拒絕;他們也沒有如一般交通意外的傷亡者般,不論有關的意外是否由他們的過失而造成,都得到「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的援助,令他們感到非常無奈和不滿。本人亦得悉,政府部門沒有協助傷者追討有關賠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兩鐵合併以來,在港鐵的範圍內,共發生多少宗涉及港鐵乘客傷亡的意外;涉及的人數為何;港鐵公司或其委託的保險機構有否對該等傷者作出賠償或各種名目的補償;若有,涉及的金額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就保障乘客購買足夠的意外保險;若有,對乘客保障的範圍和保額的詳情為何,以及第(一)項的賠償個案中,有多少宗屬保險賠償個案和涉及的金額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社會福利署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的保障範圍是否涵蓋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任何意外;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擴大該計劃的保障範圍,例如修訂《交通意外傷亡者(援助基金)條例》,以將因在港鐵範圍內發生意外而受傷的乘客或市民納入保障範圍內;或者由港鐵公司自行成立類似基金,以彌補該計劃的不足;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有何措施保障因鐵路事故受傷,卻得不到任何賠償或各種名目的補償的乘客?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表示一向注重乘客的安全,鐵路系統無論在設計及營運方面都達到嚴謹的安全水準,並已裝置各項的設施,預防意外發生。主要的設施及措施包括:

- 在月台空隙加裝膠條,縮減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
- 在月台邊緣鋪設黃色凸條,提示乘客候車時勿站越黃線;
- 列車於車門關閉前會發出提示聲,提醒乘客切勿衝門;
- 透過月台和車廂廣播,提醒乘客小心月台空隙;
- 在月台空隙較闊的月台下裝有照明燈光或閃燈,提示乘客注意月台空隙;
- 在繁忙時間安排月台助理協助乘客上落列車;
- 於扶手電梯旁設有告示,提示乘客如何安全地使用扶手電梯;
- 如因天雨關係路面濕滑,在站內大堂出入口當眼位置,放置告示,提醒乘客小心路面濕滑,慎防跌倒;以及
- 不時舉辦宣傳活動,提高乘客使用鐵路的安全意識。

  儘管港鐵公司已採取了上述各項措施,亦難以完全防止意外的發生。港鐵公司表示,對每一宗意外都非常重視及會作出跟進。

  港鐵在過去三年有關乘客傷亡的意外資料載於附件一。

  為保障公司及乘客的利益,港鐵公司有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就港鐵的營運及業務涉及的意外或事故而引致港鐵須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及補償作出承保,每宗事故的承保金額不少於一億港元。

  港鐵公司設有既定的程序,讓乘客就意外提出索償申請,乘客可以書面形式向公司提出,提供意外事件的詳情(如日期、時間、地點)和意外的過程及要求索償的金額,並呈交有關的證明文件,例如醫療報告及醫療收據等。港鐵公司電話熱線及前線的客戶服務職員,亦可向乘客解釋有關申索的程序。

  乘客提出索償申請後,港鐵公司會根據既定的程序處理。港鐵公司會就索償申請徵詢其法律顧問的意見,然後決定是否由港鐵公司自行處理,或將有關的索償申請轉介保險公司跟進或作出調查。

  若港鐵公司的法律顧問認為就個別個案港鐵公司應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及作出補償,而索償金額低於保險單下的自付額(即俗稱「墊底」費)的話,港鐵公司會直接處理有關索償以便快速向申索人提供補償;若港鐵公司的法律顧問認為港鐵公司並不需要就個案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港鐵公司亦會盡快通知申索人。

  除上述情況外,港鐵公司會轉介有關個案給保險公司及其委託的公證行根據個案的個別情況作出考慮,包括意外或事故是否因港鐵的過失而造成,而港鐵應否就該意外或事故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及作出補償。在完成調查後,有關公證行會盡快通知申索人有關結果。

  在過去的三年,就港鐵公司範圍內的意外個案所作出的賠償金額及個案數目載於附件二。

  港鐵公司會繼續實施上述各項措施,預防意外的發生,同時會不時舉辦宣傳活動,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識,每年亦會檢視及重新計劃有關的宣傳活動。

(三)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援助計劃」)根據香港法例第229章《交通意外傷亡者(援助基金)條例》(《條例》)成立,旨在向道路交通意外受害人士或死者遺屬迅速提供經濟援助,而無須考慮受惠人士的經濟狀況,或有關交通意外責任誰屬。

  《條例》規定有關交通意外必須涉及車輛(包括電車及輕鐵車輛)及於道路(包括電車軌道及輕鐵鐵路)或私家路上發生,並導致有人死亡或受傷。《條例》所指的道路或私家路並不包括輕鐵以外的其他鐵路。

  輕鐵以外的其他鐵路沒有與道路連接,並不受其他道路上的交通工具影響,公眾亦不准闖入其路軌範圍。鑑於其運作及發生意外的機會與一般道路交通存有分別,勞工及福利局表示並無計劃將「援助計劃」延伸至涵蓋輕鐵以外的其他鐵路。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