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台灣發現含「塑化劑」食品事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台灣最近發現不少含致癌「塑化劑」的食品,亦有大學研究發現200名市民的血液樣本中,百分之99含有「塑化劑」,而受污染的源頭更可能來自玩具、食物及其他塑膠製品,但食物安全中心未有將「塑化劑」納入本港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之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今次事件,政府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塑化劑」污染的台灣食物輸入本港;同時,當局將如何追蹤及檢測早前經台灣輸港的食品有否受「塑化劑」污染;

(二)鑑於「塑化劑」是被廣泛使用的工業原料,但食物安全中心未有將「塑化劑」納入本港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之內,而世界各地的輸港食品都有可能受「塑化劑」所污染。就處理輸港食品的過程中,當局和各地政府有否建立危機處理和通報機制,以便充分掌握輸港食品源頭的資料,防止受「塑化劑」污染的食品輸入本港;及

(三)鑑於上述研究結果,不少市民都擔心身體情況受到影響,當局會否盡快公布「塑化劑」的使用情況,對人體的影響及可能受污染的途徑,讓市民及早防範?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食物安全水平,保障市民健康。二○○六年政府成立食物安全中心,專責食物安全的工作,以及與內地和海外掌管食物安全的機構聯繫。中心採用「從農場到餐桌」策略,除了進行源頭管理,規定高風險食物須於進口時附有壎芤狻書外,中心亦會以風險評估為基礎,每年從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約65 000個食物樣本化驗作食物監察,範圍除了日常主要食物,更包括時令食品。遇上食物事故時,中心同事更日以繼夜地工作,為保障食物安全擔當把關角色。事實上,中心的食物風險分析工作,是獲得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肯定。中心在二○一○年十月獲批准成為指定的世嶺鼓咫中ずヰ垠滅I分析合作中心,參與食物污染監察及評估計劃工作。

  就台灣最近發現含「塑化劑」的食品,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五月二十三日公布在16個飲品樣本中發現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DEHP),濃度最高達百萬分之34.1。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之受影響飲品名單,中心隨即作出跟進,派員巡查市面的零售點,但沒有發現有關的台灣運動飲品出售。中心其後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得悉有兩款當地生產、懷疑受DEHP污染的運動飲品(「動力運動飲品」和「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曾分銷到香港。中心到該兩款飲品在本港唯一的進口商,抽取了該兩款飲品合共六個不同批次的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檢測。當時該公司及有關零售商已停售並開始回收有關飲品。

  根據五月三十日取得之化驗結果,兩款飲品共六個樣本中的DEHP含量介乎百萬分之11至43。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每日大約飲用半瓶600毫升運動飲品)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一瓶600毫升運動飲品)從上述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嬰b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0.025毫克(對於消費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0.05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雖然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但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 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有見及此,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迅速運用《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78B條所賦予的權力,命令禁止於五月三十一日中午之後從台灣進口「動力運動飲品」和「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兩款飲品,並禁止這類食品在香港境內供應,命令也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30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這兩款飲品,除非飲品附有由台灣有關當局所發證明書,證明其DEHP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1.5。
 
  除了運動飲品外,中心亦有在市面抽取一些台式食品和飲料樣本作檢測。直至五月三十一日,中心共抽檢了52個五大類不同飲料和食品的樣本,當中六個樣本(即上述兩款「動力」運動飲品的樣本)不及格,另外三款不同味道的百香果汁樣本則沒有驗出含DEHP,其餘43個還在等候化驗結果。中心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樣本化驗,並就事件繼續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就今次事件,中心日前和業界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運作,並呼籲他們主動停售可能受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對事件公布的最新消息立即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台灣當局就事件公布的最新消息。

  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在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了在16個飲品樣本中發現塑化劑DEHP,濃度最高達百萬分之34.1的報告後,中心一直與台灣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通知相關的入口商及零售商有關的問題貨品名單,以作出跟進行動。中心會因應台灣就事件提供及報道的資料,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及抽取有關樣本作化驗,並加強以下五類產品的檢測,包括運動飲品、果汁飲品、茶飲料、果醬及果漿,以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形態食品。檢測結果會於網上公布。截至目前為止,除了上星期發現的兩款「動力」飲料、「日出茶太」的百香果茶及「盛香珍」果凍以外,業界回覆沒有任何其他相關貨品在本港出售;中心也在市面作出巡查和抽取樣本化驗,暫時未有發現問題食品。

(二)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是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作測試。現時塑化劑DEHP並未有包括在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內,這與世界其他地方相若。中心會因應調查結果及風險評估,在專家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報告國際間監察DEHP在食物的情況,聽取專家委員會意見,調整恆常監測計劃的檢測項目。中心會繼續和各地政府保持聯繫,互相交換資訊,保障市民的健康。

(三)DEHP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作為塑化劑。PVC塑膠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電線及電纜、^布、浴簾、食物包裝物料、醫療器材和兒童玩具。DEHP可能會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至食物中。此外,DEHP亦是空氣、水、泥土和食物中常見的環境污染物,故食物可能含有DEHP。我們主要透過水和食物攝入DEHP。根據科學文獻顯示,在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口(如美國、德國),大部分人的血液或尿液樣本都曾測量出塑化劑。本港一所大學最近公布的研究結果亦證實這點,而壎芵p正向有關大學了解跟進該項進行中的研究。

  動物研究顯示,DEHP被快速代謝後,大部分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至於食用問題產品會否影響健康,視乎問題產品中的DEHP含量,以及食用問題產品的分量和時間長短。由於安全參考值茞援韝@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多謝主席。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4分