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牙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政府只為小學生提供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但近期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初中(中一至中三) 學生對牙科診治服務的需求亦很大,因而要求政府將牙科保健服務擴展至初中學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學童牙科保健計劃下接受牙科治療的人次;

(二)政府有否計劃將牙科保健服務範圍擴展至初中學生,以加強他們的牙齒及口腔健康護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政府有否計劃引入私家牙科醫生參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計劃,並從而為初中學生提供牙科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三年每年使用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人數如下:

服務年度  參與服務的學童數目   佔整體學童人數
                    的百分比
2007/2008   365,643人        95%
2008/2009   346,672人        94.3%
2009/2010   328,308人        95%

註:服務年度是指每年的十一月一日至翌年的十月三十一日。

(二)及(三) 政府的口腔壎肮F策是通過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獄{識,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壎芠葴D,從而改善口腔壎秅庣w防牙患。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組按個別年齡組別的需要推出不同的口腔健康推廣計劃,為鼓勵學童從小學階段開始注意口腔壎秅庣w防常見的牙患而推行學童牙科保健計劃。

  為使學童升上中學後繼續注意口腔健康,特別為中學生設立了「健腔先鋒行動」,訓練他們籌辦各類活動向全校同學宣傳促進口腔健康的信息,並向校內的中一同學傳授正確的潔齒方法。此外,壎芵p由二○○三年開始全面推行「全港愛牙運動」,每年以特定主題,透過電視、電台、地鐵月台及報章等媒體,向全港市民推廣口腔健康,幫助市民建立正確的潔齒觀念及技巧。

  壎芵p在二○○一年進行了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調查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熒ヱh及建議進行,對象為主要指標年齡組別的人士,包括:
i) 5歲的兒童
ii) 12歲的兒童
iii) 35至44歲的成年人
iv) 65歲或以上非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v)  65歲或以上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調查顯示,本港市民的口腔健康狀況與許多先進國家的水平相若,12歲組別的學童蛀牙程度更是全球最低,但需要加強關注他們的牙周狀況。

  壎芵p現正進行另一次全港性調查,以持續監察市民口腔健康狀況及評估市民口腔健康行為和習慣,所得的資料有助我們規劃不同人口(包括中學生)的口腔健康計劃。

  現時,我們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壎芵p透過轄下11間指定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服務範圍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

  此外,食物及壎竻膜w於二○一○年十二月,在基層醫療工作小組下成立基礎牙科護理及口腔壎舠M責小組,以便就推廣和加強基礎牙科護理和口腔壎耵滷僧I等方面提供意見。專責小姐成員包括牙科專業、學術界、病人組織、醫院管理局的代表,以及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和社會福利署的代表。

  專責小組認為應優先改善有需要長者的口腔壎秅峇科護理。因此,政府已於二○一一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專責小組會進一步考慮不同人口組別(包括中學生)的口腔壎耵洩p和牙科護理需要,以期就改善他們口腔壎耵漸i行策略,提出意見。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